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同一堂课》:亲情也需要加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金晶     2018-06-06 15:11 | |

徐帆3.JPG

图说:徐帆与孩子合影 官方图

  上周日晚(6月3日),浙江卫视《同一堂课》引发了观众对“亲情”二字的深思。节目中,徐帆和冯仑分别从《背影》和《我的母亲》两篇经典课文切入,鼓励学生勇敢向父母说爱。而孩子们的真情流露不仅让徐帆泪洒现场,也让一众网友动情泪目。许多父母读懂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更有不少人留言表达自己对父母的依恋:“无论是否相守相依,亲情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割不断的爱。”

  徐帆召开家长会 父亲孩子现场落泪

  上期的《同一堂课》中,徐帆组织的一场特殊的家长会让不少观众看得当场泪目。在这场小小的家长会上,班级同学的父亲几乎全部出席,他们有的从工作中抽身而来,有的则是从外地飞奔到教室,只为听一听孩子深藏在心底的话。“爸爸,我太想你了,你一个月只陪我几天,每次叫你多陪我,你都说要干活。”“爸爸,我不是小孩子了,我爱你。”孩子们依次朗读着自己的小作文——《对爸爸的心里话》,而用实时转播看着这一切的父亲们也纷纷红了眼眶。当父亲们终于走进教室,出现在孩子眼前时,不少同学都惊喜地留下了眼泪,立刻扑进了父亲怀中。

徐帆2.JPG

图说:徐帆与孩子们合影 官方图

  事实上,这些孩子的爸爸几乎都忙于工作,平时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十分有限,更有同学一年才能见爸爸两次。面对徐帆临场提出的“爸爸知多少”的快问快答,孩子们也似乎知之甚少,这让徐帆愈发希望加强父母和子女的沟通。于是在这个以《背影》为切入口的课堂上,徐帆带着孩子们从模仿父亲着手,到让孩子们录制采访父亲的小视频,紧接着带大家用“花草纸”给爸爸做礼物,再到课堂末尾满满惊喜的家长会。整个过程只有短短三天,但在课文之外,同学们关于亲情的认知却迈出了一大步。一位同学在看到父亲的工作场景后,认真地说:“我看见他辛苦的样子,以后会好好地体谅他。我以后会更加帮助我的爸爸。”徐帆也实现了自己讲解《背影》的初衷:“我讲这篇课文,就是希望孩子们能跟父母更亲近一点。”在她看来,及时地说,及时沟通,比任何一种良药都好。

徐帆1.JPG

图说:徐帆与孩子们合影 官方图

  节目中勇敢说爱的孩子们也启迪了很多观众,有网友表示,自己长这么大都没对父母表达过自己的爱:“一直不好意思和爸爸妈妈说有多爱他们,长大以后更是因为工作太忙连电话也打得少了。节目里的父子亲情看到泪目,好想现在就拿起手机跟爸妈说一声‘我爱你们’。”亲情是血脉赠予的缘分,但亲情也需要沟通来加温,不少父母看了节目之后也深有感触:“原来孩子小小的脑袋里也有这么丰富细腻的情感,以后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陪陪孩子,让他知道爸爸妈妈永远爱他。”

冯仑2.jpg

图说:冯仑与孩子们合影 官方图

  冯仑身体力行 体验父母辛劳

  在海峡的另一边,中国台湾鼻头小学的同学们对自己母亲的作息情况也不甚了解。为了让孩子们理解胡适《我的母亲》中母爱的坚强与伟大,也体会自己母亲的辛劳,冯仑决定带着大家亲手制作、销售当地特色美食“石花冻”。对于一群小学生来说,做生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拿着“石花冻”在老街四处游走,卖力推销的“跑单组”起初连连受挫,销量为零,但是他们热情不减,依旧努力地向路人推销。一个感冒的小姑娘,费力叫卖喉咙沙哑,却仍然坚持着这份小小的“工作”。终于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石花冻”总算被销售一空。

冯仑3.jpg

图说:冯仑与孩子们合影 官方图

  孩子们的表现让冯仑十分满意。他表示自己也从中受到了教育:“态度越积极,困难就越不是困难,所以要改变自己、改变环境、改变命运,其实就是一念之间的态度。”孩子们通过这样的实践,克服了腼腆和羞涩,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母亲维系生活的不易。拿到卖“石花冻”换来的“血汗钱”,每个孩子都为妈妈精挑细选了礼物。尚未踏入社会的他们,第一次懂得了父母的辛劳,也懵懵懂懂体会到了感恩的意义。

冯仑1.jpg

图说:冯仑与孩子们合影 官方图

  父母和孩子是最亲近的人,但由于沟通和了解的缺失,却往往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同一堂课》牢牢抓住这一社会现象,希望用一堂语文课为家庭中被冷落的亲情加温,教会大家最简单的人生道理。在徐帆和冯仑的这一课后,不少网友表示要重新审视亲情,用实际行动温暖和体贴自己的家人。这一切,不仅是两位代课老师教学的目的,更是《同一堂课》想要传达的社会导向。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