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让《石库门的笑声》笑遍江南 昨专家研讨会谈一部现象级作品的诞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12-11 13:05 | |

“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侬看了伐?”这是最近上海人之间流行的问候语。自9月24日首演起截至昨日,这部由著名编剧梁定东撰稿,毛猛达、沈荣海挑大梁,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上海市民生活变迁的原创独脚戏已完成了三轮20场演出,吸引观众近2万人次。无论是首轮兰心大戏院的亮相,还是第二、第三轮移师中国大戏院的续篇,都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图说:《石库门的笑声》海报 官方图

昨日,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文联、新民晚报社携手为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召开研讨会,沪上学者专家齐聚一堂,总结这部作品成功的奥秘,也探讨如何让它走得更稳健、更长远。

不少专家认为,《石库门的笑声》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作品的原创力以及贴近市民生活的表现力。市剧协顾问荣广润说:“最难的是这部作品几乎都是全新的内容,它聚焦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生活,呈现了一种新风貌。毛猛达和沈荣海,这对加起来130岁的老搭档,他们掌握的传统技法和段子也是大把,但他们没有图省力走老套路,而是全新挑战了自我。”

图说:毛猛达、沈荣海在《石库门的笑声》中 主办方供图

“传统形式的创新手法切入、传统品牌的新鲜内容注入是最大的特色。”上戏教授丁罗男也予以此剧高度评价:“同样是围绕改革开放40年上海人生活变迁展开,但作品始终站在平民的视角,讲那些生活变化的点点滴滴反映,它是全景式的,它是贴近老百姓的。”

不少专家认为,独脚戏之所以经历了将近十年的“低迷”,原创力薄弱、人才青黄不接、大环境低迷固然都是问题,但独脚戏、滑稽戏等本土曲艺的作品不够接地气更是重要的原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表示,独脚戏本就是上海市民文化、市民趣味、市民美学的集中体现,“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独脚戏、滑稽戏就是通俗文化,我们反三俗反的是庸俗、低俗、恶俗,却不能把通俗丢弃了,本土曲艺最要紧的就是让人民大众喜闻乐见,其中接地气是关键。”

图说:著名越剧演员方亚芬(左二)笑弯了腰 主办方供图

说到接地气,也有不少专家出谋划策。作家马尚龙就表示,虽说现在“笑率”已经很高,但其实作品能更丰富、更饱满:“‘石库门’三个字如同一个巨大的上海文化资源宝库,可挖掘、可汲取的养料还有很多很多。”而借着这部独脚戏影响力,也可更全面、深入、细致地解读“石库门生活”,让更多人走近上海独特的石库门文化。有专家推荐了他觉得写得最好的关于上海石库门生活的弄堂小说。还有专家建议可以适当加入新上海人如何融入上海生活的片段,毕竟上海是个移民城市,改革开放40年里也应该有他们的身影。(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每天的噱头不一样

《石库门里的笑声》以上海标志石库门为背景、独脚戏传统的双档形式进行演出。内容涉及上海文化、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购物这上海的“四大品牌”,关心人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接地气的语言、笑料打造能触动人们心弦的独脚戏大集锦。

图说:开场前的中国大戏院挤满了排队进场的观众 主办方供图

而在“标准内容”之外,演出还有根据每日新闻即时创作的“滑稽说热点”,结合新鲜热辣的信息和众人瞩目的焦点来分析、评判,发挥独脚戏灵活机动、应变快的特点,针砭时弊、鞭挞丑恶现象的功能,彰显社会正能量。

据悉,自第四轮演出开始,这台独脚戏实时播报部分将大大加强。新民晚报将独家提供“每日新闻”,给予《石库门的笑声》更多当日发生的新鲜事。

“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民晚报》本就是上海阅读量最高的报纸,也是上海市民吃好夜饭后“每日必备”。而之后,读者们不但能在报纸上读新闻、APP上读新闻,还能在独脚戏的舞台上,听毛猛达和沈荣海用最正宗的上海话说说最新鲜的上海事,让每天的噱头都不一样。(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