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展现人性思辨 通过肢体语汇 阿库·汉姆将独舞《陌生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18-11-04 13:50 | |

  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制作剧目,现代舞大师阿库·汉姆反思战争的全新力作《陌生人》将于11月16日-18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进行亚洲首演。

  这部作品是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也是阿库·汉姆作为舞者出演的最后一部全长度独舞作品。它传递了一位现代艺术大师对故乡、战争、人性的深度思考。

图说:《陌生人》剧照 官方图

  自小着迷 各种文化

  被誉为“21世纪舞蹈第一传奇”的阿库·汉姆是当代最著名、最受尊敬的舞蹈艺术家之一。他拥有孟加拉国血统,自小在英国出生长大,并一步步成长为举世闻名的现代舞大师。多元的文化背景,也奠定了他“东西合璧”的独特舞蹈风格。

  在18年的创作生涯中,阿库·汉姆以其深沉的哲学思考,以及融合了南亚传统舞蹈与欧美现代舞的肢体语汇,创作了《若》《零度复数》《上升之路》《我之深处》等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舞蹈作品,被盛誉为“讲述伟大之事的伟大艺术家”。

  而他与不同领域的艺术大师之间的跨界合作,也推动了现代舞走向更为广泛的普罗大众。比如阿库·汉姆和法国国宝级影后朱丽叶·比诺什合作的舞蹈作品《我之深处》,不仅在世界范围反响热烈,也将比诺什引进了现代舞的大门。

  阿库·汉姆自小对各种文化着迷,也对不同的故事讲述者着迷:“我妈妈喜欢给我讲故事,不只是我们文化背景的故事,也有希腊神话、中国神话、印度神话。”妈妈将不同国家的文学作品杂糅在一起进行讲述,正是之后阿库·汉姆舞蹈奥秘的所在。“我总是非常乐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合作,不仅仅是舞者、编舞家,还有戏剧制片人、电影制片人。在中国艺术家中,我很喜欢王家卫导演和张艺谋导演的作品。当然,我也喜欢和年轻艺术家合作。”

图说:《陌生人》剧照 官方图

  独舞呈现 宏大主题

  《陌生人》是一部关于一战印度雇佣军的作品,也是一部关于全世界的作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超过400万非白人士兵被欧洲和美国军队征用,其中大约150万来自印度。这些印度士兵在欧洲、非洲和中东参加战争,并死在异乡。而那些在战争中侥幸留得性命的士兵们也大多饱受摧残。这些来自殖民地的士兵们,多年来远离家乡与文化,与自己的历史、故乡和同胞都产生了隔离,逐渐成为了“陌生人”。

图说:《陌生人》剧照 官方图

  作品中,阿库·汉姆所饰演的印度士兵在受炮击后进入无人之梦的经历。一个人身处异乡,对于他自己和敌人而言,他都是一个“陌生人”。他既是坚韧的战士,也是脆弱的孩子;既是战争的受害者,同时也是战争的施害者。在象征着战火与大地的险峻舞台上,阿库·汉姆富有技巧的身体变成了战争的机器,通过在传统卡塔克舞和现代舞之间变幻的肢体语汇,从而展现出人类躯体的美与恐怖。

  《陌生人》是一个宏大的主题,却以独舞的形式呈现,在阿库·汉姆看来:“一人是人人,人人是一人。虽然我的身躯不是你的身躯,但我们全都来自尘土,又将归于尘土。”作为他舞者生涯中最长的一支独舞,《陌生人》对于现如今44岁的阿库·汉姆而言也备感挑战。他说:“战争是一种无法逃脱的存在,一战是一场世界大战,其中也包含了中国的历史。”(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图说:《陌生人》剧照 官方图

  【记者手记】看舞蹈,到上海

  作为专注于舞蹈艺术领域的专业剧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的舞台引进《陌生人》这样国内外顶尖舞蹈剧目,已日渐成为常态。   

  无论是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十舞》、赫法什·谢克特舞蹈团《无尽的终章》、阿库·汉姆《陌生人》等国际前沿作品,还是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睡美人》《闪闪的红星》与上海歌舞团《朱鹮》《霸王别姬》《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两团”标杆剧目,以及《一撇一捺》《舞术》《无人之境》等国内外新锐舞蹈家的作品,都给观众们以多样化的剧目选择和良好的观演体验。

  随着国内外一流舞蹈剧目的持续聚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正日益成为上海优质舞蹈演出的聚集地,“看舞蹈,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逐渐成为上海舞蹈爱好者的共识。

  未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将继续打响极具标识度的“虹桥舞蹈”特色文化品牌,彰显上海城市文化特质、体现上海人文内涵价值、构筑上海文化发展新优势,助力“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