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亚洲杯决赛前瞻|为了想要第五次捧杯,日本队赛前都做了些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02-01 09:59 | |

  今晚的决赛,日本队将力争创纪录地第五次举起亚洲杯,但他们要面对的,并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人——闯入决赛的道路上,卡塔尔队一球未失,16粒进球也遥遥领先其他对手。

庆祝-ic_副本.jpg

图说: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比赛中 图IC

  日本队此前8次参加亚洲杯,4度杀入决赛,而且决赛战绩保持全胜。他们分别在1992年、2000年、2004年以及2011年折桂,是亚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不过本届大赛,日本队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统治力,小组赛踢得磕磕绊绊,面对土库曼斯坦、阿曼以及乌兹别克斯坦3队均是1球小胜。以小组头名跻身淘汰赛后,日本队又以两个1比0,接连送走沙特队及越南队。半决赛面对另一支夺冠热门伊朗队,日本队终于发力,3球完胜晋级。

  6场比赛,日本队的赛地从阿布扎比到艾因再到沙迦、迪拜,最后从艾因回到阿布扎比,就像主角重新回到舞台。如今离开夺冠只剩下一个对手,为顺利加冕亚洲杯,日本队依旧选择下榻决赛赛场扎耶德体育场的五星级酒店,将训练安排在阿布扎比的板球训练中心。实际上为重回板球训练中心训练,日本队与亚洲杯组委会还进行了“交涉”,训练计划一度无法确认,想要拍摄日本队训练的媒体,为此找错了地方。但日本队就是这么执着和顶真,就像他们的球风一样。

训练-ic_副本.jpg

图说:日本队在训练中 图IC

  训练场地确定后,日本队的心情好了不少。风靡世界的漫画《足球小将》的创作者、漫画家高桥阳一也来到训练场,鼓舞队员的士气。决赛前一天,媒体发现在阿联酋的酒店宅了近一个月的日本队员,终于跨出酒店大门,组织了一次团餐。他们选择了当地的一家日料店。

  这是夺冠热门提前放松了?其实不是。日本队后卫长友佑都透露,虽然之前始终未离开酒店,但这类放松气氛的团建,队员们组织了多次,通常会在饭后选择酒店的休息室,来上一杯咖啡或茶,聊聊场外的开心事。长友佑都还透露,泡咖啡的人选,由游戏决定,谁输了,谁就负责服务其他队友。“我们把能想到的游戏都玩了,古今中外的。”这位三朝元老表示,更衣室的气氛很棒,“我真切体会到了森保军团的一体感。”

发布会-ic_副本.jpg

图说:日本队出席决赛前的赛前发布会 图IC

  如长友佑都所言,这支日本队令对手可怕的地方,正是和谐的团队精神。在主帅森保一的管教下,每场比赛,坐在板凳上的替补队员都毫无怨言,赛后第二天的训练,比赛主力轮休,但替补队员都准时报到,没有一个人偷懒。如此,森保一可以放心大胆使用不同的阵容来对付对手。

  亚洲杯历史上,东亚球队7次夺冠,西亚球队9次夺冠,东西亚球队6度在决赛相遇,西亚球队赢了4次。日本队还肩负着为东亚足球缩小差距的使命。近年来4次交锋,日本队对卡塔尔队2胜2平保持不败。(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绿茵夜谈:智慧


  与日本队的决赛,有一点,可能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计划错了。他想打反击,抓住对手控球的失误,因为这是卡塔尔队员擅长的进攻方式。但日本队 是不是会尽情展现控球的优势?未必。

发布会_副本.jpg

图说:卡塔尔队出席赛前发布会 图IC

  过去几场比赛,尤其是淘汰赛阶段,日本队的控球率并不高,甚至,和沙特队的1/4决赛,他们的控球率跌到23%,让人大跌眼镜。但就是如此惨淡的数据,日本队却赢得了比赛。是侥幸么?如果桑切斯研究得够仔细,应该会有不同的解答。

  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突破,源自桑切斯为球队定制了合适的战术。这批卡塔尔队员有身体有技术,他们并不全力去控制皮球,而是在保证后场安全的基础上寻找对手的失误,一旦抢到皮球,依靠几名队员间高效的传接,撕开对手防线。阿里是桑切斯插在对手门前的一把尖刀,这种战术充分调动起他的潜力,这把刀子因此越磨越快。但,森保一的日本队会让卡塔尔队如愿以偿么?

日本队-ic_副本.jpg

图说:日本队有他们的特点 图IC

  看上去老老实实的森保一其实很狡猾,他的这支日本队,为了赢球可以完全放弃场面。你会发现,日本队不一定每场比赛都层层传递,把球送到对手腹地,反而用最快速度通过中场,形成以多打少的优势。森保一的战术板上,准备了2到3套打法,他最看重的,不是日本足球令人羡慕的控球技术,而是通过这种技术和意识,提升每次进攻的效率。在对手腹地30米区域的破门能力才是关键。球场上,蓝武士踢得好不可怕,可怕的是,还能知道怎么踢最好。

  这场决赛,更可能发生的场景是日本队和卡塔尔队都不主动控球。卡塔尔队习惯防反的踢法,而日本队也乐意把卡塔尔队当成沙特队和伊朗队来观察。90分钟里,两队队员随机应变的能力,将决定比赛胜负。这是一场进阶的亚洲杯决赛,更智慧的球队将成为亚洲足坛的新王者。(金雷)


>>>亚洲杯决赛前瞻|卡塔尔队:像踢韩国队那样对付日本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