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中国小龙虾抵达世界杯餐桌,一斤250元!然而战斗民族竟不会剥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7-05 10:22 | |

  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10万只中国小龙虾驰援世界杯”的消息已经在网络上火了快一个月,却总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虾”。姗姗来迟的它们,直到6月30日才抵达莫斯科的餐桌。听闻首批小龙虾上市,记者特意第一时间赶去现场体验了一把。

  以世界杯为契机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小龙虾,当地人吃起来也津津有味,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些“吃虾群众”,那可真的是“洋相”百出。

downLoad-20180615121632.jpg

图说:此前早有报道称“中国小龙虾将亮相俄罗斯世界杯” 图TP


战斗民族也喜欢


  6月30日晚,在莫斯科的MIR Hall酒店,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小龙虾试吃活动,有约300名俄罗斯球迷和中国留学生参加。一边现场看大屏幕上的乌拉圭对阵葡萄牙的八分之一决赛,一边吃起小龙虾,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餐桌上除了白手套,每人还都发有一本吃虾指南:《剥小龙虾的正确姿势》。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用中英文双语标注,显然是为外国吃货们准备的。现场俄罗斯人不少,大多数都有中国朋友相伴而来。对于如何吃小龙虾,自然是留学生们更加驾轻就熟,他们也当起了临时老师,手把手地教当地人剥虾。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小龙虾无疑是一个新鲜事物,多数人还是初次接触,碰上外壳坚硬的小龙虾,不知从哪下手,显得无所适从。在中国“师父”的指导下,才慢慢找到门道。即便如此,吃完一只虾也大概需要一分钟左右时间,还弄得满嘴是油。如此“笨拙”的吃相,让餐桌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关尹 摄.jpg

图说:中国食客正在教俄罗斯食客剥小龙虾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尽管吃起来略显繁琐,小龙虾仍然颇受欢迎,不到一个小时,2万只小龙虾被一“抢”而空,晚来的就没有口福了。一位名叫伊里奇的球迷表示,俄罗斯当地也有小龙虾,但之前吃得比较少,而来自中国的小龙虾让他改变了过去的印象。“中国小龙虾肉质很嫩,口感也很弹,只是麻辣味的挑战实在是太大了。”


售价要翻三四倍


  实际上,俄罗斯人吃小龙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记者参观过俄罗斯规模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那里以收藏俄罗斯精品油画著称,其中挂着一幅在1916年所画的名为《莫斯科的旅馆》的作品,画上居然就有一大盆小龙虾。

  不过,同叫“小龙虾”,口感却不一样。用中国留学生陈峰的话来说,“俄罗斯小龙虾看上去个头很大,但是壳软,肉非常少,吃起来也不像中国小龙虾那么有嚼劲、那么有Q弹的感觉。中国小龙虾个头虽小,肉却非常实。”

关尹 摄2.jpg

图说:俄罗斯食客正在剥小龙虾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万里越洋而来的小龙虾,到了俄罗斯怎么卖?不比不知道,在俄罗斯吃小龙虾,还真算“奢侈”消费。

  在俄罗斯餐馆,小龙虾每斤售价在2500到2600卢布,约人民币250到260元。而个头大小差不多的小龙虾,在上海的普通餐馆中,售价为80元左右一斤。从中国到俄罗斯,小龙虾身价倍增,要翻三四个跟头。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目前尚处于野生捕捞阶段,几乎没有大量人工养殖的小龙虾,而能在河里捕捞小龙虾的时间又集中在春秋两季,想在夏天品尝到小龙虾对俄罗斯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物以稀为贵也就顺理成章。

关尹 摄4.jpg

图说:俄罗斯食客正在品尝小龙虾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探索一条新通道


  2018年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小龙虾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占出口市场比重的80%以上。2017年,小龙虾出口量达到1.93万吨,出口额2.17亿美元。借着世界杯的东风,中国小龙虾开始打入俄罗斯市场。

  5月31日,首批产自湖北荆州的10万只中国小龙虾从武汉启程,沿着中欧班列出征莫斯科,6月28日抵达。为了方便俄罗斯消费者食用,它们还被专门加工成熟食,并烹制了蒜香、麻辣、清蒸等不同口味,只需加热5分钟就可以吃。由于俄罗斯人对辣的承受度不高,蒜香口味的看上去更受欢迎。

BHDe-hcwpcmq4297549.gif

FtfE-hcwpcmq4297673.gif

图说:中国小龙虾 图TP

  负责此次小龙虾“出征”俄罗斯世界杯项目的是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营销专家王教洋,据他介绍,实现这个大胆的设想并不容易,因为俄罗斯对水产品的准入标准非常严格,甚至可以说是“全球最严”,而高品质是能顺利通关的保证。“比如养虾的环节,水塘PH值必须控制在7左右,含氧量控制在每升水5到10毫克,夏季水温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在舒适环境生长的小龙虾出水后,再第一时间进行严格的人工分拣、超声波清洗、液氮冷冻、封装等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

  10万只小龙虾,加工成熟封装,装成后大概5000盒。其实这个量非常少,要知道上海有名的寿宁路小龙虾一条街,旺季时一个晚上就能卖掉约40万只小龙虾。王教洋坦言,小龙虾出国的意义在于打造符合海外市场的标杆品质,为中国农产品出海探索一条新通道。“希望未来能打响中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中国饮食文化带给全世界。”

  也许,明年的夏天再来俄罗斯,一边看球,一边喝着啤酒、吃着小龙虾,也会成为当地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