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芭赛今晚决赛,是什么让落选的选手也舍不得离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8-09 13:21 | |

经历为期4天的紧张的复赛、半决赛,评委们连夜打分,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今天凌晨揭晓决赛入围名单。据悉,闯入决赛的共40名选手(少年组20名,成年组20名)。今晚起,他们将展开最终的角逐。

871558992ec54ea8bacc0e0026ca8b35.jpg

图说: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海报 官方图

身在赛事中的选手或许很难面对成绩云淡风轻,他们守着放榜时刻,想要第一时间得知是否又闯入下一关。而经历无数赛事的芭蕾大师,懂得比赛不过是马拉松式的舞蹈之路中一个又一个补给站,更明白没有比赛很难快速成长,但若只盯着比赛会迷失前方的路。

和马不停蹄、扣人心弦的赛事氛围迥然不同,在距离比赛地实验剧场仅几百步路程的上海国际芭蕾舞中心敞亮的排练室里,每日早晨,阳光透过窗棂将舞者身影拉得更为修长而美丽。昨日,记者悄悄走进晨起的练功房,日日面临过关斩将的选手们,在这里回归舞者最日常的基训课,在芭赛“特供”的大师课上,舒展身体、夯实功底,从前辈大师的抬手踢腿、跳跃旋转中一点一滴地吸收和学习。

参赛选手常斯诺和李偲旖在排练双人舞-郭新洋.jpg

图说:李偲旖和常斯诺在练习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伴着舒缓的古典乐旋律,基训课从把杆开始,练抬手、抬腿,让身体从手指到足尖慢慢打开。特邀前来的美国辛辛那提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蒋齐为选手们安排了朴实无华却很有针对性的课程,从身体各部位的舒展到小跳、大跳、转圈等,活动到每个部位,并随着音乐节奏调整平衡性和韵律感。

基训课的尾声总是难度较高的连续旋转和跳跃的部分,女孩们三五一组从斜向自教室一角转到另一角,脚尖飞速旋转、脸上保持笑容,体态轻盈尽量保持平衡。刚毕业进入辽宁芭蕾舞团的李偲旖以五个双转“收尾”,获得同场竞技的选手们的掌声。能获得来自对手的肯定,真是最大的鼓励,李偲旖略害羞却又带着一份骄傲地扬起嘴角。

李偲旖在排练中-郭新洋.jpg

图说:李偲旖在排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年仅17岁的李偲旖刚和舞伴常斯诺在第28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分别斩获少年女子组金奖、最佳少年奖及青年男子组金奖。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耗时长、难度大,摘下金奖极为不易,但两人却在完赛后飞回沈阳的次日便赶来了上海。个子小小的李偲旖认真地说:“我不可以错过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因为瓦尔纳的成绩在颁发的那一刻就已经是过去时,跳芭蕾的人是不能停止前进的,我必须在国际赛事中不断挑战,才能让自己成长。”

问李偲旖参加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的感受有何不同,她几乎不假思索:“这里的条件好极了。”缓了缓又补充:“你知道,我说的不仅仅是硬件,当然这里有最明亮的教室、地板也很舒服,整个国际舞蹈中心就是舞者之家。但更好的是这里会请国际级舞者来给我们上大师课,尽管比赛很累,但是每堂大师课都弥足珍贵。”

常斯诺在排练中-郭新洋.jpg

图说:常斯诺在排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较李偲旖略长几岁的舞伴常斯诺则感受更强烈:“都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芭蕾舞演员练功真的是一天都不能落下,再了然于胸的动作,一天不跳就找不到感觉,日日练功是必须。但这在很多国际赛事期间是很难做到的,比如之前在瓦尔纳比赛时,只在比赛前提供选手短暂热身时间,同一个舞台大家见缝插针地使用。我们只能找各种角落练功,实在找不到就轮候在台侧,看别人练完了马上冲上去。哪里有上海提供这样好的环境,不但能练习,还有大师领着上基训课。”

事实上,眷恋着大师课的不止常斯诺和李偲旖,给选手们安排的基训课几乎没有人会缺席。甚至有的没能闯过复赛的选手也不愿意放弃之后的课程。一名来自泰国的选手就止步于复赛,却仍每日出现在大师课,他说:“或许这次我止步于复赛,但我的芭蕾之路不会因此止步,大师课是难得学习的机会,我不想放弃。”他表示,下一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还会来报名参赛,“我要利用中间间隔的时间学好中文,下次来就能和这里的选手多多交流了。”(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