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惊艳!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让人沉浸沉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6-20 10:02 | |

图说: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在上影节首映 网络图

30年前,一台新编历史题材京剧亮相上海,剧本有着深切的人文关怀以及文学意蕴,表演富有人情和人性。该剧被公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30年后,一部3D全景声4k电影全球首映,该片集结原班人马,将电影的高科技与京剧的唱念做打虚实结合,让京剧艺术焕发了新的生命力。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领衔主演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昨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

三个“难忘” 道出主演心声


影片主演尚长荣在首映现场相当激动,他用了三个“难忘”来表达自己的感受:“难忘30年前,京剧院的战友们创排出了这台新编历史京剧;难忘电影团队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拍摄制作,打磨出了这部3D全景声电影;更难忘伟大的民族文化、戏曲艺术与当代先进的声影艺术卓有成效的结合,产生了难以想象的观赏效果和艺术震撼力。”

图说: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拍摄中 官方图

主演言兴朋则回忆起1988年他们在没有空调的练功房里用三个月时间苦熬出《曹操与杨修》的情景。当年的“性格京剧”故事来源于《三国演义》,但却不落俗套地择选了两个出类拔萃的风云人物,两个既高大又卑微的灵魂,他们的双重性格,让戏剧纠葛盘根错节。京剧《曹操与杨修》于1988年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通过曹操与杨修的性格冲突来体现作品的深层意蕴。同年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以全票荣登优秀新剧目奖榜首,1989年获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1995年获中国京剧艺术节唯一大奖——程长庚金奖。

搬上影幕 让人沉浸沉醉


《曹操与杨修》热演至今。不过,第一代“曹操”尚长荣和“杨修”言兴朋的演绎始终被戏迷和专家奉为经典,电影版《曹操与杨修》邀请尚长荣、言兴朋再度聚首联袂主演,该片也是知名导演滕俊杰继《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的又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新作,但这一次似乎更加惊艳。

图说: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剧照 官方图

电影开映,赤壁之战的箭,一支支射向银幕外;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像洒在观众的脸上。镜头丝毫不错过尚长荣的任何一个细微的表情,当京剧的鼓点声从银幕的左侧“穿”到右侧,就好像面前是一方舞台……3D全景声《曹操与杨修》无疑是让人惊艳,甚至惊叹的。影片所展现的复杂人性内涵,颠覆了很多观众对于传统戏曲的认识,引人深思;而3D杜比环绕声等新技术的运用则让人获得了传统舞台艺术所不具备的沉浸感,让人沉醉。

图说: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海报 网络图

《曹操与杨修》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SMG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摄制。本届上影节首映之后,影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公映。(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不是第一次的第一次】

《曹操与杨修》不是滕俊杰与尚长荣的第一次合作,四年前,他们就以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惊艳了好莱坞。作为中国第一部3D戏曲电影,也是第一部3D全景声电影,《霸王别姬》不仅在中国影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还凭借其创新性、艺术性、科技性和现代性的高度融合征服了世界。《霸王别姬》2015年获3D电影界最权威的奖项——“金-卢米埃尔"奖,这也是中国电影首次获得该奖项。

2017年,滕俊杰凭借他的第二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荣获第二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在日本冲绳国际电影节上,该片也征服了无数观众,在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众多海外参展影片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受欢迎的海外影片"奖。还有,3D昆剧电影《景阳钟》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戏曲影片奖”和“最佳戏曲导演奖……

此次与《曹操与杨修》一起参展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还有首部3D昆剧电影《景阳钟》、首部3D越剧电影《西厢记》;此外,首部4K越剧电影《双飞翼》也已拍摄完成;沪剧电影《雷雨》和京剧电影《贞观盛事》陆续开机……

《曹操与杨修》昨天虽是第一次放映,但之前已收到全球多个知名电影节的邀请,因为此前数年,上海戏曲人、电影人已进行了许多尝试和探索,相信今后还会有一次次的进步和超越。在新的时代,以文化为魂、创新拓路、科技为用、审美托底,打造上海戏曲电影新高地,与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精神是一致的;在新的时代,上海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和经典戏曲的弘扬之地,使中华民族的、上海本土的文化艺术深深地根植于此,长久地枝繁叶茂。(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