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半场成虫下半场变龙?全靠里皮“骂”醒浑浑噩噩的国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9-01-08 09:08 | |

  中场结束,中国队的球员几乎是垂头丧气走下球场的。看台上的几百名吉尔吉斯斯坦球迷,则是兴高采烈、手舞足蹈。

图说:上半场中国队落后1球 全体育图

  这是一个很难预想到的结果。0比1,中国队居然落后。要知道,对手只是一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决赛圈的“菜鸟球队”,世界排名要低15位,却进球领先,而且大部分时间内还形成围攻之势。

  相比之下,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恐怕就是主教练是里皮。好歹,他是世界名帅,是世界杯冠军教练,经验丰富、眼光毒辣。“银狐”的名号不是白封的,正是他在中场休息时的及时调整,外加对球员的一顿“敲打”,让中国队形势出现了改观。

  上半场,中国队踢得实在太糟糕了。最大的问题出在中场,拿不住球,也组织不起两次像样的进攻,只能任由对手一次次断球、压制。顶在最前面的武磊,显得那样孤独而无奈,完全没有中超金靴的风采。媒体席上的记者们不停地摇头,缺少老将郑智压阵,池忠国、金敬道这些新人,还是撑不起场面。

图说:里皮大概是中国队最大的优势 全体育图

  短短15分钟休息后,重新出现在场上的中国队却判若两队。技术流蒿俊闵的上场,让中场活了起来。更重要的是,队员们显得更有求胜欲、更积极主动。持续的进攻施压,国足5分钟内便扳平比分,替补上场的于大宝又一剑封喉,就这样用一场难得的逆转,完成2019年正式比赛的开门红。

  中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很简单:里皮发怒了。老头的音调比平时高出几倍,还大吼了几声,显然对国脚的表现非常不满意。“你们今天这样的表现,如何面对这身球衣,面对那么多的关注你们的球迷?这是亚洲杯!”有国脚透露,里皮不点名地批评了球队。

图说:于大宝带球 全体育图

  里皮的震怒,起到了效果。年轻球员刘洋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上半场踢得不好,主教练很生气,他发了火。但这对我们是好事,我觉得是一种很大的激励。”场上队长冯潇霆则说,“教练是想让我们更自信一些,我们完全有能力拿下比赛。”

  里皮赛后坦承,当上半场处于不利局面时,他想到了会输球,而这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结果。“球员踢得特别差,我会发火。我说不出一个很准确的原因,但这两年我们发生过很多类似的情况。”

  战术、人员上的有效调整,加上给队员念了“紧箍咒”,中国队在下半场总算能表现出自己的正常实力。紧逼之下,吉尔吉斯斯坦也只有招架之功。

  这一晚,里皮“骂”醒了浑浑噩噩的国足。这一晚之后,但愿他们不要再接着“睡”下去!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艾因今日电)


  场外音:赢了,就好

  对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一支亚洲杯的“菜鸟”球队,只赢一个,场面还一度相当难看,哪怕最终逆转取胜,想必不少球迷对国足昨晚的表现,还是不会太满意的,嘲讽恐怕也多过肯定。

  中国队踢得好吗?当然不够好。中场组织混乱,前场机会寥寥,赢球还靠运气,考虑到对手的整体实力,确实很难说这支国家队有多强。但如果比较一下亚洲杯开赛以来各支球队的表现,不妨对国足宽容一些。

  昨天,被视为本组热门乃至夺冠热门的韩国队,直到下半场第66分钟才打进制胜进球,而对手是“小组最弱”的菲律宾队。再往前,东道主阿联酋揭幕战差点输球,泰国队1比4惨败印度队,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更是被约旦队给干趴下……全都令人大跌眼镜。总而言之一句话:在阿联酋温暖的冬天,这届亚洲杯刚开打却很“冷”。

  好在,中国队没有成为又一个冷门的牺牲品。不难看出,亚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强队弱队之间的绝对差距正在缩小,破密集防守更是世界性的难题。在这种赛会制比赛中,最重要的是拿3分,而不是赢几个。

  中国队早已算不上是亚洲强队,对此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期望太高,失望更深。纵然中超投入冠绝亚洲,纵然亚冠战绩斐然,那也代表不了国家队的水准。奥斯卡再好,胡尔克再强,也不能为中国队出战吧?

  现场来为国足呐喊助威的华人,大多数很开心。他们中很多是“伪球迷”,觉得中国队能赢就好。看中国足球,最好得持这种心态,否则就是自寻烦恼。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留给中国队的弱队已经不多了!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