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感受多元电影文化,上影节设立“一带一路”电影周的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6-05 13:31 | |

从2015年甄选十几部影片,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到2018年有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短短三年时间,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深化与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文化交流,搭建起各国电影文化与电影产业深度交流的开放式合作平台。

图说:印度电影《嗝嗝老师》 官方图

今年,主办方不仅已选出了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让影迷有机会把更多国家的风土人情尽收眼中,可以感受到全世界范围电影文化的多元、精彩和丰富。

过去三年,一直在努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电影节于2015年设立了“丝绸之路”影展单元。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把“一带一路”设置为常设单元,并且与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格鲁吉亚国家电影中心达成四方合作协议;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系列活动邀请了来自匈牙利、希腊、菲律宾、立陶宛、印度等13个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代表,共同签订“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合作备忘录,推进各国之间电影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过去三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敞开怀抱,以开放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欢迎越来越多国家的电影人及机构加入到“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阵营中来,并不断提升“一带一路”活动的品质,一年跃升一个大台阶。

图说:乌克兰电影《杀手/处女/影子》 官方图

过去一年,切实“走出去“


更可喜的是,从去年到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之间,“一带一路”海外巡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告诉记者,去年7月,上海国际电影节推荐的华语新片《石头》,在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向当地观众开映。作为米什科尔茨电影节“聚焦上影节”单元的主要内容,这也是备忘录签署后的首次文化合作行动。去年11月,上影节相关负责人前往希腊参加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国际电影节市场及华语电影展映等活动,并与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主席洽谈“一带一路”的未来合作。今年4月,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印度孟买电影节在孟买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确定了开展九项新合作的内容,以电影为媒介,互相学习,互相理解,促进两国的文化传播与交流。同样在4月,“2018中国电影周”在匈牙利的米什科尔茨顺利举办,展映了来自中国的《霸王别姬》《追凶者也》《叶问3》《鲛珠传》等四部优秀作品。这是中匈两国电影文化交流上的又一重要活动,也是上海艺术电影联盟2018年海外影展的第一站,该市副市长杰诺思·基斯先生在电影周开幕仪式的致辞中说:“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把中国文化、中国电影一步步带到欧洲。”

图说:奥地利电影《逆光天使》 官方图

再度升级,新设电影周


走过这一年,作为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自信满满地介绍说,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全新设立“一带一路”电影周板块,“在6月16日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近30个国家的电影节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并发表联盟宣言。“此外,“一带一路”电影周将以邀请“一个国家、一位电影人、一家电影公司、一部电影、一家媒体”为框架,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电影市场“一带一路”主题馆及推介活动、“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以及在浦东迪士尼大剧场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

相比去年,上影节又进一步扩大了参与国家的范围,吸引到更多电影人、电影文化工作者相聚一堂;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要求每个联盟国家推荐一部影片参加“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于是从希腊诡异浪潮新作《怜悯》,到刚刚获得戛纳评审团奖的《迦百农》;从爱沙尼亚跨越三个时代的女性史诗,到印度打嗝症女老师追逐梦想之路;从1777年的维也纳贵族之家,到立陶宛的乡下养猪场,从清冷的都柏林郊区,到夜幕下鬼魅的马尼拉……“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片单把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共25个国家近一年来的优秀影片送到上海,带领中国观众深入了解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真正用电影连结世界。(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