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还原度极高的董其昌复制001号《秋兴八景图册》是怎么做出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实习生 叶知     作者:乐梦融 实习生 叶知     编辑:沈毓烨     2018-12-27 16:37 | |

前日,上海博物馆向位于松江醉白池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赠送了珂罗版非遗技术复制001号《秋兴八景图册》。这套制作精美、还原度极高的16开《秋兴八景图册》高仿了藏于上博的册页原作。

图说:董其昌秋兴八景册页 官方图

挑战经典是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的专业团队。他们在六个月里反复研究董其昌作品的笔墨与意境,在历经照相、修版、制版、调整等一系列工序后形神兼备地还原了原作,再现董其昌作品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甚至来访的海外博物馆书画部专家都下了订单,预订为数稀少的珂罗版复制品。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冯炜向记者详解了“下真迹一等”的制作过程。

图说:工序准备 官方图

精益求精还原“思翁笔墨”


珂罗版复制技艺被普遍认为是复制传世书画最好的手段之一,因为纯手工制作的珂罗版在印刷过程中,不会如印刷复制那样产生破坏精度的微小网点。

在这次董其昌“秋兴八景图册”的复制过程中,团队克服了各个环节中所遇到的难处,历时六个月,制作出珂罗版通篇还原了董玄宰笔墨。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董其昌书画大展》策展人凌利中表示,这套珂罗版在醉白池董其昌雕像前打开,他天上有知也一定很高兴吧。

这套画作历经照相、修版、钤印、印刷、制版、染纸、织宋锦、上嵌身、上画心、册页制作十几道工序。在最初的拍照过程中,为了让后续分色修片能够顺利完成,单幅画面就拍摄了十多张菲灵片,整本画册共计拍摄179张。

在修版、制版阶段,复制团队将一张张片子重叠,对比原作修改版面,精益求精。每张画对应十多张片子,三个人一起修版要修1个月。为了保证印制质量,这套画册里的每一幅画都制作了30多块玻璃版。

图说:工序1照相 官方图

图说:工序2修版 官方图

图说:工序3制版 官方图

图说:工序4印刷 官方图

图说:工序5钤印 官方图

11层颜色套用为画面注入灵魂


在颜色套用工序为画面的色泽注入灵魂,为了高程度还原原画墨色及其层次,复制团队自己调试颜色,层层叠加。和普遍的绘画步骤相反(先上色,后勾线),上色顺序依次为浅赭石、深赭石、浅绿、深绿、浅蓝、红、深蓝、蓝绿、浅灰、中灰、黑,共计11轮颜色,这相当于将1件作品“分身”为11件。

制作过程中的另一个难点也与颜色有关。这套画册共计有五张签条。为了使得签条的颜色与原作一样,团队运用粉彩人工染色。作品艺术监制、上海博物馆艺术品公司冯炜告诉记者,他们在发现绘画颜料的沉淀物过多,使签条染色不匀后,使用粉彩画颜料在专门的染色纸上做实验,才终于成功。但纵使找对了材料,一张签条仍旧至少需要染色4次。

图说:工序6染纸 官方图

图说:工序7织宋锦(封面) 官方图

图说:工序8上画心 官方图

图说:工序9上嵌身 官方图

图说:工序10册页制作 官方图

钤印穿越400年 复制功力比高下


“做旧如旧”不仅关乎画面和色彩,印章和用纸也是重中之重。《秋兴八景图册》钤印都是在400多年之间由递藏者们陆续盖上,在复制的过程中要考虑时间跨度、印泥色泽以及火气。传世书画上的宋代印章多为水印呈色。董其昌使用了连清代帝王都舍不得多用的宋纸“金粟山藏经纸”,封面上盖上了“金粟山藏经纸”古印。为了还原真实,复制团队自行调试水印印泥,用宋代古法特制,为还原明代纸张状态和自然的古风,复制团队定制专用宣纸,对原料精心挑选,对工艺精益求精。全册用了10多种染色纸,在122层宣纸的层层叠加下,最大限度地还原了作品。

目前仅有001号《秋兴八景图册》制作完工,由松江董其昌书画艺术馆收藏。此举不仅复制了董其昌珍贵的传世书画作品,也向大众传播展示了珂罗版这一巧夺天工的非遗技艺。

上博团队14位能工巧匠耗费6个月,在经历了多次尝试后将400年前的墨色完美复制。狮子一滴乳,散为诸名家,001号是个开端,之后团队计划制出少量版本(不会多于100件),供研究机构和个人学习收藏。(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叶知)

>>>相关链接:《秋兴八景图册》

《秋兴八景图》是董其昌作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共计十六开的纸本册页,每开均有作者行楷题记及署款,被公认为董其昌山水画的代表作。

画作内容是作者泛舟吴门、京口途中所见景色,其云峰石跡,迥出天机,笔思纵横,参乎造化。画册由清宋荦、罗廷琛、张岳松、郑孝胥等题外签。画前扉页有明曾鲸画董其昌肖像,项圣谟补图。全册均有董其昌行楷题记及署款,未钤印,对幅均有吴荣光对题或和韵,画后有清谢希曾等人题跋。此图册自注“仿文敏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