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布达佩斯世乒赛今开打 男单国手扎堆上半区是“灾难”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赵玥     2019-04-21 11:4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马龙(右二)和丁宁(右一)在抽签仪式上 新华社图

  布达佩斯世博展览馆,蓝紫色的灯光亮起来,从今天开始星光熠熠。一字排开的红双喜球台上,乒乒乓乓的声音响起来。从今天开始,这里星光闪烁,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集结了全世界最好的乒乓选手。

  北京时间昨天,抽签结果一公布,引来国内粉丝一片惊呼:男单国手扎堆上半区,这签究竟是不是“灾难”?

“死亡”上半区 龙争虎斗


  当地时间下午3时半(北京时间昨晚),国乒来到布达佩斯世博中心进行赛前最后一练。一路上,马琳向队员分享了自己当年在世乒赛上一场极为经典的比赛,和队员们谈笑风生,大家的脸上,并没有流露出严峻的表情。

  身经百战的国乒众将,早已学会将情绪藏在心底。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方法,对待即将到来的大赛。

图说:张本智和(左一)在抽签仪式后自拍 新华社图

  根据签位,国乒男队的4名选手马龙、樊振东、梁靖崑和林高远,同属上半区,也就是说,上半区只能有一位国乒选手晋级决赛,可谓“死亡”上半区。梁靖崑和樊振东抽到了一个分区,马龙则和林高远抽到另一个分区。如果最终马龙和樊振东在半决赛中相遇,将是决赛的提前上演。

独守下半区 任重道远


  国乒的签位,让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得了利。近年来张本智和状态节节高升,世界排名来到了第四位,这让他成功避开了樊振东和林高远,被分在了3/4区。“到半决赛之前都没有中国选手,机会很大。”抽得“上上签”的张本智和显得格外开心,同行的队友丹羽孝希和石川佳纯都上前恭喜他的签运。

图说:刘诗雯在抽签仪式上 新华社图

  而在国乒队内,唯有许昕一人独守下半区,分在4/4区。一旦许昕和张本智和双双晋级半决赛,许昕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此前,许昕对张本智和保持不败,而张本智和在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年度总决赛上夺冠后坦言:“最想对决的人是许昕。”

  对许昕来说,他的任务是,外战只能赢、不能输,能否守住下半区,任重道远。

国乒看签运 做好自己


  不论外界如何议论,国乒队内对于签位的好坏,只字不提。抽签仪式时,许昕来到现场观看,看到这个结果,他坦言,“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吧。”他迎接外战的思路是,“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最后一场来打。”

  樊振东则表示,“抽签我不会特别关注,反正都是一轮一轮去打,做好自己最重要。”

图说:抽签仪式现场 新华社图

  作为男队主教练,秦志戬看到的是抽签背后的意义:“下半区是许昕一个人,这对他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同时,我们也希望马龙和樊振东在半决赛顺利碰面,现在抽签结束了,我们就更有针对性地去备战了。”

  对于国乒的签位,各国球员有不同的看法。德国男乒一号选手奥恰洛夫看好樊振东,在他看来,樊振东目前的技术和状态都是无敌的。而世乒赛参赛次数最多的老将、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则认为,马龙作为卫冕冠军,应该能最终卫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布达佩斯今日电)


   记者手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抽签之后,国乒队员是否会各怀心事?大战当前,如何对待世乒赛?国乒的心理疏导工作不能少。

  训练结束后,国乒掌门人刘国梁召开了队内动员会。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是刘国梁的开场白,“这一天等了很久,这一天我们也准备了很久。”

  在刘国梁看来,抽签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不管抽好抽坏,都要保持平常心。他再一次强调,世乒赛是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赛。

  这次来到布达佩斯,国乒的配置强大得史无前例。以医疗组为例,中方和外方各有7名医生,训练时分成两组,分别负责男女队。而到了比赛场上,则根据比赛球台的分配进行再布置。再比如,训练中外国训练师还带来了数个网球,将球突然放下让运动员接住,这是一种新颖的反应力训练。上个月成立的国乒顾问组、保障组的部分成员,也将陆续抵达布达佩斯,为教练组出谋划策。

  正如刘国梁号召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保障团队,大家都要有的放矢地准备。”(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