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首度演绎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 钢琴家李坚在“朝圣”中寻自由真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18-12-19 17:31 | |

图说:李坚 官方图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痛苦,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用苦难来铸成欢乐,那可以总结他的一生,也可以成为一切勇敢心灵的箴言。 ”2020年,全世界将迎来罗曼罗兰笔下这位伟大的音乐家——“乐圣”贝多芬的250周年诞辰。昨天,钢琴家李坚在沪宣布启动为期2年的、演绎贝多芬32首钢琴奏鸣曲系列作品独奏音乐会的全国巡演计划。据悉,2019年-2020年,李坚将在全国各地以独奏会的形式奏响贝多芬全部32首钢琴奏鸣曲,在黑白琴键上全面呈现和诠释乐圣贝多芬苦难又光明、困顿而恢宏的一生。

  这次前所未有的巡演,既是一次中国音乐家献礼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致敬乐圣的“朝圣”之旅,也是钢琴家李坚寻找“自由真我”的心灵之旅。

回归乐谱 追溯贝多芬精神力量源头


  贝多芬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一生经历了法国大革命前后欧洲社会的激烈变革,作品是时代和个性结合的产物。他一生创作体裁广泛,数量众多。在器乐领域,包括9部交响曲、11首管弦乐曲和戏剧配乐、5首钢琴协奏曲、1首小提琴协奏曲、16首弦乐四重奏和其它形式的重奏曲、32首钢琴奏鸣曲以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变奏曲等。

  拥有传奇人生的贝多芬创作量巨大,而他的32首钢琴奏鸣曲贯穿了贝多芬的一生,堪称一部“贝多芬自传”。人们在每一首奏鸣曲中都能感受贝多芬在不同人生阶段的思想和感情,可能他坠入爱河,也可能沉浸在愤怒里,或是痛苦的内心独白。其中,尤其是第8号悲怆、第14号月光、第21号黎明和第23号热情等都为世人熟知,作为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中的旷世杰作,被誉为乐迷“一生必听的四首钢琴曲”。

图说:李坚与友人在发布会上 官方图

  要完整演绎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即使对于世界最优秀最伟大的的钢琴家来说,也是“终极挑战”。对此,李坚表示,自己将回归乐谱,追溯贝多芬精神力量的源头,“以最纯粹的心灵与乐圣对话,而不是跟随那些传奇故事和别人的表达”,以此释放自身独特的、与众不同的情感和音乐能量。

自由真我 “音乐自传”中求索生命意义


  以“自由真我”为巡演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庞大计划命名,李坚认为,演绎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难度,除了技巧,更大挑战来自对贝多芬宏大开阔的精神世界和情感灵魂力量的探索:“32首钢琴曲,分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比较单纯;中期上进,热情、激烈、磅礴,一些人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作品都在这一时期诞生,例如《黎明》《暴风雨》,音乐中洋溢着一种永恒向上的力量,显示出人类的奋斗和自我提升永无止息;晚年贝多芬的钢琴曲拥有了温柔悲悯的气质,甚至有些接近莫扎特那‘含泪的微笑’。这一方面是和贝多芬耳聋有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他灵魂的升华。”

  在李坚看来,音乐上,贝多芬完全超越了自己,他打破了很多规则。例如用最简单的两个音、四个音,就能制造出巨大不可思议的情感空间,他还使用了超越时代的、最先进的和声。贝多芬之伟大,也在于他是一个音乐上的革新者。多年来与贝多芬的“倾心交谈”和“倾力交手”,赋予了李坚以琴声敲击乐圣心灵之门的坚定信心。他说:“自由、真我,是我对乐圣贝多芬的理解,也是对自己内心的叩问。”

  当然,自由绝非我行我素。李坚说,演绎贝多芬全套钢琴曲的过程,正是这样一个既遵循乐谱和严格的音乐格律,又超越音乐形式的限制而挥洒无限之心灵自由的过程。

  “其实,完全地忠实于贝多芬是不可能的。无论我们如何努力,也永远无法重新回到贝多芬在钢琴上或纸上留下不朽音符的那些内心时刻。贝多芬的‘真我’是永远难以企及的,我们只能无限接近而无法抵达。在舞台上,演奏家以自己的心灵和技巧,制造出亦真亦幻的梦境。像贝多芬一样,终其一生,我们终究要面对那些巨大的挑战,去完成不可能,完成生命的伟大超越。”李坚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相关链接:

  李坚是国际著名钢琴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纽约音乐家基金会艺术总监。

  李坚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 6岁时开始跟随母亲——著名小提琴家, 教育家俞丽拿学习小提琴, 同时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洪腾教授学习钢琴。1981年, 年仅16岁的李坚在巴黎参加了享有盛誉的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博国际钢琴大赛并荣获大奖。1985年,李坚远赴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 受教于钢琴大师Mieczyslaw Horszowski——贝多芬之第四代传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