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中国女篮为了击败日本一队的这一天,训练馆里挂着对手夺冠的照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09-27 09:57 | |

   还记得吗?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上任时,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墙上挂上了日本队夺冠的照片,以此激励女篮队员。现在,这张耻辱照终于可以摘下来了,中国女篮再也不会被对手死死压制了。

641.jpg

图说:女篮训练馆里悬挂的日本队夺冠照片 图TP

   87比81,昨晚中国女篮在2018西班牙女篮世界杯12进8的淘汰赛中,成功击败亚洲宿敌日本队进军八强。而比晋级意义更重大的是,在中日女篮一队大赛交锋中,这是中国女篮7年来首次击败三届亚锦赛冠军日本队,掀掉了这座压在心头的大石。从2011年8月27日,到2018年9月26日,2587天的等待,中国女篮终于打破魔咒。

762.jpg

图说:姚明在场边笑了 图Osports

   确实,中国女篮被日本队压制太久了。中国女篮上一次在正式大赛中击败日本一队,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亚锦赛,那时候女篮的核心还是苗立杰、陈楠等老将。在最近三届女篮亚锦赛上,日本队都战胜了中国队,特别是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上,日本队在决赛中狂胜中国队35分,给中国女篮留下了尴尬的一页。7年来,中国女篮与日本队6次交手全败,对手几乎成了中国姑娘们在亚洲迈不过去的坎儿。在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女篮曾在小组赛和半决赛中两次战胜日本队并最终成功夺冠,不过那次的对手是日本二队,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复仇”。亚运会后,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希望能在世界杯上能跟日本女篮一队打一场。

微信图片_20180927090321.jpg

图说:中国女篮庆祝胜利 图TP

   可以说,这支新女篮的组建,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击败亚洲冠军日本队,重新成为亚洲霸主。许利民接任女篮主帅后,在训练馆内挂上了日本队亚锦赛夺冠的照片,以此激励年轻的中国姑娘们卧薪尝胆。“我们是非常期待这场和日本队的比赛的,我们训练馆一直挂着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我说过不赢日本队就不摘下来,现在我们终于实现了愿望,可以摘下来一张了。”赛后许利民表示,“我们中国女篮要想走向世界,就必须从日本身上跨过去,才能夺回亚洲霸主。现在我们在世界正式比赛中击败了对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就是亚洲霸主,这一点毋容置疑。”

photo%2F0005%2F2018-09-26%2FDSLDIGQ10AF00005NOS.jpg

图说:李月汝篮下强攻 图TP

   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女篮,平均年龄只有23岁,在本届世界杯参赛的16支球队中年龄最小。1999年出生的韩旭和2000年出生的李缘甚至都没打过职业联赛,但就是在许利民的调教下,中国女篮已经走出了之前的低谷期。虽然一场比赛并不能说明全部,但是那个困扰了中国女篮长达7年之久的魔咒,终于变成了过去式,那块压在心头7年的大石头,终于被挪开了。

   “我们一直坚持中国女篮的精神,永不言败,遇到困难时有韧性,还有决心、信心和团结。”许利民说,现在训练馆里日本队夺冠疯狂庆祝的两张照片可以摘下一张了,“等奥运会时战胜日本队,才能把另一张再摘下来。”

场边的许利民指导.jpg

图说:许利民指导在场边 图Osports

   一场提气的胜利之后,许利民仍然很清醒:“我们夺回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但是要想把这个位置稳固住,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努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正确方向,要想在世界强林中立足,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心中有“气”人自强


  人生得意事,扬眉吐气定算一桩。被压制,难反抗,做小伏低的日子里,无一刻不以未来鞭策自己——来日方长。

  7年,中国女篮跨过日本女篮这道坎,靠的是新生代的实力,更是一股子被压抑,却从未熄灭的心气。这副气性,在竞争对抗中至关重要。所以,打仗有一鼓作气之说;所以,成王败寇的斡旋中,总得研究“心理战”。

图说:中国女篮终于跨过日本女篮这道坎 图TP

  因为各种原因,中国女篮不做老大很多年。但光荣的历史,过往的辉煌,一直都在队伍的血液中,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教练、队员,她们身上的复兴使命。如此的原动力,所产生的情感催化,奋斗激励,是不可估量的。

  这只是一场胜利,却可视作复兴的初始。更何况,这是一支空前年轻,大有可期的希望之师。做人做事,有了心气,便多能自强自尊。迈开这可喜的第一步,兀自小小的欣喜之后,便该是稳稳地前行了。得意时不妄自尊大,失意时不妄自菲薄,中国女篮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坚定地,稳重地。

  可塑之才正年轻,心有猛虎志向远,可期,日本女篮的另一幅照片被摘下,指日可待。七年蛰伏,七年磨砺,七年从未甘心,中国女篮终扬眉吐气。而它的走高轨迹,对于其他仍处于迷蒙混沌之态的运动项目,是否有所启示?(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