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小李子”到“钱杰给” 取中文名成国际新风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陆玮鑫     2019-03-03 14:48 | |

图说:史景迁为书迷签名  视觉中国图

  过去,只有费正清、史景迁、孔飞力这样的外籍汉学家才会给自己起中文名,如今,“小李子”、“小甜甜”、“卷福”、“抖森”、“霉霉”……这些中国粉丝给海外明星起的昵称都受到了明星们的喜爱,有些人还一本正经给自己起了中文名。

取中文名成新风尚


  在海外文体明星中,取中文名俨然已经成了一件流行事。最近,申花新援、前加蓬国脚恩杜姆布公布的中文名“钱杰给”就引起了热议。恩杜姆布是中非混血,他的母亲是浙江人,“钱杰给”这个名字就随了母亲的姓氏。除了起中文名,他还申请恢复了自己的中国国籍,并表示这是他 “梦想成真”的时刻。

图说:申花新援钱杰给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海外名人取中文名原本是西方汉学家们的“专利”。被称为“头号中国通”的费正清就是其中一位。1932年初,二十多岁的约翰·金·费尔班克带着好奇的目光主动来到中国,想用他的眼睛为美国人还原一个真实而美丽的东方古国。他融入中国社会的第一步,便是请好友梁思成取了“费正清”这个名字。最终,世界也以“费正清”这个中文名记住了他。

图说:莱昂纳多用毛笔写下的“小李”  网络图

  “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最早拥有“中文名”的海外影星之一。从22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开始,他就一直在中国拥有不俗的人气。因此,观众们便按照最早接受到的音译名“李奥纳多”,以中国人的方式亲切地叫他“小李子”。2016年,“小李子”首次来华宣传电影时,特意用毛笔学写了“小李”二字,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名字的喜爱。

巧妙昵称在线“圈粉”


  相比正式给自己起中文名的外国人,不少活跃在社交网站上的海外明星就更“接地气”了。他们十分喜欢让中国粉丝给自己起外号,还爱对外号的由来刨根问底。

  “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就在听到自己外号的涵义时激动地大呼:“我爱中国!中国粉丝真的懂我!” 这个名字的诞生主要是因为杰西卡一年拍了7部电影,而且都是戏份最重的主角,堪称电影界的“劳模”。她觉得“劳模”这个词准确描绘了她的工作状态,中国粉丝看到了她的辛苦,对她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以后请务必继续叫我‘劳模姐’!”查斯坦透过镜头煞有介事地对中国观众说道。

图说:“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上)和“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视觉中国图

  因主演《神探夏洛克》而被中国观众熟知的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则拥有不止一个中文外号:他因为卷发福尔摩斯的造型被叫作“卷福”;还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总是犯傻,被叫作“缺爷”。听闻这个绰号后,“卷福”多次强调自己“是个好人”,还带上搭档马丁·弗瑞曼的中文外号一起调侃:“中国朋友叫他‘潮爷’,因为他穿得很‘潮’。谢谢中国!不过为什么他是‘潮’,我却是‘缺’呢?”又高兴又委屈的模样逗笑了不少粉丝。

文化魅力超越国界


  过去,中国在西方人眼中是“遥远的东方大国”,充满神秘的异国风情。费正清在来华之前,对中国的印象也是“地大物博、文化久远,曾经被马可·波罗宣扬成了一个天堂。”进入21世纪后,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各国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影视和体育明星的影响力可以轻松地通过社交网络跨越国界。比如美国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知道自己被中国歌迷起名“霉霉”后,就将自己的中文社交账号注册为“霉霉”,演员丹·史蒂文斯也把粉丝起的中文绰号“大表哥”写进了自己的账号简介,让中国粉丝们非常惊喜,中国粉丝的即时回应也给了热衷“中文名”的明星信心和动力。国内外明星和粉丝的互动,越来越直接、频繁和友好。

图说:泰勒·斯威夫特被中国粉丝称为“霉霉”  视觉中国图

  中国影视、体育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华文化的兴盛。无论是中国汉字本身的文化魅力,还是深厚的东方哲学理念,都让外国人兴致盎然。去年,第二届上海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评委趁着比赛间隙去品白茶、听评弹、学书法。临走时,还特地要求书法家们在赠送的折扇上写上他们的名字以作纪念,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溢于言表。《消失的爱人》女主角裴淳华原名叫罗莎曼德·派克,她的中文名是她的“中国迷”丈夫起的,当中的“华”字既象征华丽美好,也寓意“中华”。受她的丈夫影响,裴淳华全家都迷上了中国文化,他们不仅会在家练习中文对话,还会用中文给孩子唱歌。(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