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张晚报一对夫妻,从“浦东一家人”看上海人的生活变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9-26 10:43 | |

背靠一座城,面朝一江水,上世纪80年代上海恋爱圣地“情人墙”前,年轻的阿珍和阿德相互依偎,在拥挤中感受着爱的滋味,在风浪中憧憬着梦想未来……昨日,由上海淮剧团创作推出的淮剧《浦东人家》在美琪大戏院上演。作品讲述虽是小人物们最为平凡的“市井人生”,却似“一滴水中见世界”,自他们的生活“升级”感受到了岁月流转、时代变迁。诚如上淮团长、编剧龚孝雄所言——那是“改革开放40年“及”浦东开发开放28年“进程中,上海人最真实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历程。

图说:淮剧《浦东人家》 蔡晴 摄

一张床与一间房


如今已能自由选择是穿隧道或是走大桥,在非繁忙时段往来浦东浦西不需半小时的年轻人,或许很难想象浦江两岸的人们曾经依靠轮渡摆渡往返的日子。现在租住在平均房价六七万、社区建设对标国际的张江、外高桥的白领大概也料不到,原来要让女孩心甘情愿嫁到这“乡下”,得有“天上掉馅饼”的运气。

正如《浦东人家》故事的开头,阿珍指着一江之隔的对岸、还只有钢厂和农田的浦东,义无反顾地说“我要嫁过去”时,她的姑姑一脸“侬脑子坏掉了”的表情,郑重提醒:“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

时隔40年回望,正是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浦东开发开放的细雨,才让“阿乡”们的生活改天换地。剧中阿珍、阿德、阿林三个分别居住在浦东、浦西的年轻人,面对“改革”的浪潮,面对“浦东开发“的巨大变化,有人困惑、迷茫、不知所措;也有人整装、待发、扬帆起航。《浦东人家》看似说的是“浦东一家人”,却以一出戏承载着一段记忆,剧中的小人物犹如时代的缩影,从他们人生历程和生活变迁中,能够清晰地看见改革开放每一朵浪花拍过,带来的崭新气象。编剧杨林直言:“作为改革开放重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海的戏曲人应该有自己的声音。”

图说:《浦东人家》中的小人物犹如时代的缩影 蔡晴 摄

读晚报与时俱进


值得一提的是,为能突显阿德和阿珍夫妻间的情深意笃,让最普通的老百姓与改革进程中每个关键节点挂钩,编剧龚孝雄特别设计了烘托温馨气氛又能推动剧情发展的“读报”情节。剧中,几乎主人公家庭每个掐准时代脉搏的关键决定,都源自《新民晚报》对时代进程中关键节点及时报道以及对政策的精准解读。

全剧两个小时,“读晚报”的情节就出现了四次:新婚夜,阿珍听阿德读报纸,说小商品市场要开放,于是萌生“下海”念头;豆腐厂建成后,听说南浦大桥要通车,夫妻俩兴奋地彻夜难眠;就连阿德车祸昏迷数年,醒来后恍恍惚惚第一反应居然还是为心爱的阿珍读报纸,了解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高桥保税区等将成立,小区就要拆迁的消息,为小家庭带来崭新机遇。《新民晚报》最后一次亮相,是浦东机场动工前,“晚报”如同是剧中“隐形的钥匙”,总在关键节点出现启动剧情下一轮展开。

编剧龚孝雄直言:“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市民报,《新民晚报》是上海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若说老百姓要从哪里第一时间掌握政治动向,除了晚报,我想不到其他。”

图说:“晚报”如同是剧中“隐形的钥匙” 蔡晴 摄

老戏迷拍红了掌


昨晚,淮剧团青年演员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邢娜饰演的柳玉珍(阿珍)时间跨越度极大,从待嫁时演到当家人,经历种种命运坎坷依然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直面人生。邢娜说:“阿珍的性格和我有点像,一样的倔强不服输。”这个人物给她最大感触,是主人公身上坚韧不屈、迎难而上的精神,”现在的青年人遇到一点事就畏难退缩,如果能像柳玉珍一样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有这样的精神,人生会走得更好。”

此外,为柳玉珍设计的唱腔也很动人,有淮调、自由调等不同的调式,如家里遇到变故后的唱腔既符合淮剧特色,又打动观众。邢娜对这段唱的精彩驾驭,也让不少老戏迷拍红了手掌。

据悉,淮剧《浦东人家》已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编剧配套扶持项目、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资助鼓励原创文艺精品项目。(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