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当王家卫“撞”上万玛才旦:这部藏版《东邪西毒》每一帧都是享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4-11 21:20 | |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将于4月26日上映。影片已走过全球九大影展,收获大奖肯定,亦获观众赞誉,故事内涵、画面、色彩、声乐等均令观众津津乐道。有人表示影片在影像质感、人物关系及故事呈现上十分突出,将之类比为藏版《东邪西毒》,还涌现出“回味感很强”“每一帧画面果然都是享受”等好评。为了缓解影迷的迫切,今日片方发布幕后特辑和终极海报,用团队的默契配合以及充满揭秘趣味的故事,将带领观众直接穿越海拔5500米来到藏区的深处。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终极海报.jpg

图说:《撞死了一只羊》海报 官方图

万玛才旦为拍《撞死了一只羊》三进医院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用不同于其他藏片的风格,从另一个角度为观众展现出可可西里的魅力。有人认为这部影片突破了藏地题材电影以往的大体风格,抛弃了风光色彩的优势,用简洁又艺术的构图展现了不一样的西藏。今日片方发布幕后特辑,用平静温柔的方式揭开了影片拍摄的过程,影片中充满藏地魅力的场景背后原是高原创作满满的艰辛。

为了找到合适的取景地,导演坦言:“要在藏区找到一个很荒凉的路,质感又能达到影片所要求的情境其实很难。”走过多个藏区后才决定在可可西里拍摄,而海拔5500米的稀薄空气,零下20度的高寒气温,都为剧组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饰演司机的演员金巴说:“在西藏拍戏,条件非常艰苦,高海拔、缺氧,对于演员来说,每个环节都是挑战自己的过程。”工作人员表示,万玛导演在创作中一度需要吸氧来支持工作,甚至有三次因为身体不适被送进了医院。即使如此,监制王家卫透露万玛导演依然坚持在这里展开这个温暖的故事。为了克服环境的不足,影片中的每一个场景和画面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导演直言:“拍摄对于细节的要求特别高”。片中有一场两人相遇的戏,为了塑造氛围团队不仅要“等风来”,还在风来的时候人工撒土,只是为了“让两个人物的相遇显得很有意思”。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导演万玛才旦.jpg

图说:导演万玛才旦 官方图

所有的选择都源于对电影和家乡的热爱,导演坦言:“最痛苦的并不是肉体上的困难,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改编。”《撞死了一只羊》是万玛才旦导演继“藏地三部曲”后的又一进阶之作,不少影迷对比以往作品,认为万玛才旦此次在形式上的探索更进了一步,“导演所创造的电影世界充满魅力”。用最真实的西藏故事,走进观众心中。演员金巴表示:“导演一向都拍真实的西藏,他的作品就像一面镜子,你能看到西藏的过去和现在的真实面目。”

金牌幕后团队给观众一把进入电影的钥匙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曾于威尼斯电影节拿下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大奖,并且走过全球九大影展,收获一众好口碑。影片独特的构图和纯净的藏区景色不仅让影迷沉醉,而它在类型、风格上的突破也令影迷称奇,有人表示“用文艺片来定义这部电影未免有些以偏概全”,赞影片在影像质感等内容呈现上十分突出,并将之类比为藏版《东邪西毒》。资深影迷评价:“全片采用4比3的画幅比,构图精妙”,更有观众毫不吝啬自己的喜爱:“光是可可西里荒凉的景致就很入我眼,同时放大了各色声音,不由得绷起神经。”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杀手和司机.jpg

图说:《撞死了一只羊》剧照 官方图

 此次王家卫“撞”上万玛才旦产生的效应也令影迷赞不绝口,有影迷表示万玛才旦的才华与王家卫的精神碰撞,产生了一部独特的电影,“两种风格相撞出新奇又复古的韵味”。电影不仅有王家卫做监制,还有张叔平做剪辑指导,杜笃之任声音指导,林强配乐,加上被评为“天才摄影师”的吕松野,为影片品质保驾护航。与万玛导演多次合作的吕松野表示:“4:3的画幅非常符合影片整体的气质”。影片中的音乐为电影埋下了未知的感觉,声音指导杜笃之“用声音去解释或创造”故事的氛围,而林强用电子乐延续电影迷离的情愫。

最令影迷沉醉的片头那五分钟长镜头,剪辑指导张叔平透露其中大有学问:“第一个镜头它垫定了整部电影的基调。”张叔平用最纯粹的素材表达出高级的电影感,帮助观众一键进藏,“从车进来一直到它消失,整部戏的那个主题出来了。”为了帮助观众“离西藏更近”,王家卫直言:“这个电影没有了这条公路,观众进不了这部戏,这部戏也不成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