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修缮前最后一天,走进上海音乐厅那些“观众止步”的地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2-25 10:26 | |

昨天下午,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在修缮前的最后一天,举办了“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主题开放日活动,首次“敞开心扉”,对公众开放了那些“观众止步”的区域,500名经过预约的观众探访了舞台、化妆间、录音棚……

图说:上海音乐厅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游丨台前和幕后


上海音乐厅的“秒奏客”主题参观日,从2014年12月起,每个季度举办一次,以一个“主题”为线索,譬如曾开放排练、快闪、工作坊、展览等内容。与以往的开放日活动相较有所不同,此次主题活动以“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为主题——音乐厅将于3月1日-12月31日闭关修缮,修缮期间整栋建筑将全部封闭,停止所有对外演出和经营活动。活动的消息一经发布,500张参观门票瞬间便销售一空。

伴着昨天明媚的阳光,观众被分为20余人一组,在音乐厅礼宾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分批参观音乐厅。讲解员用门禁卡刷开了那道写着“观众止步”的大门,观众有秩序地开始了参观,参观的路线由下而上,从地下二层到音乐厅二楼。

图说:观众饶有兴趣参观上海音乐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地下室,观众看到了因为水管漏水等原因造成墙面上的发霉,切身体会到了音乐厅修缮的必要性;参观了去年刚刚完工的最现代的录音棚,这里不属于修缮部分;走进了可以容纳大型交响乐团化妆的大化妆间,这里放了不少小面具供观众拍照留念;单人的化妆间,豪华精致,不过只可远观……音乐厅的观众席是观众最熟悉的地方,讲解员介绍说座椅因为老化,每次翻下来都会有噪音,这也是修缮的重要部分。另外,椅子上的包金漆也要重新刷;观众还可以走上舞台拍照留念,留下一份与音乐厅的独家记忆……从幕后到台前,观众对于音乐厅这位“老”朋友,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说:观众在礼宾人员的带领下参观音乐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写丨寄语和期待


趁着这次与音乐厅亲密接触的机会,许多观众想为音乐厅的修缮工程送上祝福。为此,音乐厅特地在地下二层的非文保区开辟一整面墙,供观众书写想对音乐厅说的话——“期待更美丽的相逢!”“再见,未来的你一定更美!”……祝福不仅有中文的,还有法文的,英文的。音乐厅修缮开始后,“寄语墙”将随着工程进度被永久封存,音乐厅也将承载着观众的祝福一路向前!

对小朋友来说,这次参观音乐厅也是非常有趣的。音乐厅为了小观众做了一个“小小建筑师”的主题活动,老师一边讲述音乐的历史,一边用乐高玩具搭建起音乐厅的模型,带着小朋友一起完成当年音乐厅整体平移的过程。老师还让小朋友在模具上画下音乐厅入口上方的两根柱子,老师告诉小朋友,“这是爱奥尼克柱式,这是古希腊元素建筑的三大柱头之一,柱上端稍细,柱身从下往上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稍微向外膨胀,以消除肉眼看柱时,柱身中部似乎有向内弯的视角错觉。”

图说:一家三口在舞台上留下美好记忆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音乐厅的未来不仅会带来更美的音乐,她也会静静地在那里和“小小建筑师”对望,看着他们成长。

听丨故事和未来


在昨天的主题活动上,音乐厅还特意请来了著名的乐评人李严欢给观众做题为“星光灿烂——回眸上海音乐厅的精彩瞬间”的讲座,讲座每隔一个小时一场,保证每位参观的观众都能听到上海音乐厅的历史故事。

图说:乐评人李严欢为观众讲解曾在上海音乐厅演出的精彩瞬间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听众里有很多年轻人,李严欢从音乐厅的历史讲起,“这里从前叫做‘南京大戏院’,是放电影的,当时欧美正热映的影片,这里几乎都能看到……”李严欢还告诉大家,过去上海音乐厅的西面是弄堂,有时候这里演奏着交响乐,从窗户里还能飘进“门窗关好”“小心火烛”……之类的“生活乐章”,平移前几十年来一直和弄堂市井和谐相处。讲座的听众里也有不少携手而来白发苍苍的夫妻,李严欢说,“我知道有很多观众和他们一样,从年轻时候就在这里和艺术相约,看到无数的音乐家在这里演奏,直至如今,走进上海音乐厅已经成为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

听完音乐厅的辉煌历史之后,“修缮后,还会和现在一样吗?”这是昨天观众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李严欢和音乐厅安排的几十位工作人员,一直耐心地告诉观众,本次修缮工程秉持“修旧如旧”原则,如北厅墙体裂缝、扶手装饰缺失、北厅顶层裂缝等将按原样修复,旋转楼梯的大理石和罗马柱上的彩绘等也将进行原样修复。除了保持“旧”风采,音乐厅还要做“新”提升,解决音乐厅现存的声学问题,更换舞台设备,提升专业音乐厅的专业性,更好地服务于艺术家和观众。

图说:上海音乐厅录音棚操作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暂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2020年重新开馆之际,上海音乐厅将迎来建厅90周年,届时,音乐厅将为活跃上海“演艺大世界”,为上海建成亚洲演艺中心,树立上海文化品牌作出更多贡献。(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未来“剧场+”

年内,被森林环抱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即将揭幕,若干剧场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森林之间,将汲取天然赋予与人们创造的美与精华。正在改建的上海大剧院小剧场,则将被赋予“数字化”的升级,根据入场观众的数据特征来规划将来引进剧目……未来,剧场不会仅仅是一个单独的舞台,或者是一个拥有两三个大小不同剧场的剧院,而是以表演艺术为核心区域,同时与时尚、商业、自然、科技等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个个最终服务于民众的公共文化大空间。

这是必然。仅电影院,也在分层发展。起先,一个电影院就一个厅,随后多厅影院是常态。如今,多厅影院已经成为商业综合体的“配套”设施,艺术电影及其院线,也呼之欲出。细分,是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高度后,受众的呼声,也是产业自身呼应市场的选择。体育馆,也已完善到“体育中心”“体育公园”,让健身成为日常。

这也是“回归”。戏剧,要求精致,追求真善美——这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戏剧,本身就是高度提纯的生活。所以,严格说来,好演员对于“体验生活”是无边际、无止境的。好演员,就是浸泡在生活里的。好剧场,就是多功能、高配置的公共文化空间。(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