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久巴在他帮助下更自信——听圣彼得堡泽尼特老友聊胡尔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金雷     编辑:赵玥     2018-07-14 13:16 | |

图说:本报记者与圣彼得堡泽尼特新媒体总监克莱特森在临时办公楼前

  因为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借用了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的办公地,和俱乐部新媒体总监伊戈尔·克莱特森的见面,就安排在泽尼特刚刚搬过来的临时办公楼里。那是涅瓦河北岸一幢嵌着蓝色玻璃外墙的写字楼,和泽尼特的主色调很吻合。

  话题很快就聊到圣彼得堡和上海球迷共同关注的球员胡尔克。在圣彼得堡泽尼特,胡尔克效力四年,为球队捧起俄超冠军和俄罗斯杯冠军,并被评为联赛最佳球员,是不折不扣的头号球星,这座城市的英雄。两年前转投上海上港俱乐部后,“绿巨人”同样成为上海球迷心中的足球旗帜。“上赛季上港离联赛冠军差了一点点,亚冠也是。”显然,对胡尔克的行踪,泽尼特的老朋友都很关注,伊戈尔告诉记者,因为胡尔克不只是一名好球员,更是一个好人,泽尼特的更衣室里,大伙都喜欢他,而他对圣彼得堡,也有深厚的感情。

更衣室里的领袖


  贵为俱乐部身价最高的引援,创了俄超历史,从波尔图来到圣彼得堡,胡尔克却经历了一个适应过程。“他之前在巴西、日本和葡萄牙踢球,来到圣彼得堡的第一个赛季,刚开始并没有让我们看到相同的表现。”水土、气候、更衣室的氛围,都是因素,但四五个月后,胡尔克就展现出了真正的水准。伊戈尔说,当时球队更衣室里有葡萄牙边锋达尼,胡尔克并不孤单,之后俱乐部将帅印交给博阿斯,师徒继波尔图后再度合作,也帮助胡尔克拿出更好的表现,“他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现在我可以说,他是泽尼特俱乐部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泽尼特贵为欧洲联盟杯得主,队内拥有季莫什丘克、阿尔沙文等俄罗斯国脚,以及西班牙中场哈维·加西亚、比利时后腰维特塞尔、意大利后卫克里希托、阿根廷后卫加雷等明星外援,但胡尔克所在的更衣室里,气氛非常融洽。“胡尔克和大家都是朋友,”伊戈尔说,不仅和外援,胡尔克与本土队员之间关系也很不错,如今的俄罗斯当家中锋、当时还是替补的久巴,就在他的帮助和激发下,获得更多自信,“尽管不是说同一种语言,但当时更衣室气氛是我见过最好的,而胡尔克,则是更衣室的领袖。”

图说:胡尔克在上港也有不少知心朋友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 摄

  要说胡尔克留下的唯一遗憾,伊戈尔开玩笑道:“四年里,我们都希望他能学会俄语,这样沟通起来会没有阻碍,不过他仍要靠助理帮忙。可能俄语对他来说太难了吧。”

家乡寄来美食


  另一个让胡尔克不太适应的,是圣彼得堡的冬天,以及找不到太多家乡食物。

  转投泽尼特后,胡尔克住在靠近球场的公寓里。对胡尔克的大家庭,伊戈尔印象深刻,“他的爸爸来和他一起住,他还有好多朋友。每次比赛,他们都会来现场给胡尔克加油。你知道,他可是足球场上的大众情人。经常,还有家乡的朋友来看望他,为他助威,给他带需要的东西,他们在一起非常热闹。”

  这种大家庭、多朋友的氛围,让胡尔克可以在圣彼得堡的寒冬仍享受到老家的温暖。有一次,球队转道西班牙时,突然收到一个很大的包裹,打开一看才知道,原来是直接从巴西给胡尔克寄来的美食。“家人和朋友希望他能吃到喜欢的食物,这样,他可以踢得更带劲。”伊戈尔说。

腿部力量了得


  那段时间,一个功能饮料品牌请胡尔克拍广告,广告里,胡尔克一脚踩上跷跷板系鞋带,另一头坐着的泽尼特队友居然被抬到半空。广告是夸张了,但伊戈尔记得,队友们对胡尔克的腿部力量都印象深刻,甚至有些惧怕,“第一堂训练课他罚球,门将和其他队员忙着讨论谁去排人墙。可谁也不愿去,都怕万一挨这一下。“说起这事,伊戈尔至今觉得很欢乐,“后来大伙都习惯了。”

  这四年里,无数次,胡尔克用他强劲的射门给球队带来惊喜。“只要皮球来到他脚下,大伙都觉得会发生些什么。”伊戈尔记得,罚角球时,胡尔克很善于抓机会与球迷互动,“他总是带动看台上的情绪,招呼大家更热烈地为球队加油。球迷因此非常喜欢他。”

不时回来看看


  在泽尼特效力四载,胡尔克与这座城市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俱乐部与球迷的互动,还有慈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他曾参加为当地一位患病急需救治的孩子发起的募捐活动。伊戈尔说:“当他离开时,大伙都很舍不得,虽然都知道去上海对他而言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但没人愿意和他说再见。”

图说:胡尔克在告别泽尼特的仪式上 TP图

  如今,很多俱乐部的老朋友仍会关注胡尔克的近况,比如他在上海的比赛,他在中超和亚冠取得的成绩。胡尔克呢,也从未忘记泽尼特。伊戈尔说,时不时地,胡尔克都会回来看看,去年初球队新球场落成,他特地回来参观,并借此机会,和许多老朋友重聚。今年1月,因为都在迪拜集训,得知胡尔克要在热身赛代表上港迎战莫斯科斯巴达,伊戈尔和俱乐部同事都去为他助威,“因为莫斯科斯巴达是我们的‘敌人’。很酷是吧,我们的老朋友对上了我们的宿敌。”(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发自圣彼得堡)


记者手记:永久的财富


  聊到胡尔克为圣彼得堡泽尼特带来了什么,伊戈尔认为是竞技和市场两方面巨大的成功。胡尔克效力的那几个赛季,球队在欧冠联赛都有亮眼表现,小组赛过关斩将,顺利进入淘汰赛。而且,因为胡尔克的名声和精彩表现,俱乐部也吸引到大量的关注,尤其是巴西、葡萄牙和日本的媒体。这些收获也成为圣彼得堡永久的财富。因为泽尼特不只是一家足球俱乐部,而是圣彼得堡这座欧洲名城文化、历史的一部分,是600万圣彼得堡人民的骄傲。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感情,就像汇入波罗的海的涅瓦河水,十分融洽。

图说:在泽尼特俱乐部踢球的久巴与胡尔克 TP图

  伊戈尔告诉记者,每到周末的球赛,俱乐部总要提前4个小时开放球场,让球迷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各种游戏,还可以在这里观看电影,享用美食,度过一个属于这座城市的足球节日。而胡尔克已经成为圣彼得堡球迷永久的朋友,无论他在哪里,做了什么,每个人都会为他祝福。

  至于告别胡尔克后泽尼特的发展,依旧值得期待。伊戈尔告诉记者,队里现在几名年轻的阿根廷外援都很有潜力,而同时,因为俄罗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神勇表现,泽尼特的队员也收获更多信心。他透露,未来若有机会,俱乐部还计划邀请阿尔沙文等功勋球员回来担任管理工作,把泽尼特的精神财富更完整地传递下去。(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