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佩雷拉带“崇明弟子”探望根宝:新年吃了馄饨,新赛季再拿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9-02-26 10:08 | |

崇明根宝基地昨天下午突然热闹了起来。上港主帅佩雷拉与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等昔日“崇明弟子”,在新赛季开打之前,特意抽空赶来与徐根宝一聚。这样的“家庭聚会”,似乎成了上港队的“传统”。

图说:佩雷拉带着昔日“崇明弟子”与徐根宝一聚 官方图

佩雷拉重返崇明,目的有二。一是为了兑现承诺,二是为了讨个彩头。一年前,根宝拉着他吃起自制的“冠军馄饨”,最后果然捧得中超桂冠。佩雷拉所想的,是延续“冠军之梦”。

一份运气


淫雨霏霏很久了的上海,昨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温暖阳光的照射下,郁郁葱葱的基地有了早春的感觉。宾馆的小小会客厅,桌上摆着三天前刚刚拿到的超级杯冠军奖杯,新鲜得似乎直冒热气,这是上港将士们送给根宝的“见面礼”。

图说:桌上摆着三天前刚刚拿到的超级杯冠军奖杯 官方图

往年,弟子们都会在大年初二到基地给根宝拜年加祝寿,因为这一天也是恩师的阴历生日。但今年,他们全都爽约了,春节期间球队正好在阿联酋的迪拜冬训。不过“回家”这个环节,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尽管周五晚就要迎来新赛季的首场中超联赛,而且还是客赴虹口与申花的关键德比,球队还是决定抽半天时间赶到百公里之外的崇明。

上港的大部分班底,都是“崇明制造”。昨天,大大小小一共来了十六七人。从最早的89/90年龄段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孙乐等一批,到后来93/94的傅欢、张卫、林创益、杨世元等,再到97/98的陈彬彬等,能来的一个都没落。而比队员们更早到的,是上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和主教练佩雷拉、领队奚志康。

图说:上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主教练佩雷拉和徐根宝 官方图

去年春节期间,抵达中国不久的佩雷拉就“入乡随俗”,到崇明基地吃过“传说”中的根宝馄饨,而这也给他带来了好运。所以新赛季开始前,他还是念念不忘这份美味。哪怕要牺牲一个下午的训练和休息,佩雷拉也决意安排这次崇明行。

老帅根宝昨天的心情特别好,尽管前些日子他的病情有些反复,血压也高了,但看到昔日的弟子们,他脸上笑得乐开了花。“他们今年有冬训的任务,春节没办法来。我跟王燊超说了,你们忙,就别来了。大家还是要来,有这份心意我很开心。”徐根宝感慨道,“我感谢大家,是弟子表现出色,让师父我有面子,让我们基地培养的球员得到大家的认可。感谢他们的努力,帮我实现了631的目标,我只是说说,他们做到了。这不仅是为上海争得荣誉,也是为我们基地添彩。”

根宝还谈到了远在西班牙的武磊:“少了武磊很遗憾。我祝愿他把握好机会,在外面好好把水平提高,为国家队做贡献,配得上五大联赛球员的身份。进球对于他来说是迟早的事情,不急。”

图说: 昔日“崇明弟子”与徐根宝一聚 官方图

一份想念


春节早已过完,为了迎接弟子们回家,崇明基地就像是又过了一次。根宝掰着手指介绍:“王燊超说了,要吃馄饨、要吃羊肉锅仔、要吃牛肉粉丝汤、要吃韭菜盒子……全是以前吃过的,他们说是要尝尝小时候的味道。”因此,根宝还特地将以前在餐厅做菜的阿蔡师傅请了回来。

老队长王燊超表示,现在比赛、训练任务很重,大家凑在一起并不容易,“商量了好久,还是决定今天训练完过来。我们把冠军奖杯都拿到基地,让最小的一批队员感受下冠军的气氛。”而蔡慧康出现没多久,人就“消失”了,原来他是去看望基地的老教练和工作人员。这也让根宝指着弟子开起了玩笑:“你绝对是当领导的料,方方面面都要关心。”引来众人一片哄笑。

图说:佩雷拉与小队员握手 官方图

吃饭时间,看着颜骏凌、王燊超、吕文君等坐在以前的位置上狼吞虎咽,75岁的老帅根宝眼里满是柔情,“下次你们想吃,来一个电话,我让基地阿姨做好快递送出来!”吃得正香的弟子们连连摆手,“我们感觉只有在基地的餐厅,大家和小时候一样围坐在一起,才能吃出从小到大一直并肩作战的感觉。”

上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和主教练佩雷拉去年第一次来基地时,根宝就大力推荐自制的馄饨,当时他说:“你们来这里,摸了石头、吃了馄饨,期望你们完成夺冠的目标。我相信,肯定会拿到冠军。”如今,愿望和祝福成真,佩雷拉就更加要吃馄饨了。他的筷子已经用得很熟练,一下子吃了八九个没停嘴,“明年我们还会回来吃。”张敏在一旁哈哈一笑:“新年吃了馄饨,新赛季再拿冠军!”

图说:佩雷拉和徐根宝一起吃馄饨 官方图

言语间,自然也不会错过即将开打的中超首轮沪上德比。根宝又回到了“师父”的角色,语重心长地说:“很感谢你们今天跑过来,赶紧好好调整一下,大家心态都要好,还是那句话,在场上各凭本事,谁发挥得好谁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许,正是这份长久的师徒情、冠军梦,才让上港“势不可挡”吧。(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记者手记:感恩

每年去一次根宝基地谢师恩,已经成为从崇明走出去的上港球员一种习惯、一个传统。而这一天,也必然是基地的节日。

弟子们一个个鱼贯而入,根宝尽情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而他也是这么做的。当年他为自己的恩师年维泗、林耀清等人专门办生日宴时,就一再告诫年纪尚小的球员们:一定要懂得感恩。

这一次,球员们还带着冠军金杯,更多了些“衣锦还乡”的味道。从19年前起,当根宝在偏僻的崇明一隅竖起“打造中国的曼联”这块招牌时,冠军就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他如愿了,这是最好的回报和奖赏。

在基地的餐厅,蔡慧康、王燊超们,吃起馄饨和牛肉汤是那样香。基地的根宝馄饨,真那么好吃吗?真那么神吗?其实吃的是一种感觉,一些回忆,一份思念。

感恩,前行。这种传承,又何尝比冠军金杯逊色?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