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卧虎藏龙”的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中究竟有多少高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8-08-20 21:59 | |

图说:比赛海报(网络图)

  既要准备时长近4小时的参赛曲目,又要自创华彩搭配莫扎特的名篇;既要能拿下高难度的技巧,又要能理解具中国文化底蕴的《悲喜同源》……如果你以为,这就是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被视作“最难小提琴比赛”的全部原因,那就太天真了。

  事实上,除了要应对赛事规则带来的自技巧、感知力到文化素养的全方位考量外,选手们还需挑战这场“卧虎藏龙”的比赛中“潜伏”的各路高手的挑战。他们中的许多既有天赋还很努力,已拿下诸多国际奖项却依然匍匐在参赛路上,这样的高阶竞争者,才是这场比赛“看不见的难度”。今日,记者就走访了几位“埋伏”在比赛中的世界级顶尖选手,听听他们的参赛心得。

这是一场值得全力以赴的比赛


  这是奥尔加·什劳布科娃自2015年以来,第三次来中国参加小提琴比赛,相比此前在珠海、成都等地参加的比赛,奥尔加说:“感觉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规格很高而且被‘照顾’得最周到的。每次即将轮到我,就会有人来催场,而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也会得到及时帮助。”此外,奥尔加也强调,虽说赛事战线拉得长,调配却很合理,即便曲目量大,但因1/4决赛、半决赛、决赛之间有充分预留时间,不至于打没把握的仗。

图说:奥尔加在比赛中(现场图)

  生于1993年的奥尔加,自4岁起便学习演奏小提琴。2013年,她获得了比利时那慕尔BRAVO国际比赛的一等奖。2014年,年仅21岁的她拿下了捷克爱乐乐团客座首席的职位。在很多人看来,奥尔加可谓年少成名,且已在世界排名前十的知名乐团获得职位,可她却并不满足止步于此。在她看来,唯有不断的参赛才能遇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从评委们的点评中我能验证自己是否更上一层楼,而不同特色的选手也能带给我各种启发,激励我超越昨天的自己。”

图说:阿尔塞尼斯·塞拉马兹蒂斯(现场图)

  同样,出生于俄罗斯,9岁就与帕特雷管弦乐团合作,在索留斯·桑德克斯的指导下首次以独奏家身份登台演出的阿尔塞尼斯·塞拉马兹蒂斯也表示,这是一场值得全力以赴的比赛。“参赛选手水平都很高,曲目设置也很有特色。”因决赛阶段要挑战陈其钢新作《悲喜同源》让很多选手颇感紧张,但酷爱中国音乐的阿尔赛尼斯却兴致勃勃:“我原本就很爱中国二胡凄美的音色,但这曲《悲喜同源》在我看来,除了具有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外,也很具有现代特色,我很期待。”

这是一场可以丰富自我的比赛


  周颖1993年出生于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市,曾在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跟随米丽娅姆·弗里德学习,最终却毕业于哈佛大学文学专业。深厚的文学修养和爱读书的习惯让周颖对乐曲的理解自有独到之处:“艺术本就是人对世界的看法,从文学中汲取的养分对我的音乐演绎有很大帮助,我会更能了解曲目的背景以及作曲家在创作时的心境。”

图说:周颖(现场图)

  酷爱俄罗斯文学,又在美国诗歌中获得养分,以小提琴家海菲茨为偶像的周颖,年纪虽小却展现了远胜于同龄人的成熟和沉稳。在得知陈其钢的《悲喜同源》是决赛必拉曲目,周颖特地做过“功课”:“这是陈其钢老师在痛失爱子后创作的曲目,在看了大量背景材料再回过头去体会这段24分钟的音乐,真的能体悟出很复杂的情感——悲喜、得失,乐曲所要传递的转瞬间的人生别离。”

  作为2017年尹伊桑小提琴大赛二等奖获得者、2012年伊丽莎白女王大赛和2015年西贝柳斯小提琴大赛优胜者,周颖曾与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慕尼黑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比利时国家管弦乐团、圣安东尼奥交响乐团等一流乐团有过合作。作为独奏家,她又在美国本土与亚洲举行巡演,并自2008年起接受安妮-索菲·穆特基金会的赞助。这样一颗乐界炙手可热的新星,却说小时候一点不喜欢小提琴:“纯粹是因为爸爸是小提琴家,所以才学上了小提琴。”但随着年龄渐长,周颖慢慢发现:“这竟是自己唯一能展示真我的通道。”(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