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可能是又一现象级文化综艺!10月开播的《一本好书》有什么特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9-26 19:42 | |

英国经典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作者毛姆,从1919年穿越到2018年,以第一人称的叙事,娓娓道来自己书中的骨感理想和丰满现实……扮演毛姆的赵立新从舞台一侧缓缓而来,开始自我介绍:“我是一个刚刚出道的作家,正在努力混迹于伦敦精英社会的圈子……”12本经典之作,12期节目,12种舞美,还原书中经典场景;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技派演员倾情演绎,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独到品评。《见字如面》团队全新研发、制作的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千呼万唤始出来,10月将与观众见面,腾讯视频每周一20:00播出,江苏卫视每周三22:00播出。

《一本好书》节目剧照,赵立新与黄维德出演《月亮与六便士》.jpg

图说:赵立新和黄维德演绎《月亮与六便士》 官方图

影视化手段,拉近读书节目和大众阅读的距离


《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称,节目已研发了两年多,连《见字如面》也是它的副产品。在打造这档节目的过程中,节目组面对的核心困境是:此前的读书节目跟大众阅读生活距离太远。“以往如说起《红楼梦》,就要说人物描写手法如何高妙。王熙凤怎么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些,跟大众阅读的动机和兴趣一点关系都没有。”《见字如面》的大获成功,激发了导演场景化演绎书的灵感,他发现影视化是让图书生动化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影视的长处。于是,《一本好书》很像是《见字如面》的升级版——首创场景式读书节目,360度沉浸式舞台化场景,以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

《一本好书》明星海报(竖版).jpg

图说:节目海报 官方图

12本书,节目设计了12种不同舞美,还原12本书中的经典场景。在《月亮与六便士》的录制现场,节目就将书中男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在英国的家和在巴黎流浪的小酒馆、书中平庸画家德克与妻子布兰奇的家搬上了舞台。随着戏剧场景的挪移变化,台下观众360度感受舞台上的情节发展,沉浸式体验表演魅力。节目中有演员演绎,还特别设计了讲述者,用于串接表演片段,并作感受性评论,综合地、复合地完成对原著内容最大限度的忠诚和趣味体现。

让有趣的书被有趣的人读到,产生有趣的话。基于此,节目与《见字如面》相同,也设置了“第二现场”,由文化嘉宾坐镇,对节目内容进行深入解读。《月亮与六便士》呈现了一个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故事,在节目的第二现场,陈晓楠、蒋方舟、朱大可三位嘉宾将这一主题延展至与大众相关的话题。蒋方舟谈到这本书的一个启发就是“这个世界对于小有才华的人是最残酷的”,如此,大众瞬间产生了共鸣,也让书本一下子活了起来。

《一本好书》节目《万历十五年》剧照,王劲松演绎老年万历(2).jpg

图说:王劲松演绎《万历十五年》中的老年万历 官方图

从《见字如面》到《一本好书》,初心从未变


在成功打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系列现象级文化节目后,关正文一直有一块心病: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公共平台没有一档有影响的读书节目,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因此,做一档读书节目成为他的一个夙愿。在当今这个各类社交媒体占据了大众大部分休闲时间的时代,很多人只喜欢碎片化阅读,慢下来读书成为一种奢侈。不过,导演认为,时间碎片化,从来没有妨碍读长篇完整的东西,“老前辈讲究马上、厕上读书之类的,也是碎片时间,但读什么,是关键。”所以,节目核心诉求是向大众推荐经典好书。什么才是好书,关正文和他的团队对此非常慎重,“我们这次主要挑选的是近四十年来,对人类文明进程实际有效的好书,无论新旧,关键是当代依然有广泛的、大数量人群的阅读价值。”

《一本好书》媒体见面会,总导演关正文答记者问.jpg

图说:节目总导演关正文 官方图

腾讯视频综艺版权中心总监李扬称:“根据《见字如面2》统计数据,平台上收看的29岁以下观众占比是77%,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用户占比是57%,现在文化节目的内容不仅仅是迎合用户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一本好书》这个节目上引领用户识好书、读好书,特别是平台上的高知识青年人群。”

60分钟时长的节目,只为一个目标,就是动员大家马上去读这本书——抛出节目这块“砖”,引出观众用心读好书这块“玉”。关正文感慨,迄今为止,最畅销的书,也不过百万量级的读者。这跟视频节目动辄上千万、上亿的受众规模没法比,“我一直相信,对好书的需求远比现在读者规模庞大,只是大家不知道,教育净忙着考试了,没有好的告知方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