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亚运扑面而来,今晚“杭州8分钟”有何看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吴翔     作者:特派记者 吴翔     编辑:赵玥     2018-09-02 11:36 | |

图说:朋卡诺主体育场整装待发 VCG图

  今天晚上,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式将在印尼雅加达朋卡诺主体育场举行,燃烧了16天的亚运圣火缓缓熄灭。闭幕式的主题是“庆祝”与“感谢”,表达印尼人民对于亚运会成功举办的喜悦,也努力诠释全亚洲运动员在本次盛会中展现出的运动精神。

  作为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的杭州,将参加接旗仪式并呈现“杭州时间”8分钟的文艺演出。“这是一场高科技和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演出。”“杭州时间”文艺演出艺术总监陈维亚说。

  究竟是什么智能高科技,本报特派记者昨天前往体育场实地探访了一番。

即将进入杭州时间


  事实上,自本届亚运会一开始,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就已经派出多个工作团,前往雅加达观摩、学习、交流,并将在亚奥理事会的会议上陈述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情况。很多观众沉浸在雅加达的比赛热情中,并不清楚,其实,杭州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有两次“亮相”,第一次是举办杭州城市文化展,第二次亮相最值得期待,就是今天晚上,闭幕式上杭州将正式接旗。

  这几天,体育场的保密措施特别严格,主要为了“杭州时间”瞬间亮相时刻的惊艳。“杭州时间”文艺演出时长将控制在8分钟左右,包含城市宣传片播放和文艺演出,大型体育赛事闭幕式上给予接办城市这样的时间长度安排,可谓相当难得。

  为了做好“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彩排,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在杭州按照雅加达闭幕式场地和舞台情况,做了1∶1的演出场景搭建,演职人员也在杭州实施了近2个月时间的封闭训练。

会跳舞的机器人


  朋卡诺主体育场外,已经搭起好多巨型的白色帐篷,彩排前,陆续有演员背着道具进进出出,主体育场内的搭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早在几天前,体育场就已经开始为闭幕式布置起来。五辆巨型卡车,运载着杭州时间展示板块的“大杀器”进入场地。论分量,起步就得十几吨;看模样,跟装甲车是亲戚。据了解,这五台车分别装载机械智能舞屏——简而言之,也就是会跳舞的机器人。它们已经来雅加达十多天了,前天终于开进了闭幕式的舞台。

  “杭州时间”美术总设计陈岩说:“整个装备差不多有十多吨重。高3米,宽2米,长度差不多有7米。在杭州排练期间非常稳定。运到雅加达难度在于拆,还要装上船,从杭州一直运到雅加达。再把它们带进了场内,重新安装,而且给我们安装的时间也很紧,但一切都很顺利。”闭幕式舞台“寸土寸金”,五个大块头全部落位之后,要进行水平和垂直调校,精确在两毫米以内。

  据介绍,这个十几吨的大机器人跳劲舞的时候,真叫一个流光溢彩。陈岩说:“它就像我们五个手指头,非常灵活,一共有五十四个轴,就像五十四个关节联动着,但是由一根神经发出一个指令,向五十四个关节同时传送,所以它是一个整体。”

几乎把西湖搬来


  前几天,杭州方面在雅加达安排了一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亚运主题展。主题展不但把杭州的知名地标建筑“搬进”了展厅,还把杭州的好山好水好景一并呈现——既有“莲花”造型的杭州奥体中心等现代建筑,也有西湖等杭州风景名胜,可谓是尽览杭城风光。令雅加达当地观众和世界各地游客啧啧称奇的,是主办方制造的烟雨朦胧的效果。这种效果将位于赤道带的观者直接带到了江南水乡,细心的观众还能看到湖面上泛起了层层水波涟漪,这是特殊的灯光营造所致。

  到了闭幕式上,除了杭州特色以及智能化的体现,重量级嘉宾的亮相也将为“杭州8分钟”的表演加分不少。演员易烊千玺将作为青年代表,参演闭幕式“杭州8分钟”的表演,他将在文艺演出环节中演唱歌曲。据了解,与孙杨一起作为陪同接旗手亮相的,还有同样来自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这8分钟,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瞬间。我们迫不及待想表达,中国进入新时代以后,杭州迈入新时代,准备迎接新亚运的朝气蓬勃,热情扑面而来的这种场面。”陈维亚说。(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