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群萌娃如何撑起沪剧《大雷雨》?连“老法师”都甘为他们当绿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郜阳     作者:肖茜颖,郜阳     编辑:江妍     2018-08-30 09:52 | |

昨天,老少传承版沪剧《大雷雨》在闵行区快乐家园慧音剧场上演:15个来自闻广艺术团培训机构的娃娃挑起第一、二幕的大梁,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连连。第三、四幕则由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瑜,沪剧演员钱思剑、吕贤丽、李建华,新东苑沪剧团团长沈慧琴等挂帅。

谢幕掌声的背后,是一群7到11岁萌娃放弃暑假打游戏、玩乐高、出国旅行机会,而甘愿每天花7个小时排练大戏。他们还是该戏首演近70年来年纪最小的出演者,正接过“马惠卿”“刘若兰”的接力棒。

吕贤丽、李建华和学生合影.JPG

图说:老少演员们合影 官方图

活泼姑娘“变”淑女


走楼梯连蹦带跳、会和男生打架的10岁女孩如何驾驭剧中来自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刘若兰?又如何演绎对丈夫贤惠体贴、对苛刻的婆婆千依百顺的传统女性形象?当毛珺宜捏着丝帕、微微提着裙子、慢条斯理地垂首登台时,台下一名老年观众脱口而出:呦,少奶奶来了!

在沪剧演员、闻广艺术团沪剧表演班教师吕贤丽看来,毛珺宜和同龄孩子比演出经验丰富,但她活泼的性格和剧中女主角的温柔娴静反差很大,要拿下这个角色难度不小。不过,吕贤丽不降低任何要求,因为她的老师石筱英便是广受好评的第一代刘若兰。“石老师平时很温柔,但是在艺术追求上始终一丝不苟。”

为了“秒变淑女”,除了暑期中每天在排练场“做规矩”之外,小姑娘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也切换到刘若兰模式:和人说话要轻声细语;得小步慢慢地走路;不允许和其他孩子打闹;看人时不能瞪眼睛,多体会低眉顺目的感觉……

吕贤丽教毛珺宜走步.JPG

图说:吕贤丽教毛珺宜走步 官方图

风风火火的毛珺宜最初觉得太拘束,但这是“女主角的代价”。石筱英曾说过,既然我欢喜她,我就一定要演好她。小姑娘也有自己的目标,既然我演她,就要让观众喜欢她。

日记炼成男主角


一边跟着老师学戏,一边学习成长,因为演好戏先得学做人。

男主角马惠卿的饰演者张浩轩便在2个月的排练中陷入过困境。四年级男生此前在沪剧学习之路上可谓顺风顺水,一个唱段听两三遍就唱得八九不离十,还上台表演过《红灯记》《沙家浜》中的折子戏。不过,在这次排练两幕中的男主角时,他却出洋相了:记不住地位、肢体僵硬、面无表情,并且屡错屡犯。老师甚至激将他,如果还是没起色,主角得换人了。一着急,他的表演更“没了”。

毛珺宜 张浩轩1.JPG

图说:张浩轩(右)和毛珺宜 官方图

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以往沪剧班的课程可以由家长旁听,这次演出前的密集排练时间紧张,为了让孩子们更专注,家长被“拦”在了门外。所以,作为家里的“小皇帝”,没了父母帮忙的张浩轩便迷失了方向。沪剧演员、闻广艺术团沪剧表演班教师李建华建议他每天记录排练中的问题和老师的建议。男生的第一篇日记写于7月12日:“一出场时,先要笑着看妹妹,再看若兰,最后才转身看花园的风景,但是我在转身体(时)是背对观众的……”他用蓝色圆珠笔记录课堂上发生的事情,再用黑色笔写下改进办法。很快,他尝到了甜头,排练时不再“大脑一片空白”。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需要反思,在生活里更要时刻反省精进。他干脆把记课堂的事情范围扩大到生活,无论多晚都要在日记本上记上几笔。

令人遗憾的是,戏中的马惠卿因无法摆脱母亲的掌控,最终酿成家庭悲剧。让人惊喜的是,张浩轩的妈妈发现,在这次的演出中,儿子开始较少地依赖家人,还试着自己穿脱戏服了。或许,他开始意识到,独立才能使自己成为人生的主角。(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郜阳)

NEM1_20180830_C0323157248_A1265141.JPG

图说:《大雷雨》剧照 官方图

记者手记|传承,尽在不言中


暑假成了传承传统文化的最佳时间。本来,几位老师要给15个孩子在2个月内排出近一个半小时的大戏,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不过,万事最怕认真。

在《大雷雨》剧组排练过程中,孩子们始终用心。一周六天排练,每次7个小时,无人请假。他们在没有轮到排自己的戏时,都会仔细地观察其他人怎么演,老师如何教。于是,从丫鬟到小姐,从小厮到老爷,每个孩子都对其他人的选段同样驾轻就熟。回到家中,不仅曲不离口,还找出几个经典版本琢磨;更有孩子把录音版本当成睡前音乐,听着唱段渐渐入睡。他们很少抱怨辛苦,因为担心父母心疼自己后劝自己放弃这个兴趣。

孩子们的努力离不开老师的言传身教。指导老师吕贤丽一度累到得了肺炎,只能由李建华独自为孩子们排练。但,没人想过放弃。而此次担任“绿叶”的陈瑜、钱思剑、沈慧琴等连着3天抽空陪孩子们走台。他们知道,台上的实际行动是最好的榜样。老师们还特地请来多版《大雷雨》的导演王育来观演指导。

有时候,传承,尽在不言中。(肖茜颖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