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明天起,去海派艺术馆的丰子恺艺术特展,细数他与上海的深厚缘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01-17 13:5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作为中国近现代海派画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丰子恺与上海有着深厚的缘分。上海是其一生中工作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也见证其创业、成名。漫画是丰子恺一生成就的重要组成。

  作为上海海派艺术馆落成开馆首展,文心江南系列展之“海上丰采——丰子恺艺术特展”将于明日开幕,通过展示丰子恺家属的私人典藏,纪念这位“眼睛向下,作品向上”的海派艺术大家。

丰子恺.jpg

图说:丰子恺 资料图


日月楼里日月长


本次丰子恺艺术特展是丰子恺与上海缘分的延续,是1981年丰子恺作品在上海展出后、时隔38年的再度回归。

昨天下午,展厅还在搭建中。丰子恺晚年在上海居住和创作地日月楼场景被实景还原。日月楼位于上海陕西南路长乐村,1954年丰家迁至此地,取名为日月楼,因为二楼朝南有一内阳台,梯形凸口三面皆有窗,天窗可以看到日月运转。丰子恺随口吟出“日月楼中日月长”的下联,希望在此能够安居余年。后来马一浮先生对出上联,“星河界里星河转”,并用篆书写下了对联。丰子恺自己题写了日月楼的横匾,这两件一直挂在日月楼里的墨宝此次也会参展。

中国漫画出版第一人。郑振铎1926年主编的《文学周报》,用了这张画。从此漫画这个词出现在中国出版物中《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jpg

图说:1926年《文学周报》用了这张《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从此“漫画”一词出现在中国出版物中 官方图

日月楼的面积大小约65平方米,如今在2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复原,让在场的丰子恺外孙宋雪君非常激动。他说:“日月楼因故暂停开放,许多爱好者感到很遗憾。作为丰子恺先生的后人,期待着日月楼能够重新开放。”


经典画作多颠沛


本次展出作品多样,特展汇集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的珍贵藏品,以及丰子恺家属的私人典藏,展示了丰子恺的书画作品200余件(套),装帧设计书籍封面168幅。其中丰子恺研究会会长、丰子恺孙子丰羽贡献了150件丰子恺先生的精品。丰羽先生助理告诉记者:“这批藏品继承自丰子恺幼子丰新枚(丰羽父亲),主要绘制于1946年至1949年间。在“文革”前后差点被抄走,丰子恺嘱幼子将画作装入一皮包,连夜北上避险,后在石家庄暂存。唐山大地震时又差点散失。这批画作精品历经坎坷,留存至今。”

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在布展时讲述丰子恺作品_副本.jpg

图说: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在布展时讲述丰子恺作品 官方图

丰子恺是弘一法师的得意门生,他们的师生情缘,在跨越半个世纪的《护生画集》里达到顶峰。弘一法师50岁时,丰子恺画第一集50幅为他祝寿,60岁时作60幅作为第二集。弘一法师嘱,以此类推,一百岁时作百幅,护生画集功德圆满。丰子恺先生向老师发愿:“世寿所许,定当遵嘱。”

在“文革”期间,丰家一楼被占,丰子恺只能蜗居在二楼那半个阳台上。丰子恺每天4点起床画画,冒着风险在这里悄悄完成了《护生画集》(第六卷),完成了对师父的许诺。


书法长卷首展示


新中国成立后,丰子恺先后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首任院长、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上海市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等职。

丰子恺全家福照片_副本.jpg

图说:丰子恺全家福 官方图

外孙女崔东明在日月楼度过童年。她与外公丰子恺共同生活了11年,直到丰子恺逝世。在众多书画作品中,更有首次全部亮相的《文人珠玉》书法长卷,全卷长达25米,创作约三载,收录了丰子恺所爱诗词204首。这件作品为崔东明妈妈、丰子恺女儿丰一吟所有。

崔东明透露,外公丰子恺极其热爱中国古典诗词,《文人珠玉》书法长卷作于1962年至1965年。展览方专门为手卷定制了展示柜,这是首次完整展出这件作品。长卷的开头有一小块的挖补痕迹,原来这部长卷本来是写给女儿丰一吟。一日友人拜访日月楼,对《文人珠玉》长卷爱不释手,丰子恺题写了上款,慷慨相赠。友人从日月楼中取出,带到了旅馆,完全打开后发现了“一吟宝藏”的字样在卷尾,赶忙将此卷送回,后在重裱时将题款挖去。日月楼地方狭小,从来没有完整展开过。(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文人珠玉1_副本.jpg

图说:《文人珠玉》书法长卷(局部) 官方图


马上评|最喜小中能见大


“海上丰采”展览呈现形式多元化,分为诗意之相、童趣之心、人文之道、丰子恺的朋友圈、“日月楼”实景、互动体验等十个不同板块,以画作、展品、书籍、装置互动等多种实体展陈方式,结合观众实地体验感受,立体地呈现出艺术大家德艺双馨的人生故事。

丰子恺作品《仰之弥高》_副本.jpg

图说:丰子恺作品《仰之弥高》 官方图

“儿童是身心全部公开的真人,漫画是简笔而注重意义的一种绘画。”著名漫画家、上海市美协主席郑辛遥非常认同丰子恺先生对漫画的注解。“先生说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我喜欢画中含有人生情味或社会问题,我希望一幅画可以看看,又可以想想。”

在特展中,我们首次打开“丰子恺的朋友圈”,体会其不善交际、却谦虚善良、平和睿智的待人接物之道;首次参与立体漫画的互动体验,通过拉动垂吊的小竹篓的三维丰子恺作品图,阅览丰子恺妙语连珠的人生感悟。

丰子恺作品的三维制作适合拍照_副本.jpg

图说:三维的丰子恺作品 官方图

希望丰子恺与上海这份弥足珍贵的情缘能够传承,使相关艺术资源得以有效保护和转化,更好地用上海美术资源说好“中国故事”。(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