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张怡宁收了个巴新徒弟 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华心怡     作者:陶邢莹,华心怡     编辑:陆玮鑫     2018-11-17 14:29 | |

图说:张怡宁(左)指导巴新乒乓球选手(网络图)

  小小银球,乒乓作响,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院,昨天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和巴新总理奥尼尔一同观摩了前奥运冠军张怡宁和她的巴新徒弟杰弗里的训练课。

  “大魔王”张怡宁为啥收了个巴新徒弟?她的徒弟水平如何?这就要从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说起了。

梦想越来越近


  11月11日到今日,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巴新训练中心第一期训练营第二阶段的训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举办,作为教练员,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和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教师张怡宁来到训练中心指导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队队员。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是大洋洲第二大国。巴新希望将乒乓球作为竞技体育乃至国家与民族形象提升的突破口,着力发展,于是,向国际乒联提出了乒乓运动发展援助。

图说:双方代表合影(网络图)

  上海体院中国乒乓球学院积极响应国际乒联的号召,从今年5月起开始谋划训练中心的成立事宜。

  18岁的杰弗里,此番再次见到中国师傅张怡宁,兴奋不已。今年暑假在上海体院,他和三名队友度过了难忘的两个月。每天接受中国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并学习了基础的中国课程,还体验了剪纸、书法等传统中国文化,令他受益匪浅。

  据中乒院教练杜鹏介绍,没来中国前,他们只有周末才训练,跟之前相比,他们在中乒院的训练强度增加了几倍。在巴新,他们原本只进行简单对打,而现在,他们开始接触到了对攻对拉、发球抢攻等实战技巧。

  回国后,这四名运动员揽下了巴新国家比赛单打前四名的三位,显然,中乒院的集训令他们的乒乓技能有了飞速提升。

  昨天的揭幕仪式上,杰弗里坦言,自己的梦想,是有朝一日代表大洋洲参加奥运会。“朋友们都说我很幸运,我感觉,奥运梦想离我越来越近了。”

球拍销售一空


  《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在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院唱响,这是一批巴新学生现场演绎的。伴随着乒乓的跳跃,现场满是青春的节奏。

  前世界乒坛一姐张怡宁的到来,点燃了巴新人民的热情。巴新乒协主席邵余平感慨,“听说张怡宁要来,当地体育用品商店里的乒乓球拍销售一空,当地居民都想找奥运冠军签名。他们不仅把张怡宁看作世界冠军,更看成是‘国宝级人物’。”

如今,张怡宁作为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教师,负责中国乒乓球学院的教学和海外推广。同杰弗里对打之后,张怡宁表示,“我在这几天里,能多教一点就多教一点吧。”

图说:巴新选手在中国乒乓球学院训练馆门口留影(网络图)

  乒乓球这项运动,为巴新同中国之间的体育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扇窗户。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是继中乒院欧洲分院之后成立的第二家国际机构。中乒院计划未来在巴新训练中心每年组织2-3期训练营,接收巴新重点队员到中国乒乓球学院进行每年1-2次的强化训练,鼓励巴新运动员和教练员来中国参加专项训练营并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

  在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的基础上,上海体育学院将逐步开展与巴新高等教育部和巴新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构建巴新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并适时建立一所“上体-巴新”体育学院。

  施之皓说:“我们要以体育为纽带,为推动中国巴新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银球牵起友谊


  随着同中乒院的交流合作展开,中国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院的训练中心,旧貌换新颜。

  12副球台、2000只乒乓球,专业挡板展现在大家面前,巴新乒乓球爱好者奔走相告,“我们也有专业的乒乓馆了!”

  据邵余平介绍,巴新国家队之前的训练场地是个仓库,而外岛的训练设施更差,就是露天场地支个顶棚。如今,得知中乒院设立巴新训练中心,世界大赛器材供应商、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也及时响应,于今年9月运送了一批乒乓器材过去。

图说:训练中的巴新选手(网络图)

  走进非洲,走过拉美,再到大洋洲,中国乒乓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一直在路上。早在四年前,国际乒联便开始推广“筑梦行动”,中国乒协是头号响应者。国家队优秀运动员、金牌教练纷纷到那些喜爱乒乓球运动的国家,帮助他们提高乒乓球技能。作为头号乒乓强国,中国不仅派出了一流的队伍,中国企业、世界知名运动器材制造商亦自发参与其中。据悉,在“筑梦行动”中,红双喜每年赞助的器材费用达到20万元人民币。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来自尼日利亚的阿鲁纳,成为非洲历史上第一个打入奥运会八强的乒乓球运动员。他就是中非乒乓球交流合作的受益者,“我的提高,和我能接受到中国教练员的指导不无关系。”

  小小银球,牵起的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一个又一个训练中心的揭幕,助力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乒乓球这张“名片”,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场外音】 路虽远 心相近


  地球是个圆,天涯若比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洋洲的一个岛国。对国人来说,这个异域国度,遥远又神秘。

  一日,它却因为小小银球,这一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体育休闲语言,闯入视线。

  中乒院巴新训练中心揭牌,首都莫尔兹比港的热情,在一阵“乒乒乓乓”声中达到了最高潮。远道而来的客人不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球桌、挡板、地胶等各类器材,还带来了更有深意的优秀师资“大魔王”张怡宁和“独孤求败”的理念方法。虚实结合,中国出品,国际水准,难怪巴新乒协主席用“雪中送炭”形容这份难得的友谊。

图说:张怡宁与巴新选手交流(网络图)

  这不是中乒院的第一家国际机构,此前欧洲分院惠及大众。这也不会是中乒院的最后一家国际机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若就事论事,中国体育的能量在几十年成长与爆发之后,以己之长渡人一二,是道义,是责任,是担当,也是风范。若大而言之,体育与文化一直都起着桥梁沟通的作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从当年的“乒乓外交”到如今的洲际交流,在一次次迎来送往,在一回回切磋交手之间,相知,相交,相惜。往往,那是和公路、高速、地铁一样能直达心田的。

  今天,通过乒乓,我们关注着远方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通过乒乓,他们亲近着古老的东方中国。若是在友谊开花结果之际,且成全了对方的奥运佳话,那不也是美丽的中国梦?(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