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小商贩到商业大亨,看张译殷桃演绎“鸡毛飞上天”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6-04 18:21 | |

由余飞执导,张译、殷桃、陶泽如、张佳宁、张兆辉等主演的都市商业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于今晚登陆上海电视剧频道。该剧以陈江河(张译饰)和妻子骆玉珠(殷桃饰)的感情和创业故事为线索,讲述了义乌改革发展30多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

p2425505152.jpg

图说:《鸡毛飞上天》海报 官方图

“换糖夫妇”,咬牙前行奋斗历程


张译饰演的男主角陈江河从小被金水叔(陶泽如饰)收养,小名“鸡毛”。他在陈家村耳濡目染了大人们“鸡毛换糖”的经商方式,因此也学会了怎么快速对货物进行估价交换,并从中获得最大利益。

由殷桃饰演的出身同样凄惨的女主角骆玉珠则没有这么幸运,因为父亲再婚,玉珠被卖给了人贩子,所幸逃出虎口。流浪时,骆玉珠遇到了陈江河,两人一个熬糖、一个换糖,并以“兄弟”相称,搭伙求生。然而,在一次逃跑时,陈江河却发现“弟弟”骆玉珠竟然是个姑娘,“男二号”秒变“女一号”,爱情的火花也悄然擦亮。

张译和殷桃2.JPG

图说:《鸡毛飞上天》剧照 官方图

两人恋情并不被人看好,甚至被金水叔故意制造矛盾拆散,棒打鸳鸯,骆玉珠黯然远走他乡,穷困潦倒中出嫁,与他人成家生子。陈江河却边创业边苦等她八年。前夫逝去,骆玉珠带着儿子咬牙前行,在交错的火车上与陈江河再次相见,决定此生永不分离。

真正在一起后,“志趣相投”的两人相互激励、相互鼓励,从摆小摊,到做五金,从干贸易,到进出口……二人终于从无关紧要的小商贩蜕变成举足轻重的商业大亨。

立品为先,弘扬时代“鸡毛”精神


作为一部都市商业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除了讲述小人物的蜕变及感情外,还将从商理念融入其中,弘扬了时代“鸡毛”精神。

张译和殷桃.JPG

图说:《鸡毛飞上天》剧照 官方图

当金水叔教鸡毛敲糖帮“规矩”的时候,教育他“能出手帮人家一把就不能懒,看着没什么,人气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聚起来的”;当年关临近,陈江河没钱给工人们货款时,他和怀有身孕的玉珠挨家要债,还卖了自己的汽车,终于凑够了工人们的工资;当大家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先给工人们货款时,陈江河表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商无信不立”;当大家都劝他提升生产数量,将货品质量降低时,即使是他的儿子,他也一口回绝……

人立品为先。鸡毛换糖的历史之所以传承至今,就是因为它不仅在经济上有重大的作用,背后蕴涵的更是一种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

永不言弃,创业之路越挫越勇


不同于以往电视剧主人公自带“主角光环”的设定,陈江河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小人物,甚至他的身世还有点悲惨。而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正是将一代人的经历浓缩到了乡村“小货郎”陈江河身上,以陈江河的个人经历透视时代的风云变化,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世事变迁。

张译饰演陈江河1.JPG

图说:《鸡毛飞上天》剧照 官方图

陈江河靠着吃百家饭成长,既传承了老一辈人“进四出六”的经商理念,也能跳跃出老祖宗的条框,打破常规,将鸡毛换糖的单一经营模式逐步升华,创造革新超前的商业理念:路遇大学生便向其讨教经济学;看到废弃之物便想着变废为宝;从琐事中窥探到商机便立即下手。他并未因命运的不公而妥协,在“大锅灶”的环境下“逆天改命”,成为了一个具有魄力和胆识以及远见的的男子汉,最终从他从一个地方小商贩变成了引领义乌小商品市场迈出国门的业界领军者。

无论是少年时期开始漂泊之路的越挫越勇,还是创业时期的迎难而上,亦或是在中年时期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后遭遇种种变故依然不忘初心,都让观众认识到了这个小人物越来越多彩的世界,更被陈江河所展现出的永不言弃的信念所感染,使得“小人物大情怀”在剧中光芒四射。(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