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70年家庭账本、1936年的驾照……上历博想听听你和老上海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9-03-26 12:19 | |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昨天迎来了一些特别又普通的观众,特别之处在于,他们把自己家里珍藏多年的文物捐赠给了上历博(上革博),同时他们又都是上海街头普普通通的市民。

   开馆一周年来,上历博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文物捐赠80组536件。与宏大视角的历史叙事不同,这些账簿、驾驶证、英式银质茶具、老凤祥的金银器等带着过往生活气息的物件,成为每一段时代洪流中的点点水滴。

图说:开馆一周年来,上历博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文物捐赠80组536件 杨建正 摄


一本账簿里的70年变化


   “我有一个心愿,希望我记下的账本,有朝一日能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发挥出其相应的作用,真心希望它们被博物馆或档案馆收藏,希望这些材料成为研究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参考资料”,这是陈清扬老人于2017年10月7日临终前的叮嘱与希冀。如今,他亲笔记下的从1947年开始至2006年止的29本账簿虽小,但内容清晰完整,成为一部难得的家庭生活史,汇入了上历博的收藏。

   接受过良好教育、有着丰富财会经验的陈清扬是我国第一批由商务部批准的100多名注册会计师之一。他于1924年出生于西子湖畔,孩童时代随父来沪。

图说:陈清扬的家庭账本 上历博供图

    账簿捐赠人、陈清扬之子陈惠良年届七旬,他还清晰地记得,账簿上记载1969年家中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支持鼓励子女奔赴外地,为此,分别为三位子女购置了如床上用品、衣物等大量的生活必备品。账本记录:3月11日为去江西的长子用去192.39元,5月23日为去黑龙江的三子用去211.29元,10月12日为去甘肃的二女用去205元。1969年,祖母过世,45元丧葬费用。这些开销记录,不只是一些冷冰冰的数字,其中透着浓浓的亲情,让人温暖。账簿上,还能看见陈家在读书看报的订阅费上的开销,同时他还给孩子们长期订阅各种喜闻乐见的杂志。陈惠良介绍,上面还记载着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和妹妹分别参加少年宫文艺团体活动的事。

   账簿上的数字更直观地反映了经济上的兴衰,这套账本里的纸币计价单位有四种:一是1948年7月前的法币,其购买力不断下降,1937年100元法币可购两头牛,1939年可购一头猪,1941年只能购一袋面粉,1943年能购一只鸡,1945年两只鸡蛋,1947年一块煤,1949年只能购一张纸;二是1948年8月开始发行的大面值直逼天价的金融券;三是上海解放至1955年5月10日前的第一套人民币(最大的面值是5万元);四是之后到今天的人民币。当年那些令人咋舌的物价,那些计划经济年代长期稳定的物价,那些走向供销两旺的市场经济的物价,跨越时空的长河形成强烈的对比,正是国家由弱至强、人民由贫至富,社会由乱而治,人心由离至合的真实写照。

图说:陈清扬全家福 上历博供图


一张驾照里的家乡情怀


   得到这张驾照时,照片上的江均年仅19岁,那是1936年。江均的外孙女、捐赠人张晓叶告诉记者,南京路上有一栋百余年历史的西班牙式建筑,是上海最早的酒店式公寓,属于她家的祖产。这张保存十分完好的驾照,佐证了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苏浙皖京沪五省市在交通运输方面,就已经有了某种程度的融合发展了。在战争年代,无论市民富裕或贫穷,拥有什么,只要日本人的炸弹一落下,都在一瞬间变得一无所有。在上海解放后,江均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并年年得到劳模奖章,创造了25万公里没有事故的纪录。

   “外公的房间早已物是人非,祖上的传承我不能丢,但是何处才是它们的安身之处呢?与其自己看,不如捐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吧。尽管万般不舍,但是能让更多人世世代代都能看到我们的祖辈在历史的进程中留下一点点的痕迹,这才是我们的责任。”张晓叶也曾经就捐赠一事犹豫过,问过自己的女儿,后辈也毫不犹豫地说给大家看!“这就是上海市民应有的家乡情怀,我希望能够以这样的行为告慰外祖父。”张晓叶说。

图说:江均的驾照 上历博供图


一个博物馆的追求和努力


   上历博将在近期再发布一个征集令,主要针对1949年以后有价值的文物。上历博的捐赠都是无偿的,如果能够入藏博物馆,将会得到上历博颁发的捐赠证书。

   来自市民的捐赠将会根据情况不定时举办展览,比如渡江胜利纪念章等将亮相今年上历博(上革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推出的“京沪杭解放战役”主题展览。此外,上历博(上革博)还将在暑期档推出“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展”,并有望于明年开启全球卓越城市系列文明展计划。

图说:渡江胜利纪念章 上历博供图

   据统计,上历博(上革博)开馆一周年以来累计接待观众参观1555026人次,策划推出原创特色展览28场,推出了《陈毅与上海——陈毅同志生平图片史料展》《铭记初心——〈共产党宣言〉史料展》《海上银珠 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衷藏雅尚 海上流晖——王水衷捐赠服饰展》等多档不同主题的原创特色展览。馆内还为300余件重点文物展品设置了二维码导览、与百度合作国家级项目“走进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找寻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建设以大数据数字展示为核心的没有围墙、可带回家的智慧博物馆。“魔镜墙”(上海历史线索查询系统)、“风气之先”多媒体互动墙、南京路街景互动展项等,吸引了大量游客。(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生活密码

   在上海这座城市,若要了解千百年来的文化艺术精髓,我们去上海博物馆,直面青铜器纹样里的千年锈迹;若想最快地了解这座城市的市民和生活,我们就去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这里的藏品,许多来自普通市民的捐赠,虽然未必价值连城,但每件藏品都透露出当年的时代生活密码。

图说:市民捐赠的茶具 上历博供图

   从陈香梅的旗袍上可看见民族工业的蓬勃发展和女性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老凤祥的金银器上体现的是手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的奥秘;有着清晰使用痕迹的银质茶具,则是海外华人对于上海风尚的挂念……它们可能曾经藏于每家每户的角落里,为时光尘埃所掩,然而,在这样一座收集往日生活气息、文化信息的博物馆里,它们又开始重新站立起来,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它们的存在使历史显得那么真实可亲,这是发展的痕迹,也是生活的痕迹。(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