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屋外骄阳似火屋内汗水涔涔,上海各家戏曲院团夏训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18-08-08 10:58 | |

往年夏季总是演出淡季,随着戏曲演出市场的不断升温,沪上各院团不仅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夏练三伏”的训练传统,还要穿插着排练即将到来的演出,排练厅都不够用了。昨天上海昆剧团3个排练厅全满,楼下的剧场舞台也被利用起来,而上海沪剧院更是将院里的沪剧展示馆也用作了练功房。尽管已经立秋,高温天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各院团都抓紧这段黄金时间,磨炼演员的心性、体力还有功力……

图说:越剧院集训 越剧院供图

继传统


走进上昆主楼的3楼,空调全处于关闭状态,窗户倒是大开着。昆四昆五班的演员们正在练翻身,团长谷好好也在一旁指导示范。戏曲讲究,都讲究在细节上,谷好好一连走了数个漂亮的翻身,一边给演员们讲解要领,“翻身要往上翻,脚要站定,每一根手指都要张开,走好了还不够,头要抬起来,脸上表情要做好,不然台下的相机只能拍到你们的头顶”。

每天谷好好要求演员们至少要走圆场100圈、各类翻身100个,而这在以前才只是十功里的一功。现场,谷好好随机找了一名年轻演员比速,分毫不差,谷好好劝诫演员们:“一登台马上就暴露出你们究竟花了多长时间练功,我上了台不能跟观众说,我快50了,她才20,所以我翻身比她慢,观众是看过好戏的,懂戏的观众也越来越多。”为了让年轻演员们找回曾经的练功氛围,谷好好鼓励大家要有练私功的精神,这栋3层小楼24小时不上锁,随时欢迎演员们来练功。

图说:谷好好在带演员翻身 上昆供图

给机会


本月底,上昆将携折子戏《雷峰塔》赴吉林参加吉林传统戏剧节,昆五班的林芝正在排练厅里为《雷峰塔》里的小青一角苦练身段,最近一个月她因为拼命训练瘦了25斤,笑言“练功房比健身房管用多了”。相比很多老一辈的演员进团十几年都还只能跑龙套,年轻演员们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谷好好表示:“现在戏曲繁荣,演出机会也比我们那时多了很多,昆五班的演员们成才估计要比我们提早10年。舞台在等着我们,必须要更勤加练习。”

而在上海越剧院,70人左右的集训队伍占满了排练厅。今年上越要求40岁以下的青年演员都要参加夏季集训,课程设置可谓是动静结合、文武皆备,既有王振鹏、周国盛、潘瑛等京剧老师指导身训,还请来上海市文广影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等专家名角为演员开讲座,参加集训的青年演员还会“以戏带功”,进行传承剧目的排练或已演出剧目的复排抠戏,每人都能挑梁唱大戏。

图说:周国盛在指导越剧院演员 越剧院供图

盼成长


在上海淮剧团的排练厅里,29人的剧团乐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集训,尽管闷热的空间让乐手们一边擦汗一边拉琴弦,但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陈剑南是乐队今年招收的刚毕业的新人,学笙的他此前一直接触的都是民乐,从独奏者转换到伴奏者,从民乐过渡到戏曲,他直言这样的集训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淮剧演奏讲究‘手上有活,心里有数’,恰好可以通过夏季集训来提高自己”。此次乐队的夏季集训除集体练乐外,也会分门别类地安排专业乐理课程,并针对乐队成员的自身情况进行一对一辅导。淮剧团团长龚孝雄表示,今年针对乐队开设集训课程,也是希望多管齐下,让剧团在各方面都可以均衡发展。整个乐队一起排练,既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也能为新人提供一些度过适应期的好建议,加速新人们的成长。

图说:马勤(左)在带领淮剧团乐队集训 上海淮剧团供图

上海沪剧院为7月份刚进团的2013级沪剧演员班制定了半年的训练计划,这群刚毕业的孩子们也练得尤为起劲。刚进团的徐响响动了手术,没等恢复好就赶来训练,“看到同学们都在练我实在是忍不住”。屋外骄阳似火,屋内汗水涔涔,为这台上的一分钟,院团成员们正花费着超出常人几倍的努力。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不负好时代

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对戏曲越来越重视,年轻人自己的眼界也越来越宽。然而,和戏曲圈的老人家们聊起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会听到这样的感叹: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那时候聪明,见多识广,就是,肯用功的少了……

夏练三伏,是梨园行的老习惯,并不是戏曲人喜欢自讨苦吃,而是有“科学依据”的。演员在台上,戏服一层又一层,加上直射的灯光,体感至少摄氏四十多度,碰到哪一场演出条件不好,功底薄的演员分分钟头晕目眩。怎么办?夏练三伏是个最能见效的解决办法。各戏曲院团大都会安排夏季集训,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

图说:沪剧院演员团的演员在排练 上海沪剧院供图

不过,集训到底还是一件“被动”的事,真正想要成为一个好演员,光靠院团的集训是远远不够的,昆团团长谷好好鼓励演员“练私功”,也是这个道理。过去舞台上的名家名角,如今院团里的中流砥柱们,哪个不练“私功”,谷好好年轻时就曾练功练到血尿,而谷好好的老师王芝泉据说当年连睡觉时也在练腿功。相比之下,现在的年轻人就还有相当的距离。如果没有院团的集训,想在练功房看到演员们自发练功的热闹场面,有点难。

其实任何行业,想到有所作为都必须要下苦功夫,而戏曲演员尤其如此。时代更好了,见识更广了,理应更有作为。而更有作为的一个前提,是要下更多的功夫。未来,希望有更多的演员愿意来“抢”练功房,不管在舞台上收获多少鲜花和叫好,都能在每年夏季自我归零,重新打磨自己的基本功,方能不负好时代。(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