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舞蹈也是历史的镜子:冯双白谈现实主义舞剧创作幕后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华心怡     2018-12-09 11:26 | |

  两年举办一次的“荷花奖”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正在长宁区进行。昨天,“荷花奖”评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做客“舞空间”公益讲座,在长宁区图书馆与舞蹈爱好者们谈谈“荷花奖”与现实主义舞剧创作的发展。

图说:冯双白谈中国舞蹈发展 主办方供图

还原“投江”,真实动人

  第八届“荷花奖”金奖获奖作品《八女投江》讲述的是东北抗联时被敌人包围的八位女战士投江赴死的故事。这段广为流传的历史曾被多次搬上舞台,获得广泛的关注。但这部《八女投江》却凝结了“荷花奖”举办以来现实主义舞剧创作经验的结晶。故事有两个核心,一是战争,二是投江。“看看新作品怎么表现这两点。”冯双白提示。

图说:《八女投江》剧照 资料图

  以往的抗日题材的舞剧多采用英勇战斗来表现战争,我方战士顽强拼搏,毫不动摇,甚至身中数枪也依然活跃在战场上。“英雄化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冯双白评价道。而《八女投江》将目光聚焦到了八名战士中最小的战士。这个只有13岁的女孩在枪膛里只剩一颗子弹的时候,满心都是恐惧。用恐惧的肢体语言表达战争,是充满人性的纪实的手法。因为珍惜生命、恐惧死亡,选择英勇赴死才显得更加壮烈而伟大。

  弹尽粮绝的一刻终于到来,河水的声音从背景音乐中渐渐突出,投江是战士们唯一的路。“冷云!胡秀芝!杨贵珍!李凤善……”历史的上空传来呼唤她们名字的声音。姑娘们蓦然回头,整一整衣领,欣慰地笑了。这是第一次,舞剧用呼唤名字的方式表达投江的过程。冯双白将画面定格在演员最后的笑容上:“这是对八位烈士迷惘内心的回应。”她们的笑,是跨越时空冲着现在观众的微笑,是“我们没有白流血,2018年的人们依然记得我们”的笑。这种对角色心理的剖析和诠释,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真实,更是深刻感动和难以忘怀。

跨国母爱,滋养心灵

  在冯双白担任各项舞蹈比赛的过程中,有一部作品让他印象深刻——《中国妈妈》。舞蹈全长仅8分钟,却让所有观众泪流满面。作品讲述中国女人收养日本侵略者战争孤儿的伟大历史,冯双白透露:“开始建组的时候,演员们都不相信,怎么会有女人这么傻,为了敌人的孩子牺牲自己的人生。”

图说:现场观众聚精会神聆听讲解 主办方供图

  但母爱的伟大就是如此令人难以置信,在日本投降撤出东北时,被遗弃在当地的战争孤儿有超过6000个。这些孩子最终都被曾受他们父亲迫害的东北家庭收养。《中国妈妈》的剧组去东北采风时,就遇到了一个因收养日本孩子而终生没有结婚的“中国妈妈”。在1972年中日恢复外交之后,她的孩子就回日本去了。舞蹈编导问她:“你想孩子吗?”这位妈妈沉默地带他们去参观了日本孩子曾居住的房间,满墙都还贴着当年孩子在中国学校获得的“三好学生”、“奖学金”奖状。孩子走后,他的房间一直保留着原来的模样。看完房间,这位母亲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震撼人心,闻者流泪。

  有意思的是,这些大城市里娇生惯养的舞蹈演员,经历了这样一次采风,不仅对表演有了更深的理解,还变得对自己的母亲格外好。“有个小女孩当晚就给妈妈打电话,嘘寒问暖,搞得妈妈直问‘你是不是缺钱了。’”冯双白的一席话让台下的观众都笑出声。“这句‘缺钱’其实正是她以前的不懂事造成,但好的舞蹈作品滋养人心,用真实往事教会了她母爱的伟大。”

其实,现实主义舞蹈作品中可包含的命题千千万,母爱是其中的一种。艺术来源生活,通过对动人历史的再现,现实主义舞蹈作品本身也在人性光辉的照耀下超脱单纯美学,变得更加“养心”。(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