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重温往事,大雅宝胡同甲2号何以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6-11 17:58 | |

    即日起到6月28日期间,展览“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展厅被分隔成前院、中院和后院三块四合院式的格局,观众仿佛可以听到艺术大师们和孩子们在此和乐融融的嬉闹声。在孩子王黄永玉的笔下,他们一个个可都是机灵淘气的“活土匪”。

左起 许华琳、李军、韦红燕、张郎郎、陆亨、祝重寿、李楯.JPG

图说:(左起)许华琳、李军、韦红燕、张郎郎、陆亨、祝重寿、李楯 官方图

   当年的这群“活土匪”如今年逾古稀,结伴来到上海为这场巡展助声势。往事历历在目,听他们讲述大雅宝胡同甲2号里发生过的有趣事感人事。想想这个位于北京东城区金宝街和二环路相交的大杂院,何以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传奇。

 

“重回”大雅宝胡同,新增“活土匪”们作品


   大雅宝胡同甲2号最早为徐悲鸿重组国立北平艺专时的教师宿舍,新中国成立后改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家属院。

   而叶浅予、李苦禅、董希文、李可染、张仃等美术大家笔下诸多在美术史上堪称经典的画作,都诞生在这处不起眼的大杂院里。此外,新中国国徽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绘制与创作、“建国瓷”的设计烧制,都有大雅宝胡同甲2号“居民”的参与,甚至我们日常所见所用的人民币图案,也有不少是出自他们的笔下……这个大杂院,曾是几十位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名家大师的居所。

3.大雅宝胡同甲2号入住艺术家群像图-以先后入住顺序排名.png

图说:3.大雅宝胡同甲2号入住艺术家群像图(以先后入住顺序排名) 官方图

   这种与新中国建设、民族命运,以及中国美术史发展紧密相连的关系,使得大雅宝胡同甲2号今日闻名于世。“大雅宝胡同甲2号”系列展览,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总策划,展览通过详实的文献资料,为广大观众讲述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一页,为回溯那段辉煌的历史提供了鲜活的文化现场。

胡晓芒摄 吴冠中作品.jpg

图说:吴冠中作品 胡晓芒 摄

   在此次展览中,还特别增加了当年艺术家后辈们的创作,如徐庆平(徐悲鸿之子),李小可(李可染之子),李燕(李苦禅之子)、张朗朗(国徽设计者张仃之子)、彦东(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者之一彦涵之子)、韦红燕(韦江凡之女)等均以他们的艺术创作向父辈们致敬。

  

齐白石抠门又大方 孩子王神秘又有趣


   先后入住大雅宝胡同甲2号的艺术家们,一起创造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辉煌,他们的精神和气质,在下一辈人的身上不断传承与发扬。“活土匪们”的身上多多少少可以看到父辈们的影子。这群孩子们有些继承了父辈衣钵,有些则在其他领域有所成就。岁月荏苒,总有聚散离合,但大雅宝胡同带给他们的亲如一家的感受,令他们回味至今。开启了记忆,每一位在场的老人也都开启了童心。

   张仃先生之子张郎郎在美国华盛顿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汉语,在他印象中齐白石爷爷是一个国产的圣诞老人。居民李苦禅是他的开门弟子,齐白石成了大雅宝的常客。一到春节,老头来了,然后往那儿一坐,知道老爷子高兴,叫齐爷爷好,就给一块钱。不过老人家苦出身,父子到齐白石家里做客前,父亲会警告他,齐爷爷端出的点心只能看不能拿,吃了就是无礼。但后来齐爷爷送给了父亲张仃一张樱桃图,一斗方的画在嘉德拍卖拍了2000万。

胡晓芒摄齐白石对联.jpg

图说:齐白石对联 胡晓芒 摄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李瑞年先生之子李楯说,齐白石先生去大雅宝胡同的时候,用李可染先生砚台上一点残墨给我这个几岁小孩画了两只蛐蛐,然后写上“白石老眼”,还盖了一方印,这张画后来在动乱中被撕坏了。

胡晓芒摄 1950年庆祝齐白石90岁.jpg

图说:1950年庆祝齐白石90岁 胡晓芒 摄

   说到蛐蛐,不得不提到香港来的“孩子王”黄永玉,他给小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快乐。斗蛐蛐时,黄永玉拿出满清贵族的蛐蛐罐,蝈蝈笼瓷都是康熙年间的。孩子们拿回一只刺猬当做了宝贝,黄永玉则在中院的厕所上养了一只猫头鹰,还从大兴安岭带回梅花鹿。张郎郎回忆道,当时来看,胡同里能学习到的东西很多,快乐又是无边无际的,于是最淘气的孩子后来也成了大学教授。 

 

看着父辈创建中央工艺美院


   50年代的大雅宝胡同应该说不仅仅是中国美院的教师宿舍,实际上大雅宝胡同的人还都参与了工艺美院的重建,祝大年先生、张仃先生都是工艺美院的奠基人。新中国初期,工艺美术领域百废待兴,招待外宾要用日本瓷器,郭沫若先生觉得不妥,请示周总理后,成立了建国瓷委员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祝大年先生之子祝重寿回忆,当时是匿名评选200个方案,最后挑选了两个方案,这两个方案,都是父亲祝大年设计的,也都是在大雅宝胡同诞生的。祝重寿把大雅宝胡同看做是艺术家创作的风水宝地,他说,“很多邻居知道这件事,当时大雅宝的环境亲如一家,没有那种文人相轻的感觉,都是惺惺相惜。”

胡晓芒摄 103833602.jpg

图说:展览布置出大雅宝胡同甲2号前院 胡晓芒 摄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韦红燕是韦江凡先生女儿,她父亲告诉她,能够留在北京是得到了徐悲鸿先生的收留。韦江凡先生当时从陕西到北京错过了考试期限,却用一批速写打动了徐悲鸿。后来徐悲鸿还委托他去西安办展售画。他把售画所得全部带回,宁可一路饿肚子也没有挪用过。


大雅宝胡同的故事会继续


   此次展览是首次在上海展出,从名家大师原作,到新增加下一辈的艺术作品,都是希望让上海观众了解那个渐渐远去的时代和那些创造了新中国艺术辉煌的英雄们。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艺术道路和观点,却在大雅宝胡同里和谐相处,互相尊重、理解;他们是中国美术的里程碑,所创造的成就也一直默默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被后人享用。

胡晓芒摄 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复制品).jpg

图说: 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复制品) 胡晓芒 摄

   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一座中国美术的金矿,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主办方透露,包括李可染基金会在内的机构正在进行口述实录的整理。策展人薛良表示,大部分人被渐渐遗忘,慢慢淡出了人们和历史的视野。希望通过这个展览,给中国美术史增加一点内容;更希望抛砖引玉,让这段历史更加完善、丰富和准确地呈现。(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