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相声传承有多难?竟让郭德纲饱含热泪无语凝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8-08 09:44 | |

这些天,来自全国近百对相声演员,正集中在松江的一间片场,录制一档《相声有新人》,他们大多是85后,甚至是90后的年轻相声艺人。他们放下门派纷争,轮番登场,在郭德纲和张国立(论相声辈分,郭德纲喊他一声“师叔”)面前一展身手,为自己、为相声求一个明天。

图说:《相声有新人》节目 官方图

看上去,这是该是一场欢乐的聚会。可是,没有人笑,并非相声段子不好笑,而是相声的传承太悲壮。深谙此道的郭德纲,对搞笑的伎俩了然于心,听着相声新人如今的境遇,看着传统相声的未来,他饱含热泪,无语凝噎……

新人与新的平台,一定能为相声改变些什么,让古老艺术焕发全新活力。

第一怪:西瓜抵工资


先来说最残酷的话题——收入。

在片场,年轻的相声演员与郭德纲面对面,相距不过十步,可是一边是门票三十、四十,底下零零散散几十个观众;另一边是一张门票就几千,观众依然趋之若鹜。这并不是个案,施嘉宁(东方卫视独立制片人)在全国寻访相声新人时发现,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相声园子”,可是生存状态都相差无几——相声演员大都是兼职,因为这样的门票收入完全不可能养家糊口。这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天津,这座“相声窝子”里甚至有的演员,演完一场就抱个西瓜回家,算是抵一场演出费。

图说: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相声园子” 网络图

相声属于曲艺类,和戏曲一样,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很多喜欢相声的年轻人,也一样十年磨剑,日夜苦练基本功,他们与郭德纲之间,就差一个让观众认识自己的平台。可是江湖宿怨与门派芥蒂,让这次相声新人的集会直到今年才来到,施嘉宁说,“当听到上海做了这样的节目,整个相声圈都轰动了,他们都投入了巨大的努力和热情……”郭德纲相信,那些抱着西瓜都愿为相声付出的年轻人,他们真的爱这门笑的艺术。   

第二怪:“科大”的本科


在一众相声“新人”中,有一对来自上海的博士夫妇,他们为相声做了理性的研究,得出了“相声公式”,他们在舞台上把这套理论抛给了郭德纲——事关科学算法与艺术匠心之间的讨论,暂时谁也说服不了谁。不过,郭德纲还是尊重这样的相声研究,也把“相声公式”带回了家。

图说:郭德纲 网络图

不过,相声与学校教育之间的话题倒是值得探讨。在德云社这边,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辍学回家,接受口传心授,继承相声;可是另一边相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人语言艺术的结晶,在学校教育中几乎缺失。

其实,在继2001年和中央戏剧学院合作过“相声大专班”之后,冯巩2010年也和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办过一个本科相声专业班,培养全国首批“相声学士”,贾玲就属那一批专业选手。时过境迁,经过节目组全国范围内的走访,除了几所专业戏校,关于相声教育唯一的本科,竟然在辽宁科技大学的曲艺专业,着实让人唏嘘。

虽然大学里开相声专业的学校少,然而全国各个高校中相声社团并不少,施嘉宁说,“在中国,喜欢相声的年轻人不见得就比喜欢嘻哈、街舞文化的人少。”大学四年时间是否可以速成,有相声演员认为不可能,毕竟在市面上还没见过相声表演教学的专业书籍。郭德纲说说学逗唱四门功课,拆开来有27门功课,磨一剑十年不止。

也是矛盾,大学爱相声,却又教不了相声。

图说:郭德纲和郭麒麟 网络图

第三怪:希望在上海


说来也怪,毕竟相声这门曲艺源于北方,如今却要靠上海发扬广大。但这却彰显了上海这座城市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珍爱。

事实上,一直以来,郭德纲就想做一档电视节目,让更多的年轻相声演员被观众熟识——这是需要一份大格局才能做的事情,毕竟郭德纲的德云社已经占据了相声的大半壁江山——如果没有对相声未来的展望,他又如何肯放下门户之见,分一杯羹给其他“园子”的年轻人呢?

这些年,郭德纲在上海做了《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一系列喜剧综艺,他也看到了上海电视人对于喜剧,对于相声的情怀,所以才会一拍即合,远离了北方的相声恩怨,在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中,为相声开垦明天。全国百对相声新人才肯不远万里前来,他们相信上海一定会评选出最有传承感和时代感的相声新星,为中国喜剧行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