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历经八年打磨参演十二艺节,沪剧《敦煌女儿》冲刺最后1公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王剑虹     作者:赵玥,王剑虹     编辑:江妍     2019-03-22 13:47 | |

   “时间多少?”“1小时58分钟。”昨天中午,唱完沪剧《敦煌女儿》最后一个音,上海沪剧院院长、主演茅善玉迫不及待地询问掐表计时的舞台监督,得知时长控制在了2小时内,她松了口气。从去年5月试首演以来,《敦煌女儿》已经在各地演出了近40场,5月30日和31日,该剧将再度在美琪大戏院上演,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角逐“文华大奖”。这些天,茅善玉刚从北京开完两会回到上海,就马不停蹄和剧组一起启动了新一轮打磨排练,希望其常演常新,更加夺目动人。

茅善玉在排练.png

图说:茅善玉在排练中 官方图


集结五代沪剧人


   沪剧院的排练厅里,红色的横幅上写着“精益求精、不断打磨,沪剧《敦煌女儿》全力冲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经历了又一次较大修改后,茅善玉和全体演员在排练厅将《敦煌女儿》完整地唱了一遍。排练厅没有侧台,主角在厅内演,配角们就在排练厅外的楼梯口候场,演出次数多了,茅善玉在里面唱,几乎所有的群演都能在楼梯口和着唱出她的唱段。

   8年筹备《敦煌女儿》,几经推翻重来。这部心血之作凝结了从茅善玉到2013级沪剧新秀五代沪剧人的心血,除了茅善玉、钱思剑等主演,很多在其他戏里挑大梁的演员都甘愿在这部戏里做一个龙套。前两天院里开会的时候,茅善玉表示有些愧疚,因为排《敦煌女儿》,耽误了青年演员唱大戏的机会,但看到大家为了《敦煌女儿》如此团结一心,茅善玉倍感欣慰:“8年磨一戏,这是我们冲刺十二艺节的最后1公里路,绝对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而是我们全体的力量。”

微信截图_20190321204741.png

图说:剧组在排练 官方图


彰显院团高度


   自排演以来,导演张曼君在沪剧院看到的是,演员和乐队总是不厌其烦地积极配合修改,哪怕刚刚熟悉新唱段,又要调整,也没有人抱怨过一句。前两天,青年演员吴嘉倩突发肠胃炎,但作为一个有台词的群演,她不愿意影响大家的进度,依然坚持到排练结束才去看病,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张曼君说:“在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做一件事情的状态下,我看到的是上海沪剧院面对创作的一种专业精神与高度。”

张曼君(左)给演员说戏.png

图说:张曼君(左)在给演员说戏 官方图


提升剧种厚度


   排《敦煌女儿》时,很多人问茅善玉,为什么沪剧要做这个题材?她回答说,沪剧不是只能演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的戏,这个题材非常有特色,《敦煌女儿》是从樊锦诗内心的情感变化出发,展现樊锦诗对敦煌的一生守候,沪剧擅长煽情的艺术特点依然被保留,茅善玉说:“把这部戏做好了,对我们沪剧演员和观众都是一种新的突破。”

   茅善玉在这部戏里寄托的,是对沪剧也可以有深厚文化内涵和艺术高度的追求。在戏的尾声,“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段文杰、欧阳琳等一一出场,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敦煌守护者一一自报家门。没有绚丽的舞美和灯光,有的只是最质朴的真情流露。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被人物所吸引和打动,这正是《敦煌女儿》想要的文化育人的最好方式。(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乐队排练.png

图说:乐队在排练中 官方图


马上评|精益求精出精品


    沪剧作为上海的本土戏曲,《罗汉钱》《星星之火》《芦荡火种》《红灯记》《今日梦圆》《邓世昌》一大批反映时代发展、彰显时代精神的作品一直传唱至今,被人民铭记。沪剧《敦煌女儿》将毕业于北大的上海姑娘樊锦诗横跨五十余年的人生历程浓缩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舞台表演中。面对大漠戈壁残酷的生存环境、面对与丈夫长期的两地分离、面对动荡历史的风云变化……质朴的“敦煌人”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内心所映射出的强大力量来守护人类的文明。有专家评论道:“上海沪剧院锲而不舍的打磨《敦煌女儿》,体现了沪剧人文化坚守的执着追求”。

   历时八年打造的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自去年5月试首演以来边演边改,半年里进剧场、走校园,送戏到社区演出近40场,累计观众达到了三万多人次,上座率和票房屡破纪录,也迅速积累了高口碑。

   作为一部原创现实题材的作品,《敦煌女儿》无论走到哪里都感人至深。这一切不仅离不开剧目的匠心品质,更离不开沪剧人“八年磨一剑”的定力,一步一步努力把《敦煌女儿》打造成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这次上海备战十二艺节的都是原创的精品力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打磨,就是为了精益求精。如果每个院团能把力求出精品的态度用到每一部作品上,那么观众就有福了,文化大发展前景也更加光明。(青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