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首演话剧就选择《漫长的告白》,是什么吸引了郑云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9-04-02 12:25 | |

今年赢得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配角和新人提名三项大奖的话剧《生命行歌》,今天下午在金山文化馆剧场上演,同时为2019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揭幕。由民营院团上艺戏剧社出品的这部话剧,正是取材于金山区的一家安宁医院,展现的是“人生一岁一枯荣时,该如何面对的生死观”……已经占据市场90%演出场次的上海各民营院团,正主动肩负社会责任,心系艺术追求。

图说:话剧《生命行歌》 资料图 网络图

制作人袁东:临终关怀病房的200多面锦旗,让我决定做话剧

上艺戏剧社是一群上戏校友发起创办的戏剧团体,制作人袁东毕业于表演系,其主业其实是影视广告。话剧《生命行歌》脱胎于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聚焦的其实是以临终关怀为主要目的的金山区一家安宁医院里的护士、志愿者等。当时,袁东只是被告知:“希望你来拍一部展现先进事迹的微电影”,所以他起初做了大量采访和资料搜集。当他来到安宁医院,看到200多面锦旗时,心中震撼不已:“通常都是上午大殓,下午家属就送来锦旗——这一类锦旗都不是医院里常见的那种‘妙手回春’,而是‘谢谢一路陪伴’……”

其实,在市中心以前曾有几家大医院开设过“临终关怀病房”,但是不久都宣告关门,反而在金山这样偏远的地方,安宁医院数年来开办至今。袁东说:“仔细想想,家属能送病人去安宁病房、医生护士能够一直做下去、医院可以办到现在——这都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我来为他们做部话剧算什么呢?”始终有戏剧情怀的袁东最终决定把这个题材制作成话剧,因为直面舞台就是直面人生,戏剧的力量通常更甚于影视。此番,原主演刘子枫因为腿脚不灵便,暂时不上台,由江苏省人艺前院长杨宁担纲。他也是袁东的大学同学,听说这部戏对当下老龄社会的非凡意义,主动加入。

图说:话剧《生命行歌》 资料图 网络图

导演徐俊:上海城市文化建设,我们理应肩负使命

导演徐俊是上海民营院团的典型代表:“沪剧王子”出身,成为话剧导演,始终关注上海题材,注重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的融合。他曾经导演了话剧《永远的尹雪艳》《大商海》等,十分“海派”。去年的《白蛇惊变》更是在展现江南文化的同时,融入了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传播非遗的最佳舞台案例,以致于美国休斯敦剧院慕名而来,将该剧邀请至美国北部的大部分剧院巡演……

此次,徐俊亮出的新作《漫长的告白》,脱胎于“大鼻子情圣”的故事,但将其改换到上海上世纪80年代的情景,融入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凸显文学性与戏剧性相结合的特色。该剧将于5月2日起在虹桥艺术中心上演,开票几秒钟就全座售罄。表面上看,原因之一是主角是当下爆红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的加盟。事实上,当剧组邀请他来担任主演时,郑云龙还默默无闻,只是觉得:“从音乐剧转演难度更大的话剧,对自己是一种学习。”徐俊认为,因为有着上世纪80年代的青春与清纯的剧本,对舞台演出的挑战和剧组对品质戏剧的追求,才是吸引演员郑云龙前来加盟的根本。

图说:《漫长的告白》海报 官方图

徐俊认为,民营院团要争气,我们为何不能肩负起使命感呢?在上海城市文化建设大发展的大环境下,民营院团要有追求,“我们只选择品质戏剧,还将继续坚持。民营剧团的精心制作、潜心发展,观众也是看得见的,市场才会来拥抱你。”

一年一度的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今起在全市各个剧场上演一个月。共有16台剧目40场演出,集中展现民营院团的年度佳绩。其中有沪剧《啊,母亲》《心归何处》,音乐剧《乡愁》等现实主义题材,也有儿童剧《智送鸡毛信》等红色题材,还有昆曲《牡丹亭》、沪剧《新娘奇冤》等新编传统题材等。其中,现实题材、红色题材超过剧目总数的三分之二。(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对标国际演艺

放眼全球,艺术家及其团队几乎都是个体的、民营的,国家托底甚至大力扶持的院团终究是少数。民营院团一出生就直面票房考验,要么赢得赞助,要么服务市场,在国外与基金会捆绑是民营常态,否则极易破产。

国内基金会扶持民营院团的机制还不完善,民营院团之路更有挑战。上海已经是全国民营院团最为活跃,演出样式最为丰富的市场之一,且场次占据九成以上……而且,也颇有获得国家文化基金扶持的剧目,并也获得市场呼应。这与上海艺术家高瞻远瞩、对标国际的胸怀与志向密切相关,也与尊重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的诚心紧密相连。(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