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童年记忆里的阿凡提回来了!还是倒骑着毛驴,嘻嘻哈哈怼着巴依老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9-27 12:42 | |

还记得那个幽默机智、玩世不恭,说话时总是慢条斯理、不紧不慢,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内心正直、充满正义感的阿凡提吗?还记得那个浑圆矮胖,像是一个长了四肢的气球,家产万贯,有些小聪明,爱占小便宜,贪财爱财的巴依老爷吗?还记得阿凡提倒骑的那头可爱的小毛驴吗?

a9.jpg

图说:记忆里的那个阿凡提又回来了! 官方剧照

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发行了第一部布偶动画电影《阿凡提的故事》。此后十年,阿凡提在连续13部作品里,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穷苦百姓伸张正义,惩戒愚蠢贪婪的巴依老爷、官员、国王,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近四十年过去,上影集团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带着更年轻更活泼的阿凡提回来了。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昨晚在上海影城举行首映观影活动,85分钟里,熟悉的布偶、最新的技术、祖国的大好山河,还有新鲜的爱情故事,让当年的孩子和他们的孩子,一起大笑。

海报.jpg

图说:两个版本的《阿凡提》海报 官方图

仍是布偶


“虽然《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是一部运用数码技术制作的3D动画电影,但我们在角色、场景的材质方面刻意制造出当年偶动画的材质效果,增加了服装的布纹和肌理质感,让看过昔日偶动画的老观众有怀旧感,让没有看过的小观众有新鲜感。”电影的美术设计张帅告诉记者,当年电视版《阿凡提的故事》已经形成了一套独有的、充满特色的美学风格,其偶动画的形式简约、清新,充满童真童趣,同时又不失其写实的一面,这种美学风格不仅在当时获得了国内观众的普遍认可,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在新版电影的美术设计中,我们将传承这种美学风格作为首要诉求。”

p2494112933.jpg

图说:旧版的布偶阿凡提 官方图

不过,在具体制作过程中,美影厂也与时俱进地使用了CG动画制作技术,给阿凡提、巴依老爷等大家熟悉的角色赋予了更生动更丰富的表情和更流畅更活泼的动作,“这一次,在阿凡提、巴依老爷等原有角色的基础上,《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又增加了包括古丽仙在内的女性主要角色,他们一起披上维吾尔、哈萨克等新疆各民族的传统服饰,在新疆广袤的舞台上上演出一部‘奇缘历险’,充分展现新疆各族兄弟姐妹的真、善、美。”导演刘炜如是说。

a1.jpg

图说:新版阿凡提人物造型 官方剧照

是个前传


  《阿凡提的故事》曾于1979年至1989年间连续拍摄发行了十三部,这些影片讲述了阿凡提以他的爱心和特有的聪明智慧,一次次帮扶弱势群体,战胜自私贪婪的巴依老爷的故事,塑造了传奇人物阿凡提不畏强权、机智风趣的性格。阿凡提倒骑毛驴的形象和他那些谐谑而富含哲理的笑话使人忍俊不禁,“新故事将以前传的方式,通过一系列的事件冲突生动展示了青年时期阿凡提的智慧、幽默与成长。”

  塌方、断水、一闪而过的人影,接踵而来的危机考验着年轻阿凡提的智慧和勇气。为了拯救缺水的葡萄城,阿凡提和他的老朋友巴依老爷、小毛驴,以及新角色古丽仙、哈孜一起踏上了寻找水源的冒险之旅。在危机四伏的旅程、沙漠恶劣的天气等种种困难之下,还有一个险恶的阴谋等待着他们……跟大大小小的观众昨晚一起见证了年轻版的阿凡提第一次登上大银幕,除了机智聪明、诙谐幽默等特征,影片对阿凡提的个人经历、性格、行为加入了更人性化的特征,我们可以看到恐高的阿凡提勇走高空达瓦孜,沙漠探险和动作戏轮番上演,不仅形象更年轻了,故事节奏也更紧凑了。

a23.jpg

图说:电影讲述了青年阿凡提的故事 官方剧照

大美新疆


在中国的民间故事中,阿凡提活跃在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在宋元之前,称为疏勒,宋元之后,改名为喀什,全名喀什噶尔,意思是雕镂瓷砖或富庶的地方。自古以来喀什都是东西方经济与文明的重要交汇点,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是演绎民族风情的一个缩影,也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一块瑰宝。这一次,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将喀什作为故事发生的主场景参考地,将“高台民居”作为片中“葡萄城”的主建设风格参考,融合了乌鲁木齐、和田等新疆文化名城的特点,在影片中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富饶安康的喀什古城。尤其,创作人员将实地采风所得的喀纳斯、交河古城、火焰山,自然地糅进了剧情发展。广袤的沙漠、壮阔的雪山、旖旎的溶洞,让没有去过新疆的观众都通过大银幕,切实而震撼地感受到新疆之大美,祖国之辽阔。(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a17.jpg

图说:影片中的场景 官方剧照

马上评|阿凡提,文化的使者


小时候,守着14寸彩电,一次次看阿凡提智斗巴依老爷,至今还记得那头小毛驴。长大了,出门旅游,在土耳其的集市,偶尔地看到一个冰箱贴,竟是个倒骑着毛驴、裹着头巾、一把胡子的“当地人”。心下狐疑,一问,也叫阿凡提。原来,阿凡提不仅是维吾尔族人民心中的智者形象,在全国及世界各地也广为流传。原来,阿凡提早就是文化的使者。

这一次,作为美影厂“经典IP形象再生性原创”重点项目之一,《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是对原偶动画系列片《阿凡提的故事》的一次全新演绎,栩栩如生,风趣幽默。作为上海文化援疆的一部重点影片,银幕上新疆炫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壮观美丽的地貌风光,都叫人相信阿凡提不仅不畏强权、惩恶扬善,更是践行“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国策,正面传播喀什、新疆独具特点的地域文化的民间使者。(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