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人间世》第二季杀青:请原谅,拍摄生离死别那一刻镜头的颤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8-30 09:12 | |

拍摄了近一年,8月底,陆陆续续地,《人间世》第二季9个摄制组杀青了,预计今年年内播出。

犹记得催人泪下的第一季,评分9.7,珍爱生命万众一心,几无差评。第二季就像生命一样,必须要继续,一路上有病有痛,有不可逆转的残酷,有逢凶化吉的波澜,也有从不低头的倔强……

p2369039272.jpg

图说:《人间世》 官方图

“如果观众发现,第二季中,这些生离死别的时刻镜头在颤抖。请原谅,那是因为站在摄像机后的编导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总导演之一秦博说。

每组账单,都有花圈


这一年,摄制组兵分9路,各自选好医院和科室,就在医院旁边的宾馆住下。医生上班,他们上班;医生下班,他们选片。最后计算了一下,差不多600分钟的素材,能选出1分钟的成片。

毕竟,生病这种体验,尤其是重病,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让人用镜头记录的。这一年来,拒绝的人多,同意的人少,有人拒绝方式很粗暴,节目组也能理解心情;也有人拍摄了快一年,最后还通知节目组不能播出,节目组也尊重他们;那些愿意和编导们一起分享人生最艰难体验的人们,无论最终的命运如何,他们和节目组已经生死相依,再不是普通的工作关系。9个摄制组,会定期向秦博提交工作的账单,秦博看到,每一摄制组都买过花圈,代表节目组悼念故去的拍摄者。

p2374845055.jpg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新一季节目中,会出现一位患骨肿瘤的孩子,这种病非常罕见,摄制组就陪着他一直到生命的尽头。这一年,节目组陪着孩子一起开心,一起治病,看着他承受病痛,也看着他在离开的前几天还对妈妈说,“我想学校了,我想念同学了,想和他们一起玩。”病情的急转直下,也看到了妈妈的坚强,她感谢医院为救治孩子做的一切,同意捐献孩子的角膜。一年来,节目组和这一家人生死与共,情同一家,最后孩子在弥留之际,为节目组举着录音吊杆的是孩子的大姨。那一集的编导只有24岁,在目送生命消亡的那一刻,他的镜头颤抖了。

账单上,每一个花圈,都是一场生命与病魔战斗,确切地说,不是一个生命的战斗,是病人是家人是医生……一家人的战斗!


峰回路转,喜极而泣


新一季中,也并非只有抵挡不住病魔的无奈,也有峰回路转的好消息。

剧照.jpg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一位病人在被怀疑肺癌之后,在几近绝望中,住进了医院。现实中,人面对这一噩耗时,能开朗大度的还是少,病房里挤满了哀怨与绝望;她也不能免俗。最终,做完肿瘤切除手术,医生进行病理切片,告诉她是良性的,她喜极而泣。出院那一天,夫妻两个人,扔掉了带去病房的一切,病友们告诉他们,走出这个病房的时候不能回头,也不要说再见。他们照做了,留下身后一双双憔悴而羡慕的眼睛,一脚跨出生死之门。

在另一间重症监护室里,一位年轻人得了胰腺炎,被医生抢救了一个月,终于脱离了危险。走出重症监护室的时候,年轻人用流行的说唱自编自唱了一段献给医生,他抱着每个医护人员说,“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人世间走一遭,能起死回生,值得纵情放歌。

其实,《人间世》的悲欢交集,若非亲历,看客也难体会,但却能勾起对生命的热爱,燃起对生活的热情。

p2366479313.jpg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沟通医患,互相理解


2018年8月29日,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的点映会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举行。上海市卫计委党委书记黄红,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一同启动了点映仪式。

《人间世》第二季的总导演范士广和秦博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人间世》第二季前期拍摄已经结束,摄制组记录了医院里200多个人物故事,他们来自天南海北,求医看病,曲曲折折,生生死死。有的是大学老师,有的是得了尘肺病的农民工,有的是制衣作坊的小老板,有的是保险公司的推销员。面对疾病,他们无一例外表现出少有的倔强,从不低头。现场播放了摄制组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病房蹲点拍摄纪录片。很多与会的医院代表、媒体记者和专家们落下了眼泪。

p2366479323.jpg

图说:《人间世》第一季剧照 官方图

与会嘉宾表示,《人间世》不仅在医务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也在广大公众心中引发共鸣,最为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真实。《人间世》试图通过“新闻内核,纪实表达”的语态,通过媒体融合的内容矩阵,努力弥合医患间的鸿沟,促进社会不同阶层对“医患关系”这个社会热点问题达成共识。这里面不仅仅有电视工作者的努力,更有医务界人士的信任与支持,这样的合作使得《人间世》这个纪录片成为精品。

上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华山医院、新华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肿瘤医院、红房子医院、儿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无锡人民医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和上海120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的代表出席仪式,与《人间世》纪录片主创一起充分交流了第一季合作的经验,并对人间世第二季表示大力的支持,预祝节目播出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