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红色经典如何打动当代观众?上芭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给出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18-10-25 13:12 | |

火红的映山红里是母亲微笑的鼓励,闪闪的红星里有着父亲殷切的期望,那些成长的回忆在“潘冬子”的行军路上不断闪回,那片耀眼的红照亮了前行的路,也温暖呵护着稚嫩心里日渐坚定的信念。昨晚,伴着那首耳熟能详的《红星歌》,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舞剧《闪闪的红星》在长达7分钟的掌声中谢幕。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中的双人舞-郭新洋.jpg

图说:《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小观众们在歌声中打着节拍鼓掌,老观众则热泪盈眶,有 八零后观众表示:“没想到从小看到大的《闪闪的红星》能这样被搬上芭蕾舞台,超乎想象,这舞剧里有战士刚强的意志,也有一份化不开的柔情,让人读懂什么叫做‘软肋亦是铠甲’。”

   舞剧《闪闪的红星》有别于电影,编舞赵明尝试以成年潘冬子的视角进行叙事。舞台上,随处可见蒙太奇式的分切与组接,行军路上的记忆“闪回”构成了舞剧的特殊表达,时空交错中大小“潘冬子”的“对话”丰满了人物的情感,以及给出了最终成长为战士的动因。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郭新洋.jpg

图说:《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每次行军犹如一种变奏,有时是急行军,有时匍匐前行,“潘冬子”的每一次回望都是对家深深的眷恋,那回望中有母亲温柔的抚摸、有父亲“举高高”的慈爱,最感人的“抢背包”一幕是在父亲即将参军时,临行前,潘冬子紧紧抱着他的背包不让他走,几番争抢,父亲自怀中拿出一枚红五星,而这枚红五星最终印刻在帽沿上,也印刻在潘冬子的额间心上。

   如何在红色经典中注入当代精神,将红色激情结合芭蕾的浪漫,是《闪闪的红星》搬上芭蕾舞台的一个难题。剧中,群舞“映山红”和幻化成人形的“红五星”,为这个难题找到突破口,当精疲力竭的“潘冬子”倒在行军路上,是那火红的映山红“唤醒”了他的意志;当疲惫不堪的“潘冬子”深陷暖暖的记忆,是“红五星”坚定了他的信念。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郭新洋.jpg

图说:《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鼓舞人心的,除了那些刚柔并济的舞段,还有经典的乐曲,《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音乐的前奏响起,观众便被不自觉地带入剧情,而留住他们心的却是演员一举一动都在人物中的投入表演。

   闪闪的红星》阵容庞大,上海芭蕾舞团几乎全体出动,包括吴虎生、范晓枫、张文君、戚冰雪在内共85个演员参与演出。无论是从“王子”变身为“战士”的吴虎生,或是将万千柔情融于舞姿的范晓枫,还有在“潘冬子”心中永远熠熠生辉的“红五星”戚冰雪,都让剧情的发展和人物的成长变得顺理成章。诚如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所期盼的那样:“舞剧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是红色情怀的延续,我们相信,闪闪的红星,可以穿越时代;我们相信,那一点火光,可以燎原。”(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打破局限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中的群舞-郭新洋.jpg

图说:《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红色经典要怎样转化为舞蹈语言,诗化艺术要如何展现革命激情,在听说电影《闪闪的红星》要被排成芭蕾舞剧之初,大多数人心中是存着问号的。“会不会有很多程式化的戏曲动作,来展现英雄形象?”“估计会是‘很硬’的芭蕾舞吧!”

   并没有做太多解释,在长达4个月的密集排练、深入江西实地采风、特邀军官来整肃军姿……《闪闪的红星》用实际呈现回答了所有的问题:漫山遍野火红的“映山红”保留了芭蕾意境的唯美,幻化在舞蹈语言中挺拔的军姿展现了军人的气度,巧妙的队列变幻让枯燥的行军路有了记忆“闪回”的空间。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中的群舞 郭新洋.jpg

图说:《闪闪的红星》演出剧照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无独有偶,就在上芭《闪闪的红星》首演的同一天,楼上上海歌舞团首创“谍战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亦以成熟的前三幕让人读懂了什么叫“创新型发展、创造性转化”。和《闪闪的红星》以火一般的革命激情鼓舞人心不同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采用与“谍战片”一脉相承的“静水深流”的风格,让人在一幅看似优雅的老上海风情画中,感受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无论是源自西方的芭蕾舞或是土生土长的民族舞,无论是火热的“红星”或是缥缈的“电波”,事实证明,红色经典只要能打破旧有思维模式的桎梏,大胆想象和创造,恰当地运用当代艺术表现手段,就能注入当下时代精神,符合当下审美标准。就像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说:“题材或会有年代之分,信念却能超越时代永存。”(朱渊)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