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教师节,师大以一出《师说》展现教师之魂,让剧场变身成了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9-10 13:06 | |

马上评|剧场也是课堂


   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一段相对集中的时间里,台上有人传道授业解惑,台下有人感受聆听回味。这样的形式,可以是剧场,也可以是课堂。以剧场传播教育理念,是把两者之根融于一树。剧场也是课堂。

01.jpg

图说:《师说》剧照 官方图

   近来,各所大学颇有把各自名师排演成剧之风。复旦排演原创话剧《种子天堂》;交大排演话剧《钱学森》。历史上,“学生演剧”本来也是百年前话剧流传到中国后,一股推动中国话剧发展的重要力量。现如今,大学生不仅是话剧观众,也是校园戏剧的生力军。戏剧戏曲进校园、入课堂使得同济大学也有昆曲社,光明中学、万航渡路小学都有了戏曲特色教育……大家都逐步意识到凝聚着多重文艺形式的戏剧剧场,也是文化铸魂之所。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古希腊和中国古代,戏剧工作者是可以与神对话的人。这两个工种,融于剧场和课堂,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将成为怎样的人。

   所以,以剧场艺术展现学堂,再为贴切不过,再为合适不过。我们期待有更多同类题材的教育主题戏剧,成为明灯。(朱光)


  

   韩愈有名篇《师说》,同名话剧《师说》今晚上演,师之说,说其师,关于良师的标准一直未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节起,话剧《师说》将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场连演6场,师生演,师生看,借助舞台艺术的力量,一代教育宗师廖世承的人生经历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当代观众。

05.jpg

图说:《师说》剧照 官方图

    话剧《师说》取材自上师大前身上海师范学院的第一任院长廖世承的故事。他一生历经清末、民国、军阀混战、列强欺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诸多风云变幻的时刻,却始终不忘寻求教育救国之路、实现教育兴国之梦。话剧在人物和情节设置上进行了不少艺术加工,采撷的片段摒弃了廖世承的家长里短、儿女情长,而着重展现了他对教育的一腔热血,也有人情温暖,展现诸如廖世承如何帮同事拉红线、促成美事一桩的小故事,人物性格更为丰满。

   作为中国第一个留学美国的教育学博士,廖世承回国不久后毅然辞去上海光华大学副校长的职位,转而全力以赴于光华大学中学部的事业,只因“中学教育是基础和根本”,并相继培养出巴金、胡风、汪道涵、乔石等一大批优秀学生。除了巴金、胡风均以青年学生的面貌在舞台现身,还有一个隐藏的“彩蛋”,就是廖世承的同事方剑虹,这个完全虚构的人物成了钱钟书《围城》里的方鸿渐原型,并有效推动了剧情发展。

02.jpg

图说:《师说》剧照 官方图

   《师说》不仅展现出廖世承在中国曾经的艰难岁月中跌宕的命运,同时也为观众呈现出一轴中国近现代教育、师范教育的崎岖坚韧长卷。光华附中门口,刚刚得知儿子辞去副校长之职的廖父与廖世承展开了一番唇枪舌战,本就不赞成儿子学教育,这次还把“光宗耀祖”的职位给辞了,即使是在圣约翰大学担任国文教授的父亲也无法理解,但经过校门口的一番据理力争,最终廖父还是被儿子的坚持所打动。《师说》不仅仅在述说教师的故事,也在探求教师之道。

03.jpg

图说:《师说》剧照 官方图

   用导演杨昕巍的话说,在今天上演这样一部剧,绝非献礼教师节那么简单。自话剧艺术引入中国,百余年来专注教师的戏却不太常见,在以廖世承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教育学人的群像描绘和故事展开中,我们的教师之魂也得以展现、颂扬和延续。台上的表演者们是上师大谢晋学院的学生和老师。此前,演员们集体参观了廖世承生前的办公室,看到他用过的桌子、椅子、台灯、所记的笔记、报纸上发表的文章、清秀的字迹。尽管角色大小不一,轻重不等,大家却都对廖世承的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参观过程中,剧本中的台词从演员们的口中脱口而出:“我等一介书生、清贫教师,为人师表,承继中华道统,苦学西方强技,秉承中体西用之信念,于山河破碎之间践行先贤之师道训导,倾心培育子弟,强悍中华精神薪火,以致永恒!”饰演方剑虹一角的赵韬顺是谢晋学院的专职表演教师,他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要向廖世承先生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每一次排练都仿佛一次洗礼。

04.jpg

图说:《师说》剧照 官方图

   而这样的感染,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台下。观众们大多是上师大在读的“准老师”们和全市中小学的老师们,此番意义更为深远。灵魂洗礼之所,除了讲台和会场,如今又多了一个剧场。据杨昕巍透露,这部《师说》未来还有可能在全国师范院校巡演,让先辈的师德师风从剧场播撒向更多人的心田。(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