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这是关于世界杯开幕式球场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6-15 09:38 | |

视频:两天前,新民晚报特派记者关尹拍下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概貌

一场5比0的大胜,让全世界重新认识到了俄罗斯队的实力与决心,而举办揭幕战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也开始为世人所了解。这座建造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东欧第一大球场,背后其实还有一段不大为人所知的故事。

球场正门入口处的广场上,列宁的巨大雕像依然耸立。而在雕像北侧的一个角落,是一座被花环围绕的纪念碑——卢日尼基惨案纪念碑。几十年间,它一直静静地酣睡,但那段历史却不能被忘记。

列宁雕像 (2).jpg

图说:卢日尼基体育场前的列宁雕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踩踏惨剧


上世纪八十年代,体育场的名字还叫列宁中心体育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随后它又成为了豪门莫斯科斯巴达队的主场,举办过不少大型洲际赛事。

图说:曾经的列宁中心体育场 图TP

时光倒回到1982年,那一年莫斯科的冬天并不算太冷,10月中旬才下了当年的第一场雪。10月20日,大雪之后的莫斯科气温约为零下10摄氏度,不过还是有很多球迷冒着严寒,趟着湿滑的地面来到了卢日尼基。

当天晚上,有一场欧洲联盟杯32进16的首回合比赛,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主场对阵荷兰哈勒姆队。那场比赛可供出售的球票数量为8.2万张,但由于下雪导致的天气寒冷,球票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一共仅卖出1.6万张门票,因此整座球场只开放了一处看台。这处看台共有2个出口可供球迷通过,不过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东看台距离地铁站最近的那个入口,这样可以减少在寒风中步行的时间。

斯巴达克队1比0领先,进入补时阶段,不少球迷为了避免随后的拥堵开始提前退场。然而,在比赛还剩20秒就要结束时,斯巴达克前锋谢维托夫将比分改写成了2比0,看台上顿时沸腾起来,响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一些已经走出了通道的球迷听到了球场内的声音开始往回跑。由于雪后的地面湿滑,几名球迷摔倒在了地上,但不管是想要退场的球迷还是想要重新返回的球迷都没注意到这一点……

timg.jpg

图说:悲剧震惊欧洲乃至世界足坛 图TP

悲剧就这样发生,通道处发生了严重的踩踏事件,结果造成61人受伤、66人死亡,这是震惊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一起重大事故。


扑朔迷离


尽管是一次惨痛的事故,但当时,人们并没有把它当一回事。第二天,只有一家媒体在稿件中写到:“昨日,在卢日尼基,球赛的最后阶段,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事情是因为观众引起的。”警方随后将责任推给了足球流氓,认为是一些足球流氓引发了这起骚乱,最终导致了60多人死亡。

球迷之中的确有一些制造麻烦的人,他们带了烈酒进球场,一边看球一边喝酒,以抵御苦寒的天气。其中少数人,甚至在喝酒之后闲来无事,向警察扔雪球、冰块、空酒瓶,完全是以激怒警察为乐。

也有目击者表示,灾难完全是一场意外,起因是一名女球迷的鞋子掉了,她想要捡鞋子。当时球场的门很窄,一些男球迷想要帮她捡起来,结果造成了踩踏事件。

003g7WxVzy6OUWvNIKn13&690.jpg

图说:曾经的列宁中心体育场 图TP

尽管针对这起惨剧后来曾进行过一系列调查,甚至还将相关责任人送上了法庭,却都只是走了一个过场。从头到尾,只有时任球场经理的潘切金被送去劳动改造了18个月。其他人,比如说球场总监科克利谢夫、副总监列金,以及警察局局长科里亚金虽然都上了法庭,最终却均得到了豁免。因此,由于没有官方的定论,事情的真相也显得扑朔迷离。然而不管如何,球场管理方、安保方都应该对这样一起重大的事故负责任。


纪念延续


尽管谢维托夫的射门帮助莫斯科斯巴达克战胜了对手,但这名射手的后半生却一直处于悔恨之中。他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真的希望自己从来没有进过这个球。”

在事故中丧生的66人中,有38人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不少人还是第一次来球场看球。死者年纪最大的45岁,最小的阿尼金才刚满14岁。更让人痛心的是,有32位死者没能留下只字片语,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他们就这样从这个世界上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遇难者.jpg

图说:部分遇难者 图TP

死者的遗体被分别放置在莫斯科不同的几个停尸房中,13天之后又被埋在了不同的墓地之中,目的就是不想让外界了解更多情况,也不愿为他们建起一座纪念碑。但是,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每逢10月,卢日尼基体育场就再也不举行球赛。

球迷们因为观看斯巴达克的比赛而去世,因此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认为自己有责任帮助这些受害者的家属。于是,俱乐部每年都会在10月20日左右组织本队球迷的联赛来纪念这些球迷,所得收入虽不太多,却代表着一份心意。

与此同时,1992年改造球场时,俱乐部终于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内为遇难者建立了一座纪念碑。2007年,甚至还组织了斯巴达克和哈勒姆队的退役球员进行比赛。

图说:卢日尼基体育场内为遇难者建立的纪念碑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而此次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和决赛都选择在卢日尼基球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要悼念去世的那66名球迷,让他们见证俄罗斯足球的光荣时刻,在他们闭上眼睛的前一刻,看到的仍旧是心爱的足球……

如今,碑前一年四季仍鲜花不断,纪念一直在延续。但愿世间不再有这样的悲剧,让逝者得以安息。(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