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港残阵赢下苏宁有秘诀——打出闪电战 用好车轮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赵玥     2019-03-10 12:31 | |

图说:上港庆祝进球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赢得颇为惊险,最后时刻甚至有些狼狈,但上港昨晚还是在主场3比2拿下江苏苏宁,喜迎新赛季开始后各条战线的四连胜。

  多名主力缺阵,主帅佩雷拉“孤注一掷”,他的人员安排和战术布置上收到了奇效。

痛快的三分钟


  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需要多久?上港告诉你,可能只要三分钟。

  开场1分30秒,奥斯卡在左路底线附近,漂亮地突破两人夹防后横传禁区中路,苏宁中场汪嵩解围造成乌龙,上港第一脚攻门就收获进球;2分58秒,林创益中路带球与奥斯卡精妙配合,分给左路后插上的张卫,他直接右脚推射,又进了!场边的佩雷拉振臂庆祝,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则目瞪口呆。

  毫无疑问,上港打了对手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的“闪电战”,做客的苏宁还没站稳脚跟,就几乎被揍趴下了,整个上半场都没有回过魂来。

图说:上港主帅佩雷拉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抢开局,正是佩雷拉赛前的重点布置。他知道,以球队目前的情况不宜鏖战,拖到下半场就很危险。比赛过程也印证了佩雷拉的想法,上港在大比分领先后,后半程体能出现了不小的问题,被苏宁同样在三分钟内进了两球。

  以苏宁的实力,正常来说不大可能0比3落后,输就输在了开局的三分钟,哪怕后面拼命追分,最终也无济于事。赛后主教练奥拉罗尤有些懊恼地说:“今天最大遗憾就是我们进入状态太晚,开场3分钟就丢了2个球。可以这么说,如果把上下半场开局的5分钟抹掉,我们就可以赢得比赛,但最后我们为失误付出了代价。”

惊人的大轮换


  看到上港昨晚的首发阵容及人员站位,绝对会让人大吃一惊:怎么会这样?

  由于在申城德比和亚冠首轮中先后受伤,两名主力中后卫石柯、贺惯双双缺阵,后防“万金油”王燊超也被雪藏没有登场,但佩雷拉依然选择了三后卫,分别是于海、傅欢、魏震,而向来是踢边路的傅欢,居然被安排在了正中间。前两场都是踢左路的吕文君,昨晚又被移到了右路担任边翼卫,左边则启用了“新人”张卫。

  很显然,佩雷拉对后防线来了一番“乾坤大挪移”,变动幅度之大出乎意料。如果比赛在3比0的时候就结束,佩雷拉的变阵无疑能得满分:两名翼卫张卫和吕文君先后进球,客串中卫的傅欢多次完成解围、争顶和抢断。这种球员大换位的打法,不由得让人想起名帅瓜迪奥拉治下的球队,无论是拜仁和曼城,都是经常淡化球员的位置概念。

图说:上港胡尔克(右)带球突破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不少球迷恐怕都还会记得,上个赛季的前半段,佩雷拉比较迷恋的还是“一套阵容打天下”,现在怎么会在新赛季一开始就选择大轮换?对此,他的解释显得非常诚恳:“今年我们必须轮换,不能犯去年同样的错误,否则就会发生同样的问题。我必须找到解决方案,给球员信任。我们在训练中也会让球员们有不同的尝试,在不同位置有不同经验,这样才能踢出团队足球。”

  闪电战加上车轮战,人员严重不整的上港就是依靠这样的方式,收获了宝贵的三分。用活了球员的佩雷拉,确实有高明之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场外音|把人用活

  求新、求变,是如今上港队的主流。

  光看首发名单,对上港昨晚的后防是让人担心的。石柯、贺惯、王燊超三大主力全部缺阵,整个后防线重组大变样,能够防得住特谢拉、埃德尔这样的超级外援?

  事实是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在前64分钟基本没给对手像样的机会,苏宁在场上踢得很难受。如果不是因为3比0之后的一些松懈,以及连续作战下的体能不足,上港昨晚完全可以收获一场完美的胜利。

  这也是属于主教练佩雷拉的胜利。在人员及其有限的情况下,他大胆地对手中的棋子进行重新布局,用一出“乾坤大挪移”告诉外界,战术在现代足球中的重要地位。能够对后防线进行这么大的变动,确实不多见。

  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傅欢踢中路、吕文君踢右后卫,都不是他们以往所习惯的位置,其实“改”踢中卫的于海也是。要是在以前,这种情况简直不可想象。无论埃里克森还是博阿斯,更多的是循规蹈矩,甚至打死不轮换。

  如今的上港队,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台“机器”,球员就如同一个个零部件,即插即用,而且运转有序。不管用谁、不管用在哪里,都能出色地完成职责,这样的上港,恐怕才是最可怕的。

  把人用活,佩雷拉在他的上港第二季找到了战术大师的感觉,队员也似乎都成了“万金油”。后防个个都可以是王燊超,前场也满是武磊的影子,这一点,值得本土教练们好好学习。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