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他花了近30年,研究一种你可能听都没听过的古汉字,并编撰成书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01-03 11:06 | |

   金文上承甲骨文下启篆文,在中国文字的发展历史上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由于时代久远和认知困难,研究者已经日趋减少。

   为了在书法艺术上把先人的遗产发扬光大,上海书法家许思豪花费了将近30年功夫,收集金文书写家喻户晓的唐诗宋词和古代美文。日前,《金文拾贝——集金文书诗文百篇》修订重版。

TIM截图20190103093613.png

图说:《金文拾贝——集金文书诗文百篇》 官方图


十年磨一剑 大海捞针


   金文等古代汉字晦涩难懂,不仅一般的书法爱好者不敢轻易临习,即便是学养深厚的书法家,对古文字也往往会望而生畏,以古文字形体创作成功的书法更凤毛麟角。

   金文上承甲骨文,下启战国秦汉文字,是中国文字发展历史上的重要环节。如何帮助金文从古老的文化遗产中走出,书写大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书法作品,许思豪从10多年前开始就有一个大胆的尝试:用金文和诗词相结合,进行书法的重新创作。

   在别人眼里平淡无奇的古代汉字,在许思豪眼里就变成了闪闪发光的珍宝,他自己说金文像浩瀚的大海,自己便如海边的顽童去拾最美的贝壳。有时候为了寻找一个字,凑成一首诗,犹如大海捞针,深陷困境而不能自拔,有时候几天几周只能找到一个字。太多的困难让许思豪举步维艰,但他没有松手,最终编辑出版一部金文书法作品集,以金文书写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百首经典诗词名篇。

陶渊明《归来去辞》.jpg

图说:许思豪用金文书写的《归去来辞》 官方图

   安徽大学校长、著名古文字学家黄德宽教授称赞,许思豪为金文书法创作填补了一个空白。创作金文书法要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熟悉金文以及特点和构型规律;二是具有书法家的艺术功底;三是肯坐冷板凳,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 。许思豪费劲了心血,十年磨一剑,在业余时间里潜心于金文的学习和书法创作。没有宠辱不惊的平和心以及持之以恒的坚强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许思豪感恩中国两位古汉语专家的指点:“得到了裘锡圭先生、黄德宽先生的指导后,我驱散了心中的阴霾,终于迎来了东升的旭日和绚丽的朝霞。”

   在2007年初版之时,只印刷了1000册,10年后在二手书网站上书价翻了若干倍,才知道那本小众图书已经成了很多古汉字爱好者、书法家们案头参考。由此衍生了重版的想法。更正初版的错误,并增补了《兰亭集序》《归去来辞》《心经》《前(后)赤壁赋》等金文书古文八篇。

  王羲之《兰亭集序》.jpg

图说:许思豪用金文书写的《兰亭集序》 官方图


给恩师一份答卷  报答师恩


   在去年12月末,许思豪在上海朵云轩开办书法展览,题目是《怀念恩师——纪念李天马先生诞辰110周年许思豪作品汇报展》。

   从1965年起,许思豪追随李天马先生学书35年。1990年李天马先生驾鹤西去后,他不忘师训,砥砺前行,终于在书法领域结出硕果。谈到办展初衷时,许思豪表示:“本次展览是我向天马先生交的作业,告慰先生在天之灵,也是向上海书坛的汇报。”

李天马.jpg

图说:李天马先生 资料图

   许思豪说,怀念恩师最好的方式,是践行恩师的交代,攻克以金文进行书法创作的难题,沿着“金文、草书”一路前进。“书法精进如一条荆棘路,有很多歧路与枝蔓,乱花亦迷眼。李天马先生为我指明了方向,至少将近20多年下来,有了些成果。”

   展览呈现近百幅作品,大篆金文,古奥难通,许思豪研读数百篇铭文,临习经典,筚路蓝缕,上采商周,下探春秋,集金文书古今诗文百余篇,洋洋大观。此展择其《天亡簋》《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岳阳楼记》等大幅作品,有求教于方家焉。

   在展览上,许思豪专著《金文书法概论》《金文拾贝》(增订版)的首发式举行。《金文拾贝》是用金文书写古今诗文108篇,是金文创作的实践篇,是书法艺术与古文字研究相结合的产物;《概论》约24万字,近千张图片,是金文经典欣赏、金文书法创作的理论篇。(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陋室铭》.jpg

图说:许思豪用金文书写的《陋室铭》 官方图


专家评论


   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许思豪是一位睿智的人。书法并不是“无水栽培”,许思豪将书法和文字发展史研究结合,也为书法家提供了很好启迪。

   上海华师大教授、中国古文字博士生导师王延林:他研究学问刻苦“博收”,经常整理大量笔记请教专家、学士。而其著作的金文书籍填补了金文书法理论的空白。

   海上兰亭书法院院长刘小晴:敬畏传统,在传承中发扬光大,这是书法成才之正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