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闪亮的名字》用全新模式在电视荧幕播下英雄的种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02-22 13:54 | |

今年伊始,一档首播的就达到收视率第一的电视节目,是关于英雄的故事——《闪亮的名字》。通过这档节目,观众了解了八位涵盖军事、科研、教育等行业中的英雄榜样,例如全国英模、神笔马良刑警张欣,时代楷模、播种未来的植物学家钟扬……在这个新时代里,节目以生动的表现手段,播下英雄的种子,并告诉观众英雄自有后来人。

英雄演绎者郭涛演绎了著名生物学家钟扬教授和学生采集种子.JPG

图说:郭涛演绎著名生物学家钟扬教授 官方图

新方式,英雄有血有肉


关于英雄的故事,我们曾听过许多,有在枪林弹雨里的三进三出,还有宁死不屈的慷慨激昂,也有奔赴沙场前向母亲或爱人的告别……身处和平年代,我们的英雄又是什么样呢?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于是,很多人都在探索,如何让这个时代中的英雄在荧屏上焕发出新的光彩。

“走访纪实+影视演绎”相结合,是《闪亮的名字》表现英雄的节目新模式。比如节目第三期主角——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专家、模拟画像专家张欣,节目组选择了曾在《战狼2》中扮演军人的吴刚来演绎这一英雄角色,从山西太原押钞车抢劫案到上海老北站彩电偷盗案,四十多分钟里,张欣的“神探”生涯被揭开;另一面,节目组赶到张欣生前的住所拍摄,张欣妻子拿出丈夫生前为自己作的两幅画,画中寄托着他对妻子浓浓的爱。儿子在镜头前回忆了对父亲从不理解到并肩作战,再到成为战友的经历。艺术与现实交织在一起,英雄的形象更加立体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明星在这个节目中也并非“噱头”,而是整个故事的参与者、呈现者与表达者。他们零片酬加盟,通过表演来感受英雄当时的复杂内心。

IMG_9736.JPG

图说:陈辰在节目寻访 官方图

事实上,明星演绎的制作方式在近两年经常被运用到综艺节目中。《国家宝藏》为了展现国宝背后的故事就采取了明星演绎的办法,之后的《上新了·故宫》也同样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历史人物的生活状态。从播出效果上来说,《闪亮的名字》这种模式确实很受观众欢迎,所以节目迎来了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节目在1月3日的首播便获得了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收视第一的成绩。电视业内人士认为,《闪亮的名字》这种有血有肉的主旋律表达,这种与时俱进的、不断更新的、更适宜于当下观众审美需求的主旋律作品,才会真正找到主流市场,让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从一个地方闻名的英雄、业内闻名的英雄变成国民皆知的英雄。

英雄寻访者陈辰寻访“指挥泰斗”曹鹏.JPG

图说:陈辰和节目主角“指挥泰斗”曹鹏 官方图

主旋律,真诚最为重要


这两年,唱响主旋律的电视节目不少,《二十四小时》《旅途的花样》的旅行路线均为“一带一路”的路线,甚至在二孩政策开放时,北京卫视还推出了亲子综艺《二胎时代》。不可否认,这些节目都是正能量综艺的有益尝试,但如果在节目中生硬地植入任何元素,也许反而会让观众接受度不高。

把英雄这样的主旋律故事讲好,需要真诚。譬如,上海的一档《巡逻现场实录》同样题材很正,观众看到了一线警察的工作状态,自然就找到情感的共鸣,理解了警察的喜怒哀乐。《闪亮的名字》也是一样,英雄的主题虽然宏大,但说到底仍然在讲“人”,沿着英雄的道路,一步一步走向英雄闪光的生命。

陈辰与靳炎祖在可可西里追忆索南达杰1.JPG

图说:陈辰与靳炎祖在可可西里追忆索南达杰 官方图

在节目中,主持人陈辰作为传奇故事的讲述者,通过追随英雄的脚步、探访英雄的亲属、展示英雄的物品等,挖掘其背后蕴藏的感人故事。

第一期的主人公是“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陈辰邀请到杰桑·索南达杰当年的战友靳炎祖,两人在呼啸的寒风中,面对着如今平静安详的可可西里,席地而坐回忆当年。如今的可可西里多了藏羚羊却也没有了杰桑·索南达杰。靳炎祖对陈辰说,“如果不是你们邀请我,我可能再也不会踏上这片土地。当年我们就时常在一起喝酒,今天我们再敬他一杯吧!”陈辰甚至找到了当年被捕入狱的盗猎者,在他的忏悔与泪水中,观众更深切体会了杰桑·索南达杰的伟大。

IMG_9735.JPG

图说:蒲巴甲演绎索南达杰 官方图

“真正的英雄,敢于面对冰雪与子弹,更在平凡的细小中,充满仁爱。”节目组赞颂杰桑·索南达杰的这句话,也是对节目中每个英雄的高度概括。

这个时代,还有太多的英雄故事应该被传颂,只有真诚的表达,才能擦亮英雄们《闪亮的名字》。只要用心灌溉,英雄的种子终会春暖花开。(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记者手记|榜样传承精神


昨天,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著名全国劳模、享誉我国液压气动行业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李斌,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劳模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长存,他的事迹也正在刷屏

历史长河中,总会涌现一些闪耀着奋进之光的人,战争年代中,他们是英雄,和平年代里,他们是榜样。如今的榜样,大都源自基层、植根生活,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也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他们都是时代的骄傲,他们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行动诠释什么是爱国、爱家,这份爱静水深流。

他们的光芒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真善美,在大街小巷生根发芽,只要愿意,你我皆可做,大家都能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说:“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撒榜样的精神,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榜样是一盏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榜样是一本书,为我们指点迷津……这就是我们在新时代歌颂英雄的动力源泉,并将持之以恒的理由。(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