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访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中国艺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11-09 13:22 | |

正在 “四叶草”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空间,陈设着百余件艺术品,它们从数千件作品中精挑细选而来,串联起空间动线中相当重要的节点,可以视为一部高度浓缩的中国当代艺术谱系展。

昨天下午,著名艺术家、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解读本次进博会艺术陈设的思路:在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的前沿水准的同时,显现了文化外交的软实力,共建文化价值观共同体。

童雁汝南.jpg

图说:童雁汝南 资料图


紧扣“主动开放”


艺术陈设是会场空间的灵魂,率先亮相的两件进博会重要点位的大幅作品《春风又绿江南岸》与《绿水青山》,成为重要外交活动的背景,获得大家的称赞。

《春风又绿江南岸》巨幅国画-刘歆.jpg

图说: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率先亮相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其实,在“四叶草”内,有百余件精挑细选的艺术精品分布在主会场和平行论坛两大区域。主会场又分为中方贵宾区、外方贵宾区、中外共享区三个部分,艺术品的布局分别阐释了不同区域的主题:中方贵宾厅以呈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格局为主;外方贵宾厅以体现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为要;中外方共享区则中西合璧,形成文化的对话,艺术品主要选择抽象艺术及山水艺术,以海派精神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主动开放的姿态。

肖谷《绿水青山》.jpg

图说:肖谷作品《绿水青山》引人称赞 官方图

童雁汝南曾担任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的艺术总监,他表示,进博会的艺术品陈设最大的特点就是改变了以往偏传统、偏收敛的态度,紧扣“主动开放”的关键词,大胆启用了当代艺术作品。活跃在国际艺术领域前沿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们的代表作品,都可以在会场内看到。


海派作品占四成


“活化传统艺术,要与时代对话,要与国际对话,谋求文化认同感。”童雁汝南表示,“一方面我们要回到文化最深处,另一方面我们很开放,我们有最国际化的视野、最国际化的语言。所以,我们在推荐艺术家的时候,基本上是围绕着这两个原则在做的。”

丁设《上海早安》,布面油画.jpg

图说:进博会会场陈设的丁设作品《上海早安》 官方图

艺术家的选择除了近代大师外,还邀请了对艺术史产生重要影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艺术家,各艺术流派的创始人、推动者,先锋当代艺术的生力军和有引领性的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会议空间的艺术品创作,以多维立体的角度展现出华人艺术家的最高创作水平。其中,因为进博会在上海召开的缘故,海派艺术家的入选比例比杭州G20、厦门金砖更有提高,达到四成。

仇德树 《天下》 设色纸本.jpg

图说:进博会上陈设的仇德树作品《天下》 官方图

上海作为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像一个容量巨大的海洋,中外共享区域海派艺术品陈设,力求体现海派文化开放包容的品格。许江、俞晓夫等艺术家所绘的当代水墨城市风景,体现了中国文化包容、融合与开放的态度。

在中外共享区域内,海派艺术作品里中国山水意象和抽象两大风格类型唱起主角,体现出中西合璧的理念。

许江 《逝去的风景—豫园》 布面油画.jpg

图说:进博会上陈设的许江作品《逝去的风景-豫园》 官方图

山水意象由海派大师黄宾虹《黄山险峰图》领衔,山笃定雄伟,水吐故纳新,山和水互为映照与依托,是合作共赢的象征;一组抽象作品营造出赤橙黄绿青蓝紫阳光普照、共享时代的勃勃生机。赵无极、周长江、蔡国强、丁乙、仇德树、李磊、丁设、徐震等与海派文化息息相连的艺术家,大胆使用不同的当代艺术材质,传达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文化自信,与代表中国传统和东方特征的山水作品,共同陈列在一个功能空间,和不同文化对话交流。

丁乙 《时空之谣》 综合材料.jpg

图说:图说:进博会上陈设的丁乙作品《时空之谣》 官方图

“四叶草”内陈设的艺术作品类型繁多,包含清代古瓷、古字画、木雕、漆画、刺绣、当代水墨、书法、油画、雕塑、陶瓷、装置等多个艺术门类。

徐冰 《回到轮辋河边》 纸本水墨.JPG

图说:进博会会场陈设的徐冰作品《回到轮辋河边》 官方图


为国家形象助力


会场的陈设,不同于美术馆凸显作品个性,会场作为外交功能空间,艺术品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提升作用,不能让艺术品抢了空间的视线,阻碍空间主要功能的发挥。

张洹 《重生》 香灰.jpg

图说:进博会会场陈设的张洹作品《重生》 官方图

童雁汝南表示,作品既要能代表中国艺术的高水平,又要考虑到政治外交、民族宗教信仰与规范禁忌等因素,因此作品的主题内容、作品尺度、画面形象、表现方式、色彩配置、装裱方式,都受到一定限制,作品的选用面临着更多层筛选,既要符合会议的精神,又要有国家外交礼仪的仪态,能构建严肃又有活力的氛围,最重要的是作品画面在空间里要“隐”的同时,还要对主题精神有足够“显”的文化力量。

蔡国强 《新生》 纸本火药.jpg

图说:进博会会场陈设的蔡国强作品《新生》 官方图

同时,从尊重艺术自身规律的角度出发,本次陈设代表了当代中国的艺术高水平,反映了中国艺术与世界艺术相互影响与关照,向世界“讲述”了一个生机蓬勃的中国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