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世界杯“开战”在即,激励国脚的方式居然可以这么温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8-06-13 09:09 | |

图说:世界杯即将开打 网络图

      怎样让跋涉千里、在这个夏天舍弃假期、远离家人和朋友,来到世界杯赛场的国脚们,有一个好的心情、好的状态来备战,各支球队动足脑筋翻花样。有犒劳球员胃的,有安抚球员睡眠的,还有温暖球员心灵的,但殊途同归,这些新颖的安排,都收到了效果。

阿根廷美食汇搬进营地


      阿根廷是农业大国,此番国家队远征,自然信奉粮草先行的道理。在全体队员飞抵俄罗斯前,国家队的大厨已经压着“粮草”,先进了位于布龙齐尼的训练营。

      阿根廷球员向来留恋家乡美食。那些在海外踢球的,只要一放假,就聚到一块,来个“阿根廷烤肉派对”。甚至,像萨内蒂、贝隆等人,索性在当地和朋友开起烤肉店,以后若再想念家乡美味,随时随地就能满足。球队明白,如今这么多国脚踏上陌生的土地,至少他们胃里一定要装着熟悉的食物。

图说:阿根廷赛前训练 VCG图

      阿根廷足协为此花了血本,空运了整整3吨重的食物到球队驻地。这里面包括球员最喜欢的阿根廷牛肉、牛杂和猪肉,还有辣香肠,以及阿根廷的门多萨奶酪。另外,为了能让大厨做上地道的家乡菜,空运的食品明细里还包括煮沸的牛乳,这是为了制作一种夹在饼干里的焦糖牛奶酱,这种饼干是国脚们的最爱。

      看起来,在布龙齐尼的大本营,阿根廷队不只开烤肉店,而是直接把食堂都搬了过来。怪不得这两天基地的安保透露,队员们早训来得都不准点,有人早,有人晚。晚的那几位,一定还在冒着家乡美味的餐桌上流连呢。

德国睡眠专家如影随形


      德国队本想选择气候适宜的索契做大本营,结果被巴西队捷足先登,退而求其次改到莫斯科近郊的瓦图汀基。但很快,又有一件烦心事让勒夫头疼。

      很多德国队员喜欢电子游戏,有些人还带了专属的游戏手柄。他们要求按之前在意大利集训时那样,辟出一个专门的娱乐休息室,享受“电游时间”。但玩游戏时电子显示屏发出的蓝光会作用于人体,神经系统尤其敏感,睡眠的意愿因此降低。休息不好,还谈什么卫冕冠军?勒夫马上求教身边的专家团队。

图说:这次勒夫特地邀请了睡眠研究方面的专业人士 网络图

      这次与德国队一起来到俄罗斯的专家团队中,勒夫特地邀请了睡眠研究方面的专业人士。萨布吕肯大学的迈尔教授告诉勒夫:根据对25名参加欧冠联赛球员赛后睡眠的研究发现,睡眠质量是一直被低估的影响因素。

      于是在基地,德国队员用餐时,迈尔教授都会和他们坐在一起。他建议这些国脚:早睡晚睡是个人习惯,并不强求,但要做到睡前一小时不碰手机和ipad。他还建议球员:若可能的话,午睡或选择合适时间眯一会,“每个人都要找出对自己最合适的睡眠方式。”他举了C罗的例子,葡萄牙球星现在每天睡5次觉,每次90分钟,这是他能始终保持顶尖水准的原因之一。

      另外,按照迈尔的计算,一堂训练课通常消耗1500卡路里,队里新上任的主厨施马乌斯已被迈尔要求,每天在食物中提供与队员消耗等值的能量,而晚餐的食谱要避免出现糖类。

西葡国脚开“青春同学会”


      和阿根廷、德国两强注重身体调养不同,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大本营开的是“青春同学会”,用情怀温暖、激励国脚。这不,葡萄牙队员刚抵达克拉托沃的训练基地,推开酒店房门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

图说:葡萄牙队员的房间 网络图

      原来,墙上挂着自己儿时和现在的照片,甚至,连踢球动作都选了非常接近的。后卫佩雷拉的墙头,左边是自己年少时在吉马良斯梯队,右边是他身披葡萄牙国家队15号球衣,两张照片里,佩雷拉均左脚带球,照片下方,还贴上了葡萄牙队徽。

      彼时,少年还不知道,有一天真能成为国脚。两张照片,一个梦想,世界杯就在眼前,还有比这更能激励人的么?

      这个创意,不知是来自葡萄牙队还是西班牙队。反正,比起近邻,西班牙队布置得更加细心。在克拉斯诺达尔的驻地酒店,西班牙队员的房间非常朴素,一张简单的床,一个台灯,却摆满队员各个重要时期的照片。像队长拉莫斯的床沿,还在襁褓中的,刚学会走路的,上学的,进入国家队的,捧起世界杯的,和妻儿的合影,他成长路上的每个节点,一字排开,仿佛一部怀旧的电影在眼前徐徐播放,感动得拉莫斯马上拍了视频上传社交媒体。西班牙队长感言,“希望这一路走来的记忆,能给我的世界杯带来好运!”(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