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回眸①丨最炫民族风,最佳国际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11-19 13:58 | |

编者按


   一个月的时间里,45台中外剧目,350多项各类活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名艺术家到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本周四落幕。本报今起推出艺术节回眸系列报道,从本土化、大众化、国际化等不同角度,重温一幕幕美好难忘的瞬间,以飨读者。

在受邀艺术节委约创作《春之祭》前,杨丽萍从来没有创作过“云南题材”以外的作品,但她仍在这部被视作现代舞的“开山之作”中,大胆地融入古老的传统非遗和民族舞蹈语汇; 《画皮》虽被无数次搬上银幕、荧屏及舞台,作曲家郝维亚和导演易立明却仍能从这个《聊斋》中传播度最广的故事里汲取灵感,结合传统戏曲的虚拟表达开创“中国歌剧”新视野;还有入蜀开分店的“川味”话剧《茶馆》、故宫人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海棠依旧》以及让人们对木偶刮目相看的中国第一部现代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

图说:《春之祭》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掀起一阵“最炫民族风”,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也看到了中国故事的创新呈现。

图说:歌剧《画皮》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犹如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等待着人们去挖掘和探索。“生活在当下的中国却不知中华民族的远古传说,犹如漫步一个伟大的博物馆却对稀世珍宝视而不见。”这是叶小纲谱就《创世秘符》的原始动力,这样的念头从读书时期延续至今,直至接到艺术节的委约邀请。

本届艺术节以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揭幕,神话中蕴含人类的古老智慧和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叶小纲看来,创作神话主题的作品,本身也是对伟大文明的探索:“《创世秘符》的创作,就是将人们最熟悉的神话故事从文字转变为充满想象力的音符,以艺术传递中华风骨,使观众再一次关注到民族精神的本源和‘初心’。”

图说:本届艺术节以交响神话《创世秘符》揭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当晚的首演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举行, “开天”、“触山”、“补天”、“后羿与嫦娥”、“娥皇与女英”、“治水”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创世神话故事,被编成押韵的唱词,用交响乐形式演绎,让人感受华夏民族悠远的启蒙之光。有专程带孩子前来“科普”的妈妈坦言:“用交响乐及歌唱的方式来展现创世神话,比单纯读故事来得生动多了。”

在本届艺术节上,自创世神话汲取灵感的艺术作品远不止此。越剧《素女与魃》以距今大约5000年前黄帝与蚩尤的涿鹿之战为背景,讲述生命之神素女与战争之神魃之间的情感纠葛,表达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而舞剧《大禹》则以大禹治水为故事主线,导演王舸运用精巧的舞蹈、经典的音乐、新颖的舞美塑造大禹形象,表现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家国情怀以及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图说:舞剧《大禹》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西方经典 民族演绎


如果说,用国际通用的艺术语汇来讲述中国故事,能让世界读懂中国传统文化,那么用中国民族艺术展现西方经典,则让中国艺术之美惊艳世界。《春之祭》被视作传统芭蕾走向现代芭蕾的转折点,百年来它被无数次演绎,而如今杨丽萍为它注入了中国传统非遗的力量。

在去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交易会现场,杨丽萍版的《春之祭》片段获得了英国萨德勒之井剧院的肯定。今年4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就《春之祭》节目安排意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杨丽萍说:“我从不怀疑我们的民族文化具有征服世界的魅力,很多时候,它只是缺少一个机会。”

图说:杨丽萍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杨丽萍很珍惜受邀委约创作《春之祭》:“我没想到,艺术节会让我来编一个现代舞,特别感谢这份信任。”在孔雀公主解构下的《春之祭》,以东方哲学、东方智慧、东方审美重新阐释西方经典。她用她的舞台美学思想展开了一次与东西方的经典对话,让传统的舞蹈“走出去”,用艺术作品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事实上,借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作品,无论是文学经典还是舞台经典,来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包容度和延展性,《春之祭》并非首创。早在2008年第10届中国上海艺术节上,上海京剧院根据法国名著《巴黎圣母院》改编的京剧《圣母院》就曾轰动一时。而《王子复仇记》、《仲夏夜之梦》、《李尔王》、《奥德赛》、《罗密欧与朱丽叶》、《图兰朵公主》等京剧作品相继问世,也让越来越多国外观众得以排除故事理解上的干扰,更纯粹地走近中国传统艺术。

图说:舞剧《春之祭》男主角朱凤伟和女演员肖涵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跨界融合 创新呈现


要让中国故事进入当下观众的视野,在消除地域文化隔阂的同时,也要跨界融合、创新呈现、与时俱进。“梁祝化蝶”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爱情传奇,它被融入小提琴就有了悦耳动听的《梁祝》,它被唱入越剧就有了缱绻缠绵的“十八相送”,而在本次艺术节上,它又以崭新的跨界音乐体裁交响舞乐的形式亮相。

作曲家贾达群创作的交响舞乐《蝶恋传奇》以“梁祝”故事为题,以音乐来叙事,用音响展示舞蹈的韵律、节奏和姿态,并以独立的音乐形式进行表演和传播。整部作品吸取了传统越剧和江南民间音乐的音调并引入了现代作曲的观念和技法,旋律优美、情感深厚、色彩斑斓、结构完整,具有极强的可听性和艺术感染力。

图说:交响舞乐《蝶恋传奇》 官方图

当然,中国艺术家对民族音乐、舞蹈、戏曲的融合创新从未停止。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如同一场无国界的音乐派对。109位演奏家同台,67种世界乐器一一登场,除了用中国民族乐器与世界各地的民族乐器对话,还打破了惯用的器乐语言表达方式,传统乐器唢呐和摇滚乐、电子音乐的对话,令人目不暇接。

上海芭蕾舞团则让人们记忆中的《闪闪的红星》有了全新的模样,编剧赵明自我颠覆和突破,让故事从成年后的潘冬子的视角展开,用蒙太奇的手法展开叙事。不同于传统红色舞剧的写实处理,而是注入更诗意表达,舞美服装也更现代和时尚。

图说:上芭《闪闪的红星》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此外,经典《茶馆》的“川味”演绎、中国第一部现代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的震撼上演,都让人们看到艺术节中的“中国故事”,正以更新鲜、更现代、更时尚的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世界“看见”。(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站在聚光灯下

   带着古风古韵的《白马村游记》,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相继站上森林公园、东方艺术中心舞台,他们是艺术节举办20届以来首支受邀演出的“非职业”的专业剧团。团队灵魂人物、80后金承志感激这份“知遇之恩”,作为一个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小孩,他说:”20岁的艺术节带给这个城市最大的变化,就是他拆掉了大众走进高雅艺术的门槛。”而对他自身而言,当初若不是担着被扶持的青年艺术家的身份,也不可能写出让他满意的《落霞集》。

   同样因“受邀委约”而开掘自身更多可能性的还有叶小纲和杨丽萍,前者是中国音协主席,后者是享誉世界的“孔雀公主”。为艺术节开幕打造的交响作品《创世秘符》,是叶小纲首度涉及中国创世神话题材,这次创作让他得以重新梳理、认识这些儿时就熟知的故事,并尝试用自己最擅长的交响语汇去诠释他们。而诚如杨丽萍所言:“我是真没想到艺术节会委约我来创作《春之祭》,这可是现代舞开山之作,在此之前我的舞蹈作品没有离开过云南元素。”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早已不靠世界名团来标榜国际身价,反倒能凭借在世界朋友圈中的地位和口碑效应,推动中国艺术家更大胆、自由地去创作,激发他们用最熟悉的艺术手法在传统元素中寻找灵感,助力中国故事、民族艺术登上全球舞台,尽享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