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中文歌曲响起来中文口号喊起来!世锦赛场来了中国香港的DJ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10-08 11:46 | |

五月天的歌曲响起来,“中国队加油”的口号喊起来,日本女排世锦赛的赛场,亲切的中文屡屡回荡在耳边。第一次,排球世锦赛上有了来自中国香港的DJ。

图说:从左到右施凯瀛、黄仲德、张镜濠 采访对象供图

黄仲德、施凯瀛和张镜濠,成为北海道立综合体育馆里深受球迷和球员喜爱的现场主持,他们是日本女排世锦赛所有赛区现场主持里唯一的中国面孔。“我们从小爱女排,主持世锦赛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也有奥运梦。”

第一周小组赛,令中国女排感觉置身主场。原来,开场前一小时的暖场活动中,他们3人除了用英文教现场观众如何统一为比赛加油,还会给中国观众“开小灶”,用中文教。

尽管都是中国人,但在比赛中为了保持专业的态度,他们在主持的时候,需要为两边队伍加油。“我们不像观众那样享受比赛过程。我们的任务是观看球员的动作,在她们扣球、拦网的时候,及时喊出她们的名字,带动现场气氛。”在互动环节,他们要教现场观众做统一的加油动作、喊口号。

图说:他们不能像观众那样享受比赛过程 采访对象供图

不过,中国女排的比赛,会有特别待遇。同中国观众互动时,他们会说中文口号,而日本DJ负责为外国队伍加油。他们甚至还会在中国队得分时,播放中文歌曲。

“我们既是MC,又是DJ。”黄仲德向记者解释道。MC就是现场主持,DJ则是音乐人。打开黄仲德的DJ库,他自费购买了不少流行乐。“每一个球的打法,都有专门的音乐片段,从曲调到歌词,都必须符合当时的气氛。”他介绍说:“一局比赛,我要准备80首歌,一场5局比赛就是400首歌。”

3人中的老大,是中国香港第一位排球DJ黄仲德。从事这个行业,源于他当沙排运动员的经历。“退役前的世界系列赛上,我注意到现场巴西DJ动感的节奏,那样的氛围让我们运动员在比赛中特别有活力,我就跑过去向他请教。”退役后,黄仲德通过观看国外录像,自己摸索,渐渐在香港有了名气。

图说:黄仲德 网络图

热力四射的音乐,排球比赛专属的加油口号,打腰鼓、挥充气棒……FIVB(国际排联)近年来,向NBA看齐,打造娱乐味十足的比赛现场。

当黄仲德、张镜濠和施凯瀛接到邀请时,马上向各自单位请假,毫不犹豫地飞来札幌。日本排协希望,这三位资深DJ的到来,能做一个示范,并给东京举办奥运会做一些参考。

走下赛场,他们3人是中国女排的老朋友。自从10年前中国香港举办女排大奖赛开始,他们便同中国女排结下了渊源。

“中国女排的比赛是香港人最爱看的体育赛事。”黄仲德告诉记者,“只要中国女排来,几万人的场馆一定是座无虚席的。”他们不仅当DJ,还志愿担任中国女排的接待陪同。正因如此,这次在日本,有香港DJ的助阵,令中国女排更有了主场的感觉。

图说:黄仲德现场采访曾春蕾 采访对象供图

“我13岁的时候,就去看过孙玥打比赛,郎平、赖亚文带队,好崇拜。”施凯瀛回忆道,但她从未想过,未来有一天会同她们成为朋友。在大学排球比赛中,她终于和孙玥面对面了。“从儿时崇拜的偶像,到隔网相对的对手,我真的很幸运。”

中国女排更新换代,但她们个个都认识张镜濠。每次中国女排来,他都是陪同。后来,郎平带恒大女排的时候,张镜濠还常去广州看比赛。“现在高铁通了,我来内地看联赛更方便了。”

而黄仲德一直担任TVB的排球赛事解说,每四年一次的全运会,都是他大施拳脚的舞台,对每一位中国女排球员,他都熟得不能再熟了。

10年前,中国香港只有黄仲德一位专业排球DJ,如今,有了5位。他们3人的心愿是,越来越多的排球人能涌现出来,为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出力。

图说:中国粉丝同黄仲德合影 采访对象供图

“世锦赛是我们参与过最大的国际赛事,携手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征战,这是我们的梦想。”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的工作后,他们一一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惜别。(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陶邢莹 大阪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