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台上台下疯了3个多小时,《石库门的笑声》二轮演出昨收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11-16 18:36 | |

   秋日的萧瑟加上阴雨连绵,这等“乌苏”的天气也没能阻挡老百姓要“寻开心”的步伐。昨晚是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二轮演出最后一场,七点不到,中国大戏院门口的长龙已经一路排到了“新光”,起初还伸着脖子看热闹的街边小店老板娘,现在早已习以为常:“噢哟,噶几多人都是来轧闹猛看独脚戏额呀……”

图说: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二轮演出昨收尾 官方图

   大概是知道这是二轮的收尾场,昨晚的现场效果“火爆”升级,台上毛猛达一段短短不足二分钟的“我是申花球迷”,台下掌声便同疯了一般席卷而来。再加上超级“捧哏”沈荣海的推波助澜,演出热度逐渐攀升。像独脚戏这样十分仰赖互动的现场演出,台下观众反响热烈,台上的演员就更疯。昨晚演出破天荒一直持续到10点半,毛猛达的烟熏嗓感觉都能冒烟,但就是停不下来,噱头一个接一个。散场时他说:“我就是要挑战自己的极限。”

   当然,神秘嘉宾依然是每一场演出最大的“悬念”,前晚和昨晚,接连两日登场的都是同“独脚戏”很有渊源的两个剧种的代表人物。刚刚凭借彩色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在中美电影节上摘得“金天使奖”的华雯,前晚登上“石库门”的舞台现场亮嗓。沪剧和独脚戏,上海两大非遗剧种在这方舞台面对面,同样都是“上海声音”,同样讲述上海故事,让不少自海外“打飞的”来捧场的上海老爷叔、老阿姨感慨:“许久没有听到这样正宗的上海话,许久没有感受这浓浓的乡情。”而昨晚亮相的淮剧名家梁伟平,也表示,淮剧虽源自苏北,却在上海发扬光大。在上海生活几十年的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脚戏的粉,听独脚戏学上海话、看独脚戏揣摩点到为止、恰到好处的表演,让他获益匪浅。

图说:毛猛达与沈荣海表演中 官方图

   据悉,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三轮演出将于12月2日-9日在中国大戏院续写“笑的传奇”。 

   >>>精彩回顾

   演出依然从戏剧现状开始说起。近年来,上海电视台播放的独脚戏和小品已经很少了,上海话在生活中的运用也逐渐的少了。上海年轻人不仅很少说上海话,而且还说不对。“出生证”说成“畜生证”,“人民公园”说成“宁民公园”。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海派文化越来越薄弱了。但石库门的记忆却永远的留在了上海人的心里。

   可以说,有近百分之四十的上海人都住过石库门,石库门是属于上海的独家回忆。石库门的变化,也代表了上海的变化。纵使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了,日新月异的上海依旧充满着石库门以及石库门里人的独有回忆。

   那时候,上海人住在石库门里。邻里关系融洽,在同一个厨房里烧饭洗菜。石库门里的厨房里有许多有意思故事。高度近视的三阿姨把洗衣液当作盐巴,把擦眼镜布当作可以吃的面下了很久。小时候和外婆住在石库门里。毛猛达和沈荣海以学生课本里是“姥姥”还是“外婆”为引入,回忆穿旗袍,吃小馄饨,喝咖啡的外婆,唤起观众们对于优雅的上海女人的记忆。毛猛达戏称,只有上海女人才能穿出旗袍的味道。

图说:毛猛达和沈荣海 官方图

   说起石库门,小贩的叫卖声也是一大特色。毛猛达和沈荣海在台上神形俱全的模仿卖梨膏糖的小贩。台上的演员唱着,吆喝着,台下的观众应和着。这一唱一和,唤起了观众们的石库门记忆。
  毛猛达和沈荣海说起上海的衣食住行那也是张口就来。两位表演艺术家不仅聊过去,还谈论了上海姑娘们的衣着,进博会可以飞的车,高楼林立的居住区,四季不一样的吃食。上海离不开“sì”。我们日常生活里的地铁“sì”(线),隔开浦东浦西的黄浦江是“sì”(水),上海分明的“sì”(四)季,四大文豪,四大古镇,四大寺庙,以及最最有特色的早餐四大金刚。

图说:《石库门的笑声》海报 官方图

   换上红色西装的毛猛达和沈荣海在半场过后,以“超,志超,志超,我来恭喜侬,玉如形象你阿忘记”的沪剧桥段,引起了又一波高潮。台上的艺术家表演的热烈,台下的观众看得热切。带有老上海特色的鲜活的事例远远不止这些,两位表演艺术家的演出,不仅是为了唤起大家的记忆,还是为了让上海的石库门不被遗忘,让上海人能够找回石库门的记忆。(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实习生 叶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