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组团”游园林听评弹,最喜欢的原来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08-23 15:01 | |

   偷得浮生半日闲。昨日,在第二届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激烈赛事的间歇,评委们趁着选手和乐队排练期间,“组团”来到距离上海市区约60公里的青浦樟艾居,品一壶白茶、听一段评弹、感受折扇上中国书法的墨香。

downLoad-20180823130719.jpg

图说:比赛评委们合影 官方图


白茶不是白开水


   在青浦知名的朱家角古镇旁,有一处樟艾居,修成江南园林的风格。循着曲径通幽的小路,转过几处长廊,走进一个圆拱门,眼前一片开阔,是个精致的园子。从浙江东阳、兰溪、溧水抢救下来的老建筑拆卸再组装,成为现在园林里具有徽派气势的房屋。这次传统文化感受之旅被安排在宅子正中,那个据说有400年历史的明代建筑里。这里是与评委们熟悉的高楼林立的摩登上海截然不同的所在,他们喜滋滋地开启“互拍”模式。

f9fa09fb-9ae6-42da-85d5-aff377ae1f32.jpg

图说:评委们在园林中合影 官方图

   “看头顶那根看着朴素的横梁,是老樟木,樟木防蛀,能保护房子免遭受虫蚁侵害。而你们身旁这四根顶梁柱都是千年银杏,中国人相信它可以辟邪。”仔细听着介绍,评委们的眼神里满是兴致盎然,而引路者的话音刚落,伴着古筝琴韵,茶道表演开始了。长桌一头,看着着中式改良旗袍的姑娘,时而提壶、时而举杯,从暖壶、闻香到品茶,评委们学得认真,品得仔细。只是茶过三巡,终于有人按捺不住,派大卫·斯特恩为代表“讨教”:“我们喝得什么茶?”“白茶,white tea。”“看着茶杯里浅褐色茶汤,有评委狐疑地抬起头,大卫笑着解释:“这白茶,不是我们平常喝的白开水。”


赞“中国乡村音乐”


   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自然都是“听音”的行家。一段评弹《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密室相会”,用吴侬软语娓娓道来的中国民间故事,伴着琵琶、三弦的音韵让评委们着迷。杰出的小提琴家、学生遍布世界的扎哈尔·布朗教授,在被告知可将评弹看做歌剧的宣叙调,一个故事往往能说上两三个月时,他福至心灵地悟到:“我听着这也像是中国的乡村音乐,琵琶本就是班卓琴的另一种演变,在这样的园子里听到这样的表演,太有趣了。”

e2457034-bcbf-4599-adf4-654ffffbcc56.jpg

图说:评弹演出 官方图

   而大卫·斯特恩也表示,无论是在小提琴的比赛现场,或是在这样雅致空间里聆听琵琶弹唱,音乐确实是能最快拉近人与人距离的艺术。从班卓琴在西方及中国的演变,就能看到中西方乐器在源头上是互通的,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和文化,终究还是有着丝丝缕缕的“血脉渊源”。


添字加章忙坏书法家


   作为一项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瞩目的国际赛事,自然也肩负着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本届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就以“折扇”为切入,为评委们继续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从抽签环节以扇面数字公布出场顺序,到此行赠送他们书写着他们名字中文翻译的折扇,每一把都让他们爱不释手。

downLoad-20180823130704.jpg

图说:斯雷滕·克里斯蒂奇正在等待自己的折扇 官方图

   来自德国的斯雷滕·克里斯蒂奇,真的拥有一个很长的中译名,八个大字外加一个间隔符号撑满了扇面,他高兴地举着扇子和书法家合影。大卫·斯特恩是首个提出要求换个字体给自己写名字的人,并要求添章。看着白纸黑字的扇面上还有一枚鲜红可爱的印,之前已经拿到扇子的评委们纷纷表示“不服”,于是回过头拜托书法家“返工”,还有人甚至要求在反面添上一家子的姓名。场面热闹不已。

   短短一次传统“寻宝”之旅,让评委们满载而归,有连续两次都担任小提琴比赛评委的表示:“上次学了昆曲,这次得了有墨宝的扇,下次来,希望中国文化小课堂能继续带他们看看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