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20年后,德尚达利奇接班雅凯老布再斗法!谁的世界杯大餐更诱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7-13 13:46 | |

98年相遇.jpg

图说:1998年,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在世界杯半决赛相遇 图TP

十多年前风靡大江南北的韩剧《大长今》里,韩尚宫和崔尚宫年轻时为了最高荣誉争得不可开交,多年后,两人的高徒徐长今和崔今英继承衣钵,成为了对决的主角。如今,当年影视剧中的场景即将在世界杯变成现实。20年前的世界杯上,雅凯带领的法国队在半决赛中阻止了布拉泽维奇和克罗地亚队的黑马传奇,20年后,德尚和达利奇这两位各自门派的“嫡传弟子”,将在世界杯的决赛中再决高下。有一种观点认为,足球教练其实也是厨师,因为他们同样需要将手里的材料合理搭配,以达到最好的效果。若是将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决赛视为一场料理的终极对决,那德尚和达利奇两位“主厨”究竟会做出怎样的“大餐”,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

教练.jpg

图说:德尚与达利奇 图VCG


达利奇:众“奇”炖“鸡”


与师父布拉泽维奇的热情如火不同,如今的克罗地亚的“掌勺”达利奇,性格中多了几分冷静沉稳。跟着师父学艺那几年,他掌握了细腻的“刀工”和不俗的“调味”技术,加上有过到亚洲“餐馆”工作的经历,达利奇的料理往往具有一定的药用性,需要温火慢炖,但其烹饪技法中又不乏视觉冲击力,可谓是“中西合璧”的典范。周日,他将拿出老布在20年前使用过的著名药膳——众“奇”炖“鸡”的升级版。

从达利奇在近期准备的情况来看,此菜的重点在于“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及“曼朱基奇”四味名称中带“奇”的“药材”,它们的效用则各不相同。

淘汰俄罗斯.jpg

图说:克罗地亚队淘汰俄罗斯队后庆祝胜利 图VCG

据此前光顾过达利奇所在餐厅的丹麦、俄罗斯顾客透露,当“莫”与“拉”两味药结合使用,会让食客感到全身舒畅,排毒作用尤其明显,是内在调理的佳品,其他两味药则更重于“提神”,尤其适合年轻人食用。刚刚尝试过的英格兰顾客则认为,由“曼”“佩”两味药熬制而成的药膳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由于这种药膳的苦味超乎想象,不仅能让食用者忍不住流泪,更可能长时间停留在感官记忆中,因此它能迅速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photo%2F0005%2F2018-07-12%2FDMG2BSCLLG3K0005NOS.jpg

图说:克罗地亚队对阵英格兰队时庆祝进球 图VCG

不过,由于现阶段这四味药及其他调味品的库存都有些紧张,加之克罗地亚人对于主要配料“鸡”的要求甚高,必须是产自高卢地区的雄鸡,加之此前达利奇也已言明,本周日之前将暂停供应一切药膳,因而到目前为止,尚无人真正知晓这道众“奇”炖“鸡”的升级版究竟是何滋味,其滋补效果也还是未知之数。


德尚:朗“姆”格子蛋糕


相比中西合璧,善于烹调药膳的达利奇,曾在法国和意大利等西欧国家学艺多年的德尚更擅长制作甜品,这一点也继承了恩师雅凯的衣钵。20年前,这位法国传奇“主厨”正是凭借两块吐(图)司面包击败对手的。与师父注重传统的做法不同,德尚大胆地在甜品中加入了一丝迷幻的色彩。两天后,法国人将用一道甜蜜又醉人的朗“姆”格子蛋糕来对决达利奇那苦口的药膳。

近阶段,德尚非常青睐一种名为“姆巴佩”的19年份“朗姆酒”,他在每道甜品中几乎都会加入这种饮品。不过他承认,自己现阶段对于“朗姆酒”的运用还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经过精心制作的“甜品”在醉人的同时,也可能自醉。

姆巴佩.jpg

图说:姆巴佩在比赛中 图VCG

对于法国人的手艺,各方评价不一。有部分来自阿根廷的顾客表示,这款朗姆酒在甜品中的作用简直超乎想象,自己仅仅吃了两口就被深深吸引,以致用完餐点后有些晕乎,差点忘了回家的路。不过来自乌拉圭和比利时的客人对此并不感冒,他们还吐槽甜品中的朗姆酒明显过量,甚至盖过了甜品本身,影响了口感。对于种种争议,德尚一笑置之,只是不断重复着“以后会越来越好”。

与达利奇一样,尽管德尚也早早公布了自己的作品名称,但目前还没有人见到过这道甜品的尊荣。人们只知道,法国人这次将选用一种原产于克罗地亚的“格子蛋糕”来搭配钟爱的朗姆酒,其他的一切,都需要等到周日才能揭晓。

格列兹曼.jpg

图说:格列兹曼在比赛中 图VCG

看着两位徒弟为最后的决战忙碌,20年前的两位主角——雅凯和布拉泽维奇也不甘寂寞,两人都透过媒体表示,弟子的作品将会让全世界叹为观止。如果真如两位大师所言,这场对决必定会相当激烈。虽然目前鹿死谁手还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周日出现在人们面前的,一定会是两份精美的“饕餮大餐”。(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