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以假乱真!太阳马戏是如何建成《阿凡达》里的“潘多拉星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8-17 13:01 | |

湍急的瀑布、蜿蜒的河流,汹涌的岩浆、漫天的星辰……这些都是假的!但他们就是能以假乱真,就让你不用戴上3D眼镜就能置身3000年前阿凡达所在的潘多拉星球,任由如梦如幻、美轮美奂的场景引领你走进一个奇异的“梦”。

e4881a8b5f4da74d.jpg

图说:《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剧照 官方图

昨晚,加拿大国宝级剧团 “太阳马戏”与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共同联手打造太阳马戏全新制作《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剧场上演,武装到牙齿的化妆技艺、360度无死角的多媒体技术,还有太阳马戏首度尝试的全景木偶操控,以及“像纳美人一样行动和思考”的表演,让观众沉醉于这场实景版纳美星球探险之旅,乐不思蜀。

《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不同于传统的太阳马戏作品,融入最新的高科技和交互技术。演出中由悬挂在演区上方共40台高科技投影设备所营造的场景切换,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整场演出,观众席里除了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就是孩子们连珠炮似的问题。“这个水是真的吗?你看,它要满出来了。”“那个花枯萎了。”“是不是有小托鲁克飞过我们的头顶,我听到它在后面叫。”虽说,父母们忙不迭用一连串“NO”以正视听,但或多或少,他们的心中也对“如何做到如此逼真”带着疑惑。

1d6de34682464d6390ec2a7b46907caf.gif

图说:逼真的舞台效果 官方图

为“答疑解惑”,记者昨日走进太阳马戏的后台,剥开舞美服化层层工序,试图还原 “潘多拉星球”是如何建成的。摘下多媒体灯光特效的“光环”,那些精美的道具“蛰伏”在黑暗中,依然栩栩如生,仿佛随时都能扑上来与你对视。这是太阳马戏首度尝试全场景的木偶表演,为此,团队特别聘请了六位全球顶尖的木偶师,蝰蛇狼、六脚马、还有澳大鸟和龟鲨兽,潘多拉星球的16种生物就这样逐一在舞台上“活”起来。

道具马-胡晓芒.JPG

图说:后台的道具马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展示环节,展翅足有12米长的“托鲁克”(一只色彩斑斓的大鹏)从“高空”飞过,不只是平行移动,而是真如鸟儿般振翅、伸颈、回眸,而这细腻灵动的表现,则需仰仗六位工作人员的默契合作。除此之外,还有不断在空中飞舞的“风筝”,色彩绚烂的它们分为大中小三种型号。操控者克里斯告诉记者,要在无风的环境里让“风筝”飞出翱翔的姿态,需要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量,最大号的那只若正“飞”起来能够拉动一辆小车。

道具鸟-胡晓芒.JPG

图说:后台的道具鸟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凡是看过《阿凡达》的人,都会对纳美人特有的蓝色皮肤记忆犹新。为了呈现100%逼真的纳美人,服装设计师们为演出服装设计了25种不同的蓝色,还准备了4种深浅不一的蓝色粉底。在化妆间放置粉盒的抽屉里,大小不一百余个蓝色罐头,加上衣架上蓝得各自不同的皮肤外衣让人眼花缭乱。湛蓝、深蓝、湖蓝、靛蓝,不同的肤色既是种族的差异,也和他们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而这蓝皮肤上的点点荧光,更展现了纳美人超凡的“感知力”。

演出总共使用了115 套服装,平均每名演员拥有3.3套服装而服装部总共生产了超过1000多件物件,包括鞋子、头饰和项链。据透露,演员每天需要近2个小时完成“变身”,单“刷脸”就需整整45分钟,除了涂上蓝色粉底,还要仔细勾勒脸上和颈部的花纹,让脸妆和“皮肤”融为一体。

荧光的演出服=胡晓芒.JPG

图说:工作人员展示演出服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太阳马戏的每一台演出,都在进行技术上颠覆性的革命。《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是太阳马戏自1984年成立以来创作的第37部作品。2015年首演之后,便没有停止过其世界巡演的脚步,足迹已至全球11个国家及地区的75个城市。据悉,昨晚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演出,已是该剧的第647场演出。(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