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视频丨62岁的卢日尼基旧貌换新颜!本报特派记者探访世界杯揭幕战球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6-13 12:14 | |

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摄

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明天就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昨天,记者特意提前探访了这座有着62年历史的东欧第一大球场。尽管大战在即,卢日尼基仍未全部完工,场外一些工程还在紧张地加班加点收尾,而漂亮的球场志愿者姑娘自信地表示:“放心吧,到时候一定会让全世界看到最好的俄罗斯。”

图说:卢日尼基体育场 网络图

仍在收尾


卢日尼基体育场坐落在俄罗斯莫斯科市区西南角,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总共有84745个坐席。它将举行6月14日的世界杯开幕式和揭幕战,7月15日的世界杯决赛也将在这里,此外还将承办4场小组赛、一场八分之一决赛、一场半决赛,是世界杯比赛场次最多的球场。

图说:卢日尼基体育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摄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球场,先是在注册中心领取了国际足联批准的官方记者证,随后通过严格的安检进入体育场区域。在宽敞的主干道上,仍有很多工程在抓紧施工,基本上都是世界杯各大赞助商的相关展台。包括一些指示牌也尚未安装完毕,比如如何进场、如何乘坐地铁等等,工人正在用吊车高空作业。

离比赛开始只有两天了,揭幕战能如期顺利进行吗?媒体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其实球场的主体早已全部完工,目前剩下的只是门口的一些赞助商展台工程,很快就会搭建完毕,不会影响比赛,完全可以放心。”

有趣的是,记者昨天还在体育场外偶遇一群中国大妈组成的旅游团,她们特意要求导游增加了游览世界杯赛场的内容,“正好碰到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我们也想看看球场到底什么样,说不定还要来看球呢。”

图说:在宽敞的主干道上仍有很多工程在抓紧施工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摄

焕然一新


卢日尼基体育场有着光荣和骄傲的过去,它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还举办过欧锦赛、欧冠决赛、田径世锦赛等国际大型赛事。最早期的容量可坐上12万人,是全欧洲最大的体育场。

1956年7月31日,仅用450天建成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那时的名字还叫中央列宁体育场。如今,赛场北门矗立的那座列宁雕像依然高高耸立,仿佛就在向人们讲述当时的那段历史。

几十年间,这座球场经历了几次大的改造,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又进行了全新修葺,包括外墙翻新、看台扩建,场内的田径跑道被取消,变成了专业的足球场。在俄语中,“卢日尼基”正是草坪的意思,记者从内场的通道看到,场内的草皮一片绿茵盎然,球场看台也被涂上了深红的颜色。漫步球场周围,绿树成荫,古老的建筑披上了全新的外衣,让人在感受历史厚重感的同时,又散发着现代的气息。

图说:赛场北门矗立的那座列宁雕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摄

交通便利,是这个球场的最大优势,入口处距离莫斯科的1号线地铁站只有500米左右,出站后步行七八分钟就能到达,相比巴西世界杯一些场馆的偏远要方便很多。对于全世界球迷而言,无疑将免去不少奔波之苦。

从莫斯科著名的麻雀山上往下看,这座大型体育场像月光宝盒一样镶嵌在绿荫丛中。阳光越过莫斯科大学建筑的顶端,自山顶倾泻在卢日尼基,为这座古老而辉煌的体育场涂抹上新的色彩。在见证了莫斯科奥运会38年以后,62岁的卢日尼基旧貌换新颜,正张开双臂迎接全世界球迷的到来。(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伏尔加手记:冷夏】

通常,夏天是炎热的代名词。但俄罗斯的这个夏天,未必。

出发前,早有提前抵达的同行提醒,记得带好冬装,别被“夏天”这个季节欺骗。等到了俄罗斯才真正体会到,此言非虚。

从气象学上说,现在正值俄罗斯的夏季。但从天气预报来看,平均气温也就15摄氏度左右,到了夜间甚至会低到六七摄氏度,哪里还是夏天。

昨天第一天去球场,感觉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穿了件短袖就出了门。一路上当地人都面露些许惊讶,眼神好像在说:“嘿,哥们,身体真好!”没多久,果然“中招”,莫斯科白天的气温似乎不算低,但风特别大,刮过来让人感觉阵阵寒意,只后悔没多穿一件衣。也难怪,一名苏州的女同行在出镜时穿得少了点,一天时间就硬生生给冻成了重感冒。

所以,到俄罗斯来看球,厚羽绒服是必备品,一点也不能心存侥幸。要风度不要温度,很可能球都看不舒坦。

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是不是也能像这天气一样,多一点冷门,让这个足球盛夏“冷”一点?四年前的巴西,哥斯达黎加、阿尔及利亚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平民球队在强队的包围中成功逆袭,让人眼前一亮。如今谁又能扮演他们的角色?梦想重温1998的克罗地亚,亦或只有33万人口的冰岛,甚至是第一次晋级世界杯正赛的菜鸟巴拿马?

有人说,足球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我们当然希望德国、巴西、西班牙、法国这些传统豪门能有炫目的表演,但同样盼望能有黑马在这片东欧土地上的奋蹄。让世界杯多一些悬念,添几分精彩。

在这个冷夏,期待“冷夏”。(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